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18

中西非 14 國自法國撤回外匯儲備 報呱 20191118


【縛雞之見】
外匯儲備,是帝國管理的一環:帝國不免接受挑戰,但挑戰者也要付出成長代價。
BCEAO:西非國家中央銀行  Banque Centrale des Etats de l'Afrique de l'Ouest
BCEAC:中非國家中央銀行  Banque Centrale des États d'Afrique Centrale
都為會員國發行共同法郎。
中西非 14 國自法國撤回外匯儲備(圖/Jarry1250/公共領域.報呱再製)

中西非 14 國自法國撤回外匯儲備    報呱 20191118
11 月初貝南總統塔隆(Patrice Talon)宣布,西非經濟與貨幣同盟(UEMOA總共 8 個盟國會儘速將西非法郎外匯儲備金撤出法國,並將之分散儲存於各國央行。

西非法郎的全稱是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franc CFA),通行於非洲的兩個法郎區,分別是西非的貝南、多哥、布吉納法索、馬利、塞內加爾、象牙海岸、尼日、幾內亞比索(BCEAO 8 國,以及中非的查德、中非共和國、剛果共和國、加彭、喀麥隆和赤道幾內亞(BCEAC 6

1945 年起上述 14 個國家將外匯儲備的 50% 儲存於法國央行,另外 50% 分別儲存於 BCEAO BCEAC 兩個法郎區的央行,以此換取對歐元的無限兌換權。這些國家藉由這種機制,得以在國際經濟活動上建立國際聲譽。

儘管如此,自 1945 年實行至今的制度,如今受到非洲國家的質疑,認為這是新殖民主義,法國也因此飽受各國批評。而在塔隆作出明白「儘快撤出」的宣示之後,法國經濟學家兼非洲專家尼薩爾(Ruben Nizard)表示,塔隆所提出的是可行的方案,非洲國家可藉此完全掌握其外匯儲備,不過這觸碰到法郎區機制的根本,未來巴黎方面未見得還會保證西非法郎對歐元的無限兌換

也有法國經濟學家認為此舉並不明智。經濟學家克拉堡(Léleng Kebalo)表示,塔隆的言論暗示著法國自這些外匯儲備中獲利,實則法國銀行並未從中或得利潤,而是提供 0.75% 的年利率上限,且這個利率即便在財務困難時期也不得變更。

無論如何,巴黎方面對此抱持著開放的態度。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在塔隆宣示的隔日表示,如果法郎區多數會員國都同意撤出外匯儲備,法國也會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