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0-18

“中國2030研究”場景之六:混亂….DW 20161024


中國2030研究場景之六:混亂….DW 20161024
共產黨無力應對中國的社會、政治和經濟領域難題,失去對局面的控制


2030年,我們會從中國聽到怎樣的新聞?
2030年春節期間,中國發生人民起義。導火索是北京一個名叫張悅的女保姆的自殺事件。她在遺書裡寫下了自己的雇主、一名省政府高官是如何虐待她的。在春節到來之前,這名高管拒絕發放工資,並且不允許她回鄉與家人團聚過年,就這樣,張悅從一棟高樓上跳了下來。

這封遺書很快曝光,在審查機構和國安人員做出反應之前,民眾自發的聲援運動已經組織形成。喊著"我是張悅"的口號,人們抗議貪污腐敗和濫用權力。示威者在試圖衝擊政府大樓的時候,與警方發生了流血衝突。保姆張悅的命運遭遇只不過是一星火花,但是它卻引起民眾當中多年來累積的憤怒情緒大爆發。中國的貧富差距不斷拉大,貪污腐敗、食品安全醜聞還有災難性的生態環境使得人們對政府的信任動搖。赤裸裸的現實揭穿了國家宣傳機器的謊言。中共領導層不僅失去了民眾的擁護,而且在自己的陣營中也在失去支持。黨已經不再是無所不能,而是病入膏肓。

這一場景的設定前提是,共產黨失去了對全國局勢的控制。自從毛澤東時代結束以來,北京始終把維持社會穩定作為最高任務而國家控制力的崩潰則被政府描述為災難性場景,並用它來為自己在一黨專政體制下使用壓制性的統治手段提供辯護。至於中共是如何逐漸失去權力的,在這一場景設定下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這種權力的喪失並不一定是像中國之前所鼓吹威脅的那樣,回到文革時代的混亂;可以想像的是,一些省級政府、部委、黨內派別或者軍事單位宣佈獨立,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不管具體情況如何,中國之前一度建立在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基礎上的穩定秩序都會土崩瓦解。

經濟發展
在政治經濟局勢全面失控的情況下,失業人數將會激增
國家行動能力的喪失也導致經濟崩潰。政府之前一直用來直接控制關鍵行業領域的國家資本主義體系陷入癱瘓。國有銀行對資本的分配,對關鍵產業的資助扶植,對技術發展的激勵,由北京投資的基礎設施建設方案—只要曾經強大的國家干預能力不復存在,這一切立刻成為泡影。外國企業撤離中國;甚至那些較為先進的中國企業所有者也在努力將自己的資本和技術轉移到國外以求安全。中國與現代全球經濟脫節。中國商品的品質日益惡化,世界市場對於中國製造商的不信任感不斷加劇,導致中國產品已經基本無法出口。許多工廠被迫關門,失業率急劇上升。能源、食品和原材料供應遭遇瓶頸,因為本國的資源不足以滿足需求,而國際貿易又因為對外關係的不穩定而嚴重受損。為了加大國內市場對於本土產品的需求量,同時給外國產品進入中國市場設置障礙,北京或者是地方自治政府開始肆意徵收保護性關稅,引入地方標準。人民幣不再被視為國際儲備貨幣。中國大部分地區倒退回發展中國家的水準

政治與社會發展
在政治控制力全面喪失的情況下,整個社會基礎設施也面臨崩潰。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交通體系陷入癱瘓,公共安全已經無法得到保障。教育體系也分崩離析。富人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私立學校,或者送到國外讀書。而貧窮的大多數民眾則只能在破碎淩亂、早已與國際脫節的中小學和高校體系中勉強維持。法治國家原則在司法體系已經基本不見蹤影,像肆意抓捕監禁這樣的人權侵犯行為也成為家常便飯。社會規則由權貴階層制定。在國家無力維持秩序的地方,腐敗盛行。此外,少數民族、社會群體和宗教團體也在嘗試壯大自己的權勢和影響力。一個忙於應對內政危機的中國,已經幾乎無力關心國際政治。在世界舞臺上,中國的地位和聲望迅速削弱。

這對於德國來說意味著什麼?
如果中國陷入混亂,政治和經濟領域的風險將大於機遇。在這一場景下,中國將在國際政治舞臺上成為一個令人難以預測且無法信任的夥伴。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的進程必須在沒有中國支援的情況下進行。此外,在壓力之下,中國政府還有可能通過可能導致整個地區不穩定的強硬外交手段,來轉移公眾對於內政問題的注意力。中國經濟的崩潰將會不可避免地導致世界經濟危機,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德國經濟則打擊尤為嚴重。

德國可以選擇的應對策略
儘管如此,在這一混亂的場景下,德國也仍然有機會可循。隨著中國重要性的下降,德國作為一個非軍事化的中等強國的地位反而會有所提升。歐元作為國際貿易結算貨幣和儲備貨幣的重要性不斷增加,而西方民主式的政治與社會模式也重新煥發出魅力。隨著中國經濟的全面崩盤,德國得以維持在許多行業的技術領先地位,德國企業有更多機會在國際上獲得大型基礎設施專案的訂單。但由於風險明顯大於機遇,德國應該不遺餘力地支持中國走上政治、社會和經濟的健康發展道路。德國應該在中國選擇一些有潛力阻止中國繼續陷入混亂深淵的公民社會與政治力量,並加以支援。與此同時,德國經濟界還應該努力開發替代市場,拉動內部市場,以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性

本文內容為貝塔斯曼基金會中國2030:德國可能面臨的發展場景及相應對策研究成果,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