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20

很公平:若侵權行為及於家人,制裁對象也應及於家人


縛雞之見
如果,被美國等外交官或相關人士的家人騷擾,那美國對香港的侵權制裁,當然及於侵權人與其家人。這是平等原則。

【最新發展】參議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於美國時間 19 無異議全院通過,接下來將由參眾兩院共同研擬出一個共同版本,然後送交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正式生效。



香港暴行加劇 繼眾院美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報呱 2019112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19 11 18 日表示,美國很關注香港政治動盪和暴力局勢的加劇,敦促香港政府解決公眾關注的問題,也敦促中國兌現香港人自由的承諾。在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他正在推動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速進行,使香港在美國法律中的特權地位受到更加嚴格的審查,他也對美國總統川普大聲疾呼,不要僅僅專注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的議題,也要對香港問題發聲。

蓬佩奧在華盛頓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對香港日益嚴重的政治動盪和暴力,包括抗議者與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學和其他校園之間的對峙感到關切,美國一再呼籲香港各方保持克制,並表示香港政府應在對這半年來的民主抗議活動進行獨立調查,包括審查有關警察不當行為的指控。蓬佩奧說:「香港政府要承擔主要責任,僅靠執法無法解決衝突。」

而關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眾議院並在 10 16 日以口頭表決方式,全院無異議通過眾院版,法案將
1. 授權行政部門對侵犯人權行為的中國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以及
2.
 每年審查美國授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

參議員麥康奈在參議院會議上說,他正在努力推動參院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速進行。但參院版法案遲未被排進參院全體表決議程,因此負責參院表決議程的麥康奈先前被認為因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計畫而刻意拖延法案表決

另一方面,麥康奈表示:「美國政府不需要等待新的法律才對香港採取行動。政府已經有大量可用的工具可供使用,我強烈建議他們使用它們。我鼓勵總統,他已經清楚地看到了中國人的行為,這已經是很明顯的事情了,不要迴避對香港發表言論。」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上周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陪同下,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會面,商討香港情況,之後就審議法案達成共識,將《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提交大會審議,並啟動最快速的「熱線」(hotline)機制。

【最新發展】參議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於美國時間 19 日無異議全院通過,接下來將由參眾兩院共同研擬出一個共同版本,然後送交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正式生效。

參議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
1. 禁止輸出部份香港警方用來控制群眾的彈藥,像是催淚瓦斯、胡椒噴霧、塑膠子彈和電擊槍。
2.
 授權美國總統每年點名、制裁在香港境內侵害人權的人士,能動用的制裁手段包含凍結資產、讓這些人士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或獲得臨時入境許可(parole),現有的簽證則可能被撤銷。(參眾兩院相同)
3.
 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情況,判斷其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參眾兩院相同)

兩院法案主要不同處在於,眾院版將簽證制裁措施擴及至侵權人士的直系親屬,但參院外委版只限縮在侵權人士本人。相較眾院版本,參院外委版也多了一個「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章節,專門處理受中國控制的媒體。該章節譴責這些媒體蓄意針對及騷擾民主運動人士、美國與其他國家外交人員,以及他們的家人,並點名香港文匯報及大公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