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21

不自由,無創新


【縛雞之見】
撇開台灣本地教授就業狀況嚴峻不說,學術與文化,是要在自由的環境下才能出現。
不自由的社會,人們為求保命,文明只會不斷向下沉淪。
隨著中國社會的文革化加劇,我對於中國未來的創造力很悲觀。
到最後,他們只能依賴偷竊,追求無本的第二名。


已有四百多位香港學生教授申請到台灣各大學隨班附讀或當訪問學者    BBC 20191121

這幾天,香港警察陸續在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的校園與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香港多所大學或已停課或提早結束學期。這些香港的大學生紛紛轉到台灣避難或就讀,一個星期以來,台灣最高學府「國立台灣大學」已經有451位在港的學生申請到台大當訪問生;甚至有多位香港教授向中山大學申請當訪問學者

過去一周,包括台大、交大、清大、政大、成大、台師大等頂尖大學已經宣布,歡迎在港就學的台生及國際學生可以來台旁聽、隨班附讀、研修學分,或下學期轉學來台升學。

台大上周發出公告後,至今已有451名在港學生申請到台大當訪問生,其中超過200人是台灣籍,超過100人是香港籍,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國籍者40多人。學生不用繳學雜費,只需付住宿費及600元網絡費等,可從123日起,上課到明年13日,但只是隨班附讀,沒有學分;如果下學期要繼續留在台灣,必須提出申請,如果要轉學台大,必須依照轉學的考核辦法,先到教育部登記再分發。

台灣的清華大學至今已接到超過150通洽詢電話,有27人提出申請,不只是在港台生,也有香港當地的學生;其中有17人申請為交換生。清大也說,如果港生下學期想繼續申請訪問生,須經過審核;如果申請自費交換生,校方也會盡量安排,不會有入學考試。如果要轉學,考試標跟台灣的學生一視同仁。

至於中山大學,目前已有10名港生申請隨班附讀,也有5名香港教師詢問並申請到中山大學當訪問學者,中山大學也預留了研究室,提供給來台的香港學者。

另,台灣教育部統計,原在香港就讀的台灣籍學生共有1021位,目前已有超過六成,躲避動亂,回到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