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21

瑞典頒獎予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 瑞典中國衝突再起 報呱 20191121


縛雞之見
桂民海,是瑞典公民。
連文化,也制裁。
連制裁,也抄襲。
這種強國~



瑞典頒獎予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 瑞典中國衝突再起    報呱 20191121
瑞典於 11 15 日將 2019 年「圖霍夫斯基獎(Tucholsky Prize)」頒給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表彰其在捍衛言論自由上的奉獻與犧牲。瑞典此舉引發中國強烈譴責與抗議,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接受瑞典廣播 Sveriges Radio 專訪指出,瑞典頒獎給桂民海,有嚴重的誤解與錯誤資訊的理解,亦傷害了中國人民對瑞典的情誼。中方堅決反對將圖霍夫斯基獎頒發給桂民海,並發出強硬聲明指出,若瑞典文化部長出席該活動,將被禁止入境中國

瑞典文化部長林德(Amanda Lind)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言論自由是一種必須的權利,這在許多國家是難以想像的權利。主辦方瑞典筆會(Svenska PEN)則於頒獎現場空出桂民海的位子,象徵無法到場的遺憾,以及對中國言論自由的關注。針對中國的抗議,瑞典首相勒夫文(Stefan Löfven)於 15 日回應指出;瑞典不會因為威脅,而有所退讓

針對桂民海一事,瑞典筆會主席克萊門特(Jennifer Clement)表示,桂民海無懼於中國打壓而揭露了許多真相,迄今仍遭到中國關押,這突顯出言論自由的威力可以讓一個政體感到害怕。這也是近期瑞典從媒體政論節目嘲諷中國、桂民海遭綁架一事、中國遊客在瑞典的爭議行為後,再一起挑起瑞、中衝突的事件。

桂民海於 1988 年留學瑞典,於 1989 年天安門事件後取得瑞典國籍,並在瑞典哥德堡大學任職到 1999 年。於 2012 年在香港成立傳媒公司,並於 2014 年收購銅鑼灣書店,並繼續營運開書店。後於 2015 10 17 日於泰國帕塔雅(Pattaya遭不明人士綁架後失蹤,中國中央電視台則在該月播放桂民海認罪的影片。瑞典與中國多次交涉釋放桂民海,都遭中國拒絕2018 1 20 日,桂民海在兩名瑞典外交官陪同下,原訂前往瑞典使館做進一步的醫療處置,不料卻在火車上遭中國公安強行帶走,引爆瑞典與中國的外交風波迄今。

報呱小教室
圖霍夫斯基獎(Tucholsky Prize
圖霍夫斯基獎是紀念二戰時期德國作家庫爾特.圖霍夫斯基(Kurt Tucholsky)。圖霍夫斯基是德國威瑪共和時期重要的記者、評論家、作家,曾多次發表評論,針對當時崛起的國家社會主義(Nationaler Sozialismus,又譯為納粹主義)提出警告,後逃亡瑞典哥德堡。後人為紀念其對言論自由的捍衛,於瑞典創設「圖霍夫斯基獎(Tucholsky Prize)」,在德國另有「庫爾特.圖霍夫斯基獎(Kurt-Tucholsky-Preis)」,由庫爾特.圖霍夫斯基協會(Kurt Tucholsky-Gesellschaft)每 2 年頒發一次,獎勵、表彰對新聞自由以及出版自由的捍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