網頁

2019-12-04

「冷戰之父」肯楠在1950年代的日記,就看穿了台灣與中國的未來 余杰@The NewsLense 20191128


【縛雞之見】
George Kenan is an original strategist. We should study the works carefully by the original strategists such as Kenan and Nicholas Spykman whenever having a chance.


I had a question decades ago: Which country is critical, Taiwan or Korea?
The answer differs from the national interests of those that involve.

What did Kennan refer to: “(the U.S.) should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for Formosa?”

肯楠,是戰略的原創者。像這種原創者的作品,或如Nicholas J. Spykman等,就要好好閱讀。
以前我提出疑問:台灣與韓國那個重要?
這問題當然依每個國家的國家利益不同而異,但確實是關鍵性的疑問。

(美國要)「承擔起對台灣島的責任」,是什麼意思?
中國是一個完全靠不住的國家,日本反倒可以信賴」,是真知灼見。






「冷戰之父」肯楠在1950年代的日記,就看穿了台灣與中國的未來    余杰@The NewsLense 20191128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中國人的人權和自由,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來爭取,而不能依靠美國人的賜予。如果中國人「自願為奴」,即便美國人將人權和自由像免費的禮物一樣帶到中國,中國人仍然不會接受並珍惜。

二十世紀美國最偉大的戰略家、被譽為「冷戰之父」的喬治・肯楠(George F. Kennan),在其一百零一歲的長壽的生命中,持之以恆地寫了八十多年日記。他是馬歇爾計畫的主要起草者之一,此計畫幫助西歐和日本完成了戰後的重建,從而遏制了蘇聯擴張的野心。肯楠是美國首屈一指的蘇俄問題專家,曾任美國駐蘇聯大使和國務院政策規劃室主任,他的關注點一直在歐洲,因為歐洲是美國對抗蘇俄的主戰場。肯楠自謙說,對於亞洲的事情,他連「旁觀者」都算不上。不過,在肯楠日記中有限的幾處對東北亞問題的論述,無不閃爍著真知灼見,如果美國當政者及時採納他的建言,戰後的亞洲局勢一定會更好。

肯楠在日記中多次談及他並未去過的台灣,他認為台灣在美國的亞洲政策中佔有極為重要的戰略地位,甚至比朝鮮半島還要重要,美國不能任由共產黨掌控台灣。「幾個月前我就已經提出我們要不畏艱險迎難而上,承擔起對台灣島的責任」(19491121日)「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我們都必修採取進一步的措施確保台灣不落入共產黨之手。這比朝鮮的戰爭更為緊迫,如果共產黨控制了台灣,可能會給我們在遠東的地位造成威脅。」(1950625日)、「我一再強調,對台灣問題我們也應該有所動作,並指出這件事已經迫在眉睫」(1950626日)

肯楠根據戴維斯等長期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所提供的情報,大致了解國民黨何以在中國大陸潰敗。失去中國的罪魁禍首,不是美國的決策者,而是國民黨本身的腐敗無能。在台海局勢最緊張的時候,肯楠有如下的觀察:

我擔心我們不能充分、嚴肅地考慮這個島嶼面臨的威脅,擔心我們過於輕信和依賴島上的國民黨部隊,默許軍事勘察方面存在的含糊之處。於是我草擬了一份備忘錄,敦促國務院做三件事:一,務必讓國防部門全面了解,一旦中國共產黨軍隊成功進攻台灣,造成後果的嚴重性;二,務必讓他們明白,一旦中國共產黨的軍隊成功登陸台灣,島上的國民黨軍隊是靠不住的,因此我們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這個任務;三,要讓他們明白國防部和國務院之間在這個問題上不存在誤會和分歧,雙方就沿海岸進行偵察以防止任何入侵行為的立場是一致的。」(1950717日)

其核心論點就是,在當時的情形之下,保衛台灣只能靠美軍的力量,國民黨的軍隊不堪一戰

對於1950年代就出現的所謂「棄台論」,肯楠給予全盤否定。當時,有英國外交官建議說,西方盟國可以放棄台灣,以此來換取中共的友善政策——英國人是希望美國放棄了台灣,中國可以對香港這個英國殖民地更友善,這種想法無異於與虎謀皮。肯楠指出,不能簡單地把台灣問題當成中國問題的一部分,而必須當成整個遠東問題的一部分。

不管誰說台灣必須歸共產黨領導,以促成中國共產黨不受莫斯科影響形成獨立的外交政策,其實都無異於在說,如果為了同樣的目的,整個遠東地區和西太平洋地區,有可能還包括日本,都應該歸共產黨領導。站在西方國家利益的立場上看,中國是一個完全靠不住的國家,日本反倒可以信賴。」1950725日)

肯楠反對西方左派對中國的綏靖主義政策,也認為羅斯福把中國想像成「亞洲版的南斯拉夫」實在是過於天真了。

肯楠主張,戰後地位未定的台灣,可以由美國來直接統治,如同關島等美國的托管地那樣。後來,他仍然認為此一觀點未被美國當政者接納,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大失誤:「六年前,在華盛頓的高層官員中,我以一己之力敦促美國政府將台灣直接置於麥克阿瑟的管控之下,不要將其歸還給中國大陸。」(19561111日)也就是說,肯楠相信(事實也必定如此),美國直接管理台灣,會比蔣介石政權更穩妥和更有效率。

反之,肯楠對於中國從來不抱一點期待。他晚年去過中國一趟,在其著述中僅有數百字的記載,他是很少對中國絲毫不存有「東方想像」的美國人之一。早在國共內戰後期,美國駐沈陽領事館的外交官被中共扣押,肯楠就嚴厲批評國務院的做法——既然美國不打算與中共建交,就不該往中共統治區域派遣外交人員,這種結局幾乎是「自作自受」。肯楠在意識形態上是堅定反共的,但在策略上又是現實主義者,他不主張以中國為敵,更不主張聯合中國對抗蘇俄——此種季辛吉式的戰略,在他看來,是雕蟲小技,更是飲鴆止渴。

肯楠主張,美國只與中國保持最低限度的接觸,「我看不到中美政府關係的加強會給我們帶來什麼美好的發展前景。我們要盡量少與他們接觸」。19961125日,肯楠在日記中有一段集中論述中國政策的文字:「在不得不接觸的領域,對待他們的態度不要低於他們對中美關係穩固程度的預期。這就要求我們不要低估貿易問題。我們應該防止我們的商界人士在中國展開過於深入廣泛的商務活動,即便這會迫使企業家們減少在他們所堅信的『巨大中國市場』中佔據顯著位置的渴望。

然而,儘管歷屆美國總統都很尊重肯楠,向其頒發了總統自由勛章,卻將他的建議當做耳邊風。

肯楠在2005年去世的時候,柯林頓政府早已讓中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中美貿易即將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雙邊貿易。過去二十多年來,用川普總統的說法就是,美國幾乎「重建」了中國。而在這一過程中,美國損失慘重。美國貿易代表萊澤希特在《對過去十年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中作用的評估》中說:「簡言之,認為中國輕易就會服從像WTO這樣一個國際組織規定的觀點是誤導。WTO爭端解決機制的設計根本不是針對一個與建立WTO的基本前提如此相悖的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國家美國允許中國加入WTO,就已經喪失制衡中國的手段

如果當初美國的領導人認真聽取肯楠的建議,何必到了今天才「悔之晚矣」呢?無論如何,讓肯楠地下有知、稍感安慰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宣告:「好消息是,川普總統意識到了這個威脅,我們正在正面回擊。無論是中國的強迫技術轉讓、網路襲擊還是南海行動,這些都給所有亞洲國家帶來了威脅,這些是嚴重的威脅,川普總統正嚴肅對待。我們需要世界加入我們,一起應對。

其次,肯楠又有一個石破天驚的論點。他認為:「對從來不知自由和人權為何物的人講自由和人權是毫無意義的讓別人相信我們有實力比讓別人相信我們正確、善良、富於理想更重要。」(1950714日)這個說法與雷根總統的名言「和平靠實力維繫」有異曲同工之妙。肯楠曾經強烈敦促美國政府,「堅定而徹底地摒棄一種想法,無論現在還是將來,都不要在因為人權問題而向中國政府施壓。那是他們的事情,與我們無關」。

作為一名曾經生活在中國的人權捍衛者,最初聽到這個說法,確實難於接受。但是,這又是一個不容回避的真相——中國人的人權和自由,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來爭取,而不能依靠美國人的賜予。如果中國人「自願為奴」,即便美國人將人權和自由像免費的禮物一樣帶到中國,中國人仍然不會接受並珍惜,從清帝國末期以來一百多年的歷史已經多次證明了這個真理。

4 則留言:

  1. 最近看一本早在1999年蘭德出版,分析當時中國和推測其未來15年走向及因應之道的書,對照20年來幾乎吻合的實際狀況,真的非常令人驚訝,也非常佩服。美國國際關係現實主義的深厚傳統確實孕育了許多非常有真知灼見的人才。

    回覆刪除
  2. 對從來不知自由和人權為何物的人講自由和人權是毫無意義的。
    --------
    所謂的世界,其實有2個部分
    一個是現實環境的世界如地理,氣候,自然
    另一個,是大腦中建構的意識,也就是腦中的世界
    這世界有70億人,也就是說有70億個世界存在於這個時空

    我們一直誤以為,所有民族最終都嚮往民主及自由
    那只是我們單純甚至愚蠢的將自己對於世界的理解
    套用到中國人以及東南亞人身上
    但事實上,這些亞洲人所理解的世界跟我們是完全不同
    甚至是完全相反
    這世界有天堂就會有地獄
    有男人就會有女人
    有老人就會有小孩
    有松鼠就會有老鼠
    有蜜蜂就會有蒼蠅
    有我們就會有中國人

    到最後你會發現如果你真心希望中國人及東南亞人融入我們的現代公民社會
    那麼你不能以包容的方式接納他們
    反而必須以高壓手段壓制他們
    這樣才能扭轉他們大腦中所理解的世界觀

    但是,我們的民主反而無法做到
    甚至被他們利用來滲透並破壞我們的文明

    回覆刪除
  3. "都不要在因為人權問題而向中國政府施壓。那是他們的事情,與我們無關" 這句話,甚至到現在都還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方針之一
    在冷戰期間, 美國倒也真的不會因為人權問題向盟友政府施壓,南韓,台灣,泰國,智利,西班牙,菲律賓還有很多美國盟友,都是"不過問人權政策"下走過來的.
    所以反美和左膠人士總是在拿那些美國政府曾經支持過的獨裁政權在嘴,卻對蘇聯和中國支持過的獨裁政權視而不見.

    "對從來不知自由和人權為何物的人講自由和人權是毫無意義的"
    "美國人將人權和自由像免費的禮物"
    看看阿富汗,伊拉克,整個社會根本沒準備好面對人權和自由,中國又未嘗不是如此?
    最後加上中東人權運動的失敗,整個伊斯蘭世界只有印尼和突尼西亞還算是有人權和自由的國家; 對於參政權和人民權益的保護,沒有觀念,沒人爭取,那麼最後就只會失敗.

    以前看過一個說法形容美國外交政策很貼切: 美國就是一面給盟友們照的鏡子
    你希望變高富帥, 鏡子會讓你變高富帥
    你希望變成大獨裁者,鏡子就會讓你看起來就像大獨裁者.
    你希望變成後代的搞笑政府,鏡子就會變成哈哈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是~~

      「大圓鏡智」囉?

      佛教徒還在搞半天,西洋人已經開始實踐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