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3-25

壯士斷腕,還是投機取巧?前新系大老力助賴清德參選 洪奇昌:他會把初選程序走完 上報 20190324

Comment
不是才說,陳定南是啟蒙老師?「他每次聽聽政治啟蒙導師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典範發言,都深受啟發。」
現在變成被新潮流開除的「恩師」洪奇昌。「當年他就是聽了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的演講後,才決定棄醫從政」
而傳聞:洪奇昌是與中國關係走太近,所以被除名。
那~~

前新系大老力助賴清德參選 洪奇昌:他會把初選程序走完    上報 20190324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宣布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在黨內投下超級震撼彈,連日來民進黨內還沈浸在賴神決定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參選的餘震中,甚至黨政要角才緊急組成五人協調小組試圖和賴清德溝通,但實際上,賴清德早已想定布局,團隊成員、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連日來更是忙著幫賴清德拜訪黨內基層組織、樁腳,他說,「這絕對不是清德突然的決定,他經過了非常審慎的思考」,所以賴清德會把黨內初選程序走完!

不是突然的決定 洪奇昌:早在2015年就在思考參選
對賴清德的思考參選歷程知之甚深,洪奇昌說,「早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甚至在2015,賴清德就已經開始想參選總統的事了!」洪奇昌進一步表示,賴清德開始思考他能為台灣做什麼,做為一個「非典型的政治人物」,他有很強的理想和使命感,他擔任過國大代表、四屆立委到兩任台南市長,還有行政院長,從中央的問政監督、再到地方政府的實際治理,之後他直接到中央施政,親身參與見證了台灣這廿多年辛苦蛻變的過程。

「清德對政治有一些想法,他一直在審慎思考,終於決定全力參與黨內初選,他認為,民進黨執政這幾年,在朝野、社會都造成了一些傷痛,他在這個時候參選,可以起療傷的功能」,洪奇昌更表示,賴清德認為,未來台灣內部和外部都要面臨嚴竣的挑戰,透過總統黨內初選,黨內可以討論和思辯如何面對台灣的未來,「這個過程是好的!」

所以對於賴清德決意參選,洪奇昌說,他對賴清德的決定是「理解、尊重和祝福!」同時,他也認為民進黨應該「把初選程序走完」,黨在走初選程序的過程中,還是會團結地向前走。事實上,就在賴清德開始拜訪黨內大老、社會賢達,尋求社會感動的力量之際,做為團隊輔選成員,洪奇昌已經開始幫賴清德走訪基層組織、尋求地方意見領袖、樁腳支持了。

為賴操盤走訪基層 洪奇昌:民進黨不會在初選分裂
洪奇昌說,這兩天他走訪雲林土庫、虎尾和彰化等地方,他深切感受到民進黨基層的聲音,他們期待社會需要有更好、更多正面力量的投入,才能打動人心,他聽到這些基層的聲音,大家都對台灣的未來有更深的憂慮,無論是台灣內部,或是兩岸未來,還是國際情勢,都需要國家領導人站在一定的高度來思考。

洪奇昌強調,就他走訪基層的感受,目前蔡英文和賴清德兩人的聲勢在伯仲之間,即使為了爭取勝選,以賴清德對台灣強烈的使命感,他當然不會在初選過程中攻擊蔡英文,「他只有承擔!」

所以洪奇昌認為,黨內人士大可不必將賴清德的參選視為洪水猛獸,他相信民進黨可以把初選程序走完,「對黨有信心,對卓主席有信心」,黨並不會因此分裂。

師生情誼超過30   洪奇昌遭新系除名賴特意送暖
賴清德曾在2016年底就職台南市長六週年的記者會上透露,當年他就是聽了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的演講後,才決定棄醫從政,當日記者會上,賴清德更透露邀請了他的「恩師」洪奇昌以神秘貴賓之姿出席,而洪奇昌也正是在2016年、於蔡英文當選總統後,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系在那一年的3月將洪除名,年底的賴清德就職市長六週年記者會,洪奇昌是賴的座上嘉賓,其中送暖之意不言可喻。

賴清德和洪奇昌兩人淵源甚早,洪奇昌曾在台南當選過立委,也曾在成大醫學院開課,1989年洪奇昌在台南參選立委時,正在成大醫學院研習的賴清德就是洪的選舉團隊成員之一,之後賴清德走上政途,從國代、立委到市長選舉,洪奇昌都會回到台南,傾力為賴助選,也因此,洪奇昌不僅和賴清德有醫學院的師生情誼,更是賴在政治之路上的導師

2013年洪奇昌和新系大老吳乃仁捲入台糖售地案官司,洪奇昌緊急非常上訴,賴清德更挺身而出,眼眶含淚地大動作以自己的政治生命為注,為洪奇昌的清白背書,兩人相知相惜的深厚情誼可見一斑。

拒絕新系成員遊說 參選過程賴選擇恩師相陪
20163,民進黨新潮流系以洪奇昌近年來因兩岸議題立場和力主「九二共識」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互動過於頻繁為由,將創流元老、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除名,其時黨內多認為,此為新系對即將就任總統的蔡英文遞上的投名狀,之後洪奇昌和黨內成員互動漸少,和新系終究分道揚鑣,但始終不影響他和賴清德的好交情。

之後新系眾人更視賴清德是民進黨內的明日之星,全力維護,為賴悉心布局,由台南市長轉任行政院長,但在去年九合一敗選後,新系又急著讓賴清德抽身,就唯恐他在蔡政府的政治泥沼中受傷,只是賴清德並不領情,決定暫時留下來幫蔡英文渡過政治動盪,之後才堅持離去。


如今賴清德擺脫新系的保護,堅定地按照自己的步伐,堅持做自己,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讓新系原本對賴清德未來政治之路的一番盤算全部落空;亦且賴清德在做出參選決定後,就斷絕和新系的溝通,拒絕新系成員的遊說,更選擇了被新系除名的「恩師」洪奇昌做為後續政治之路的合作夥伴,賴清德的選擇,無疑對此時在黨內裡外不是人的新系成員是莫大諷刺!

2 則留言:

  1. 洪奇昌被賴清德拯救了,也稍挽回洪奇昌自己的一些名節吧!
    但相對的,賴清德則需付出一些選民對洪奇昌路線存疑的代價。
    其實兩人的路線,坦白說,有很大出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一東一西
      大概距離事實不遠吧??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