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8-08

人道關懷的大格局:替全聯中元節廣告平反,大家去點閱、廣傳



全聯的中元節廣告,非常棒!!可以說是將廣告提升到文化反省階段,撫育文化新意涵的創作!
哪有陳文成?
「鬼」在
少數人心中!

「鬼」,也是眾生。人,也是。
這是一系列作古的人接受台灣民間的陽間祭拜的溫暖。
是超越仇恨與歷史的,直指人性與善的價值。

5 則留言:

  1. 2018年 全聯 中元普度廣告企劃案,相當成功。

    三段短片都沒有宣傳全聯有何特價活動,
    也沒有提到全聯與其他通路對手競爭上的優勢等,
    因此,這應該是全聯的 企業形象廣告。

    第一段短片,主角是生活在日據台灣的日本婦女及其女兒,因某事件,被人群推倒後喪命(可能是躲避美軍空襲時喪命),
    婦女回憶起第一次被普渡,除了有食物,還有毛巾可擦乾淨因為被人群推倒於地面,滿臉塵土與汗水……

    第二段短片,是二戰後,因國共內戰流亡來台的外省老伯伯。
    那時候,台灣生活普遍困苦,老伯伯生前孓然一身,從沒吃過好料,經濟拮据。
    死後被普渡,受到大樓全體住戶歡迎,魚肉不缺,也吃到德國香腸,飽餐後,還領到美鈔當零用金花用……

    第三段影片,主角似乎是民國70年代的陳文成
    (由其造型,背後鏡子上的字所顯示的年代,臉書的名稱等,綜合判斷得出此可能性)。
    他說:一開始出來的時候,他不相信他們會這樣,這段話一語雙關:
    其中一意,是陳文成不相信殺害他的人,竟會因為他關心台灣政治、曾贊助美麗島雜誌等事,下手殺害他(點到為止,後續自言自語的內容與陳文成案無關);

    另外一意,是主角不相信有人免費招待好料,剛開始還以為這些人別有目的……

    這三個短片都還沒有付費在媒體上撥放,就先由新聞事件引起全台灣民眾注目,緊接者,在民眾好奇熱度達高點時,適時在免費的網路上釋出三段短片,還限期三天,自然引起全台灣民眾於三日內主動點閱收看。
    並且,還讓 雲程大大在部落格中免費替全聯宣傳。

    至此,這三個影片的目的已經達到。
    一毛撥放費用都沒花到;
    影片中主角都不是名人,沒有華麗場景,沒有遠赴國外拍攝,拍攝經費應該不多。
    (與全聯標榜的「省錢」相符,只是這一次,全聯是幫自己省了很多錢)。

    整體而言,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企業形象廣告企劃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具有多層次、多意涵的微微電影。
      當然有創新行銷模式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事,藉由故事敘述,提升普渡的文化層次到人道關懷。
      而不是鬼不鬼、禁忌不禁忌的。

      全聯已經第三年做這事了吧?改寫七月的意涵。
      這才是值得推播的地方。

      刪除
    2. 雲大, 這個主題真的很棒 !

      可惜, 全聯公司事先已聲明在 Youtube公佈(2018全聯中元節廣告完整原版)三天後即自動移除, 今天好奇再去看, 果然已移除.

      所以本版主題頁首所貼的全聯公司官方原始影片鏈結網址已失效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UbRJtBYfo )

      日後若有其他網友來雲大部落格逛這主題, 可能就看不到影片了. 幸好目前至少有4位熱心網友在Youtube上傳 「2018全聯中元節廣告完整版(備份)__片長3分08秒版」: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HQS766ZrM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GrPrS04l0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IZ7_wFAtXo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U-mk4r_oU

      接下來, 這4個影片備份會不會也被台灣紅藍營(乃至中共)故意以版權爭議藉口向Youtube公司檢舉而再度被迫移除, 就不得而知了!

      為保險起見, 還沒看過的網友, 趕快去看, 或者想下載影片備份作為日後參考紀錄的網友, 動作要快.

      即使連影片備份又被刪除, 我猜日後仍會有其他愛台灣的熱心網友們前仆後繼地在Youtube上傳該影片備份 ( 日後在Youtube 搜尋關鍵字: 全聯 中元 備份 )

      「凡殺不死我們的,必使我們更強大。」(尼釆)

      from 楓巢求悟

      刪除
  2. 當台灣的文明因為局勢又呈現被侵略的狀態
    敵方在擾亂 甚至 破壞台灣原有甚至是原生的可愛的社會時

    還是有許多"種子" 生活在我們四周
    在必要時 , 會產生力量
    把台灣重新拉回原本的樣貌

    我們要做的 , 是要保護這些種子!

    回覆刪除
  3. 政治影射等等其實沒關係,只是一般閱聽眾會有如此深入的解析嗎?
    如果“解鈴原是繫鈴人”的話,去觸發廣泛迴響、討論,這夠厲害。

    往者回門,生者於是絡繹門庭;台灣三大族群 - 哈日、藍調、土台 全聯 到一塊了。

    應該去全聯門口看看,是否擺設了香案。ㄣ,初一十五,台灣人的確有這個習慣。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