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25

Xe Pian Xe Namnoy 壩體潰決

Comment
韓國的混凝土營造,事故頻傳。或有(造假)問題在內!
壩體,高73公尺,長1600公尺,應該是重力壩。
20132月開工,預計在2018年啟用。看起來,壩體已經到了完工階段。應該是安全的。
說是大雨,約略是壩體有裂縫(內部有RC嗎?是發熱後的creep嗎?)。調查或施工不實吧?
事故當天早上,施工單位有警告水位過高,太遲了!但,應該只會是越堤,而非潰堤。

這是今年印度洋季風非常強烈。先前造成普吉島的事故。


The Xe Pian Xe Namnoy hydroelectric power project
PNPC is a joint-venture formed in March 2012 by SK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 (SK E&C), Korea Western Power (KOWEPO), 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 (RATCH), and Lao Holding State Enterprise (LHSE).  SK E&C holds 24% stake in PNPC, LHSE 26%, and RATCH and KOWEPO equally own the remaining share in the project.

The project, which is estimated to cost $1.02bn, is the first build-operate-transfer (BOT) project to be undertaken by the Korean companies in Laos.

Construction of the project began in February 2013 and commercial operations are expected to begin in 2018.
The project includes the construction of three dams: Houay Makchan Dam, Xe Pian Dam, and Xe-Namnoy Dam along the Mekong River.

The Xe Namnoy reservoir will be 73m-high and 1,600m-long, and will have a capacity to store approximately 1,043 million cubic meters (MCM) of water.  Approximately 1,000MCM of water will be collected from Houay Makchan and Xe Pian catchments and stored at the Xe Namnoy reservoir.


寮國水壩崩塌數百人失蹤 6600人無家可歸….. 中央社20180724
寮國南部阿速坡省一座水壩昨晚潰決,造成數百人失蹤和多人死亡,大水至少淹沒6個村莊,死傷恐怕非常慘重。北部龍坡邦省和中部博利坎賽省也遭遇罕見降雨,傳出災情。

寮國用來輸出電力的水壩眾多,阿速坡省(Attapeu)這座水壩是其中一座。

根據ABC寮國新聞網(ABC Laos news)公布的影片顯示,大水淹沒多數民宅,許多災民及和尚躲在屋頂或樹上避難,混濁大水未退,估計死傷慘重。

寮國台商總會表示,由於近期寮國當地降雨不斷,多個省分都傳出水災災情,像是龍坡邦省(Luang Prabang)和博利坎賽省(Bolikhamxay)都有災情,至於南部水壩潰決,很可能與近期大規模降雨有關。

根據寮國新聞社(Laos News Agency)報導,寮國總理通倫(Thongloun Sisoulith)已經率領內閣成員前往南部救災。

報導指出,這座蓄水約50億立方公尺的發電水壩是在20132月動工,造價逾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餘元),是一家合資公司所建造,包括有泰國的叻丕發電控股(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和韓國西方電力公司(KOWEPO)等外商投資。

寮國近幾年在湄公河不斷興建水力發電廠,電力成為主要出口項目,這次崩坍的水力電廠,原本規劃發電量的9成是供應給泰國使用。(編輯:林憬屏)1070724

(中央社曼谷24日綜合外電報導)寮國東南部一座興建中的水力電廠水壩昨晚意外崩塌,爆發洪水灌入6個村莊,造成數百人失蹤且據信有數人死亡,6600人無家可歸。寮國總理已暫停政府月會,並帶領官員視察災區。

國營寮國新聞社(Laos News Agency)報導,意外約發生在昨晚8時,地點在阿速坡省(Attapeu)的薩南夏縣(Sanamxay),造成50億立方公尺的大水傾瀉,比200萬個奧運比賽泳池的總水量還多。

報導還說,大水沖進附近村莊,「奪走數條人命,並有數百人失蹤」,約6600人因此無家可歸,當局急忙疏散災民。薩南夏縣南部有數棟房屋被沖走,阿速坡省官員已請求提供災民紓困援助。

負責興建水壩的南韓SK工程和建築公司(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大雨和洪水造成水壩崩塌,他們正和寮國政府合作協助救援水壩附近村民。

寮新社報導,寮國總理通倫(Thongloun Sisoulith)已「暫停原定8月政府月會,並帶領內閣成員和其他高級官員前往薩南夏縣,以監督洪水災民的救援和紓困工作」。

寮新社的報導發布的照片顯示,包括幼童在內許多民眾擠在淺木船上,努力穿越混濁洪水。

ABC寮國新聞網(ABC Laos)也報導,這起意外造成數百人失蹤,恐有人身亡。由於水位升高,官員已動員船隻,協助阿速坡省森塞縣(San Sai)居民撤離。

ABC寮國新聞網在臉書(Facebook)官方網頁發布的空拍畫面可見,廣大區域內許多房屋和森林都泡在黃濁洪水裡。另一部影片顯示民眾逃到屋頂等待救援。

事發已過將近24小時,地方當局表示他們還難以估計災難規模。一位匿名阿速坡省官員告訴法新社:「我們尚無有關任何傷亡或失蹤人數的正式訊息。」淹水區域「並無電話訊號」。

事故水壩斥資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7億元)興建,屬於Xe Pian Xe Namnoy電力公司(Xe Pian Xe Namnoy Power CompanyPNPC)電廠開發案的一部分。這間公司總部位在越南,是2012年成立的合資企業。

寮新社報導,參與電廠開發案的公司,還有泰國的叻丕發電控股(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南韓的韓國西方電力(Korea Western Power)和國營寮國控股國家企業(Lao Holding State Enterprise)。

根據PNPC網站的資料,這座水力電廠發電量達410百萬瓦,原定明年開始商業運轉。(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