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9-22

美議員譏李克強「光說不練」記者會上與中國記者交鋒 RFI 20180921


Comment
Xi Jing-ping was highly valued when he gave his address in the Annual Meeting 2017 of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at Davos.  Contradictory, the criticism on Li Ke-qiang’s recent remark was quick and obvious.
Two incidents are apart a year and half.


美議員譏李克強「光說不練」記者會上與中國記者交鋒    RFI 20180921
因為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正在瑞士召開,而且一向是相互客套的世界經濟論壇,亦一度成為了交鋒的場所。美國兩名支持特朗普總統貿易政策的共和黨國會議員,在一次倉促召開的記者會上,向剛剛結束演說的中國總理李克強出言發難。

兩名國會議員洛克塔(Todd Rokita)和伊沙(Darrell Issa)在記者會上與一些記者交鋒,同時重申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批評,即中國並不尊重外國公司的機密,並且對李克強說要改善保護知識產權的保證,只是空話一片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選自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個選區的洛克塔說:「我不知道中國對此有什麼成語形容,但在美國,我們稱之為『光說不練』(talk is cheap)。如果偷盜是不對的,如果騙人是不對的,那麼我們為何還要接受這一切?」

記者會上的氣氛,在兩名議員譏諷李克強光說不練之後,報道形容是充滿一片火藥味,伊沙終止一名中國記者對特朗普氣候變化持懷疑態度的發問,他又切斷另一中國記者就特朗普是否會被彈劾的問題。

選自南加州的伊沙議員說:「現在正好是適當的時候--超過20年了,我們眼睜睜的看着我們的工業基地受到侵蝕,因為他們受到來自多個國家一整套不公平貿易規條的打擊。如果我們要求貿易要更加公平,不是現在,難道還要等到幾時?」

洛克塔議員說他喜歡中國,上世紀90年代曾在上海學習法律半年,但這一次,他說他被中國緩速的增長以及濃密的污染所嚇驚,「我晚上在酒店房間開燈打開窗帘往外看,竟然只看到零星的燈火,讓我吃驚,外面空氣嚴重的污染刺痛我的鼻子,也讓我吃驚。」

報道指,全球最大兩個經濟實體之間的糾紛,已經為這次每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形成一股暗涌。論壇舉行之前的數個小時,特朗普總統宣布向額外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實施關稅,數個小時後中國宣布還以顏色,向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關稅。

中國的領導人喜歡利用大型的國際場合強調國家的成就,李克強也在演說中偏重於點出全球化、互聯網和新科技為經濟增長所帶來的美好前景。他維護全球化之餘,同時又譴責企圖改變這個趨勢的單邊主義。但他沒有指名美國或兩國之間的貿易紛爭。他說:「(全球化)秩序為全人類的進步帶來好處,沒有單邊主義可以做到這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