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6-13

逾萬成員交流抗爭資訊 Telegram「公海總谷」管理員 涉公眾妨擾被捕 立場新聞 20190612


Comment
網路監控,並不是關鍵。
關鍵在,政權的寬容度。
北京,顯然連尋常小事都嚴禁,並以刑事伺候。所以,維穩預算超過國防預算。
這就是天下為私。
連誰會牽涉,完全無法預期,全憑當局挑軟的吃。這是恐怖的社會,甚至連高官都生不如死,不知明天的風怎樣吹。
代價是:因為人人噤若寒蟬,國力長期衰落。

而民主國家,只在真正有公共危險時,才會動手。很好預期的。

當然,在網路上的發言,仍然要秉持理性。



逾萬成員交流抗爭資訊 Telegram「公海總谷」管理員 涉公眾妨擾被捕      立場新聞 20190612
示威者連日發起抗議行動反送中,由於行動大多沒有明顯的發起人及領導者,過去數日民眾主要透過社交媒體和通訊群組溝通及部署。《立場新聞》獲悉,一名Telegram「公海總谷」的管理員,昨日被警方以「串謀公眾妨擾」罪名拘捕,警方要求他解鎖手機並匯出群組成員名單。事主接受本網電話訪問時表示,自己沒有落場參與69日以來的各類抗爭活動,對於僅因傳遞信息而被捕感到詫異。

警方回覆《立場新聞》查詢,證實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經深入調查後,昨日(11日)晚上於新界區拘捕一名22歲男子,涉嫌「串謀公眾妨擾罪」。他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九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警方將Telegram資料匯出
連日來,抗爭者主要透過社交媒體和Telegram通訊群組溝通及部署。其中一個主要的Telegram群組是「【公海總谷】611二讀求助、討論、情報交流區」(@parade69),群組成員多達二、三萬人。

22歲的學生Ivan Ip今日接受《立場新聞》電話訪問時,透露自己就是Telegram「公海總谷」的管理員之一。他表示昨日晚上約8時,警方到達其寓所並出示搜查令,要求入屋搜查。

他指警方之後要求他解鎖電話,並將他電話內Telegram資料匯出,取得Telegram群組內的所有成員名單及信息內容。警方又不斷追問他群組創辦人、管理員的身份,以及是否知道其他激進分子的行動計劃。

Ivan:沒有落場抗爭 僅因傳遞信息被捕
他之後被警方以「串謀公眾妨擾」罪名拘捕,在凌晨1時許被帶返上水分區警署,並被進一步盤問Telegram群組的詳情。至近凌晨4時,他獲准保釋離開。由於有群組管理員擔心安全,目前「公海總谷」群組已經關閉。

Ivan表示自己在群組內,主要都是分發中學罷課名單、被捕資訊等,都是整合及轉發網上已有的資訊。他又指自己並沒有參與69日的大遊行,以及往後示威抗爭活動。對於只是傳遞信息都被拘捕,他感到非常詫異。

《立場新聞》取得Ivan Ip的口供紙副本,文件顯示警方經調查後,有理由相信他在一個Telegram【公海總谷】611二讀求助、討論、情報交流區,串謀群組內其他成員計劃於61112日衝擊立法會及阻塞香港主要幹道。

楊岳橋:罪行備受質疑 市民沒有責任解鎖手機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楊岳橋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質疑警方是將一直備受質疑的罪行加諸普通市民身上。他強調任何被捕人士都有權找律師,並在律師到場之前保持緘默,亦沒有責任協助警方解鎖手機。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向本網表示,難以估計警方是用何方法追蹤群組管理員身份。他強調被捕人士在未有律師的情況下,不應將手機解鎖。他又呼籲大眾,不要以為使用Telegram後就不會被找到,應該小心衡量在群組內發表言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