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05

AIT搭橋 貿協率企業主會美高官 自由 20191105


【縛雞之見】
美國海外私人投資保證公司(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oration, OPIC,是TRA第五條的內容。



雙方深入討論供應鏈重組、台美商業深化合作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東協峰會在泰國曼谷登場,美國與泰國共同舉辦的印太商務論壇是峰會期間最重要活動之一。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主動」安排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率領我六位民間企業家與美國商務部代理次長費安娜(Diane Farrell)、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等人會面,就美中貿易戰供應鏈重組、台美商業深化合作等進行深入討論。

黃志芳表示,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加上美國總統川普高喊製造業回流美國,這次他率領包括大連化工、智邦科技、中興工程、海外投資開發等六領域企業家與美方代表團會面。

黃志芳指出,台美企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高度的整合與合作關係,為促成台美雙邊投資與貿易往來,此行會談已告知美方,貿協AIT支持下預計於十二月成立「台美經貿拓展辦公室」,台美雙邊投資貿易將更為緊密,可有加乘效果。

對於AIT主動邀請,黃志芳認為,因台灣政府也推新南向政策,在東協、印度已扮演重要角色,台灣積極南向與川普致力實現的印太戰略不謀而合。

貿協預計明年投資美國,在美西設立展售中心,帶領台灣企業在美國當地連結行銷網路與合作夥伴;貿協也參與美國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促成台美雙邊研發人才的招募與培訓。

黃志芳說,過去貿協從未第三地與美方高階官員會談,且這次與會官員層級並不低,有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國務次卿克拉奇與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副署長David Bohigian等,均高度推崇台灣的民主與經濟成就,樂見台美關係更為緊密。克拉奇是國務院中第三重量級官員,且主要是掌管「經濟成長」事務。


5 則留言:

  1. 如果把AC現階段從經貿逐漸蔓延到各領域的衝突對立視為無煙硝的,某種形式的世界大戰,應該蠻接近事實。跟槍砲戰爭不同的是,在這種戰爭中,一個地方如果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雖然雙方戰況激烈,卻未必會滿目瘡痍,好像反而具有某種利益優勢,例如印度、越南、當然還有更典型的台灣,因為在兵家必爭之地匯聚的是各式各樣湧動的能量,使用的是銀彈而非子彈。當然,既是兵家必爭之地,不管是哪種形式的戰爭,必然就是處在巨大的風險之中,這是戰爭本質使然。如何充分掌握這種利益優勢,避開危險,那就是政治智慧和眼光是否精準,對台灣來說尤其如此。戰爭不會永遠打下去,但利益優勢卻可以長久保持下去,這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本質使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種形式的世界大戰」「雖然雙方戰況激烈,卻未必會滿目瘡痍,好像反而具有某種利益優勢」
      眼光獨到!!!!

      刪除
    2. 各種經濟體、各式各樣非政府組織都越來越大,更由於網路、手機等新工具的出現,其超越國界與滲透力,
      一個新的世界有可能就取代了 “主權國家” 的形式。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國只有越收越緊,越來越封閉,
      也從而失去主動能力,終至在莫名其妙之中敗亡。

      刪除
    3. 這就是自己「懶惰僵化」又「極度貪婪」的「物極必反」。

      刪除
    4. Understaning Global Conflict And Cooporation
      10th edition

      台譯:哈佛最熱門的國際關係課

      Joseph S. Nye and David A. Welch 合箸
      張小明 譯

      奈伊 2010年曾到訪台灣。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