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18

兩黨給個說法 鄒景雯 20191118


縛雞之見
即使支持某人,也不要忽略監督—這是對事不對人。
因為人總會疏忽、怠惰,或總有壞蛋藏在體系中

「民進黨可不能打迷糊仗,請給國人一個交代。」
它的緣由是「民進黨的政黨治理失去平衡」。



兩黨給個說法    鄒景雯 20191118
自從台灣有總統選舉以來,不管是戒嚴時代由老代表來選,或是一九九六年之後由人民直選,截至目前為止,始終是由國民黨與民進黨輪流在執政。這兩大黨的責任感、榮譽心與自制力,直接攸關國祚,影響實在重大。

再過五十多天,我們又將選舉總統與立法委員,擇定未來四年的國家領袖與國會構成。每一個四年,既奠基於各政黨過去四年的表現,也取決於爭取選票當下的態度;既要求一貫的累積,也斟酌一時的信守。政治,應該是這麼莊嚴的過程。

但是,兩大黨最近在面對國人、或者是他們各自的支持者時,似乎都欠給個足以服眾的合理說法。民進黨標榜只有該黨才能護台灣、固主權,但是為什麼多項涉及強化國家安全的修法提案,包括中共代理人、情報工作、反併吞滲透、境外勢力透明等討論,在民進黨掌握過半席次的實力下,全部「來不及」在本會期三讀通過?

這些提案,很早就在立法院面世,有好幾案是民進黨立委、甚至是黨團具名領銜的,分別已在十月底順利付委審查,但是在立法院內,「當局不會在選前處理」的傳聞一直很盛,次日,中國國台辦就此公開咆哮:這是白色恐怖死灰復燃,蔡總統隨即在記者會上回應:這些法案是因為中國對台灣各個層面滲透愈來愈嚴重使然,還說黨團會整合出一個最適當、最精確的版本,來防止滲透。事實上,主張要修法禁止紅色代理人,是總統七月間在臉書上主動宣示的;何以情況的發展是:本會期已經確定無法通過?因為大家要停會去選舉?因為版本還寫不出來?這兩個答案,夠格再向人民要票?這究竟是在開什麼玩笑,可以不必說明嗎?

執政黨怠惰、失能若此,國民黨更是開門揖盜、魂魄俱散。一紙不分區提名,一變、再變,完全繞不出降中投共的死局,也仍然止不住黨內各山頭群起撻伐,要求再提新名單之議。為什麼會這樣?這是一個政黨眼看就要泡沫、政客的權力即將消亡的前兆。因為此等對於未來局勢的預判,所產生的強烈不安全感,經常會誘使決策者向極端靠攏,以便向外討救兵,或者縮回同溫層中尋求慰藉。然而歷史早就告訴我們,愈這樣做,愈是步入衰敗的陷阱。

道理很簡單,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人韓國瑜想打經濟牌,撇開「反送中」的吞噬;國民黨的眾立委們則企圖訴諸國會多數、才能制衡民進黨為由,擴大中間選民的青睞。如今不是被這張「又老又紅」的名單給全抹上了顏色?淺藍選民如果對國民黨投不下去,政黨票確實最可能流向民眾黨,張善政的一語成讖,不就眼看要詛咒成真?

事已至此,不得不十分同情對岸中國的涉台系統,他們肯定看不懂民主是怎麼回事?想不透問題出在哪裡?去年的介選經驗,才讓他們感到祖國統一「情勢一片大好」,如今,邱毅、吳斯懷等人不是挺好?怎會毫無預警,一夕之間突然又成了情勢「一片不好」?

國民黨自掘墳墓,就隨他去,民進黨可不能打迷糊仗,請給國人一個交代。


2 則留言:

  1. 中國指定的代理人就要進入立法院了,為何你會覺得選民會支持中國代理人法?
    2018九合一就是大部分人投票給國民黨,民進黨還能強推國民黨全力反對的法案嗎?
    就算要推,也是2020選後,新民意成形的兩年內,才有可能。如果國民黨大勝,那就根本不用立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票,是一定要投台灣派的。絕對不可以投「有中國味」的候選人。
      但監督「施政」,也是要的。

      前一個,是選舉。
      後一個,是執政。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