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28

CT奧會模式

Remark
這是兩篇文章的事實整理版,所以中國、中共等用語,有點亂。
做一記錄。

我還是不理解:CT是什麼意思?一定有個意思!



「中華台北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中國()的台北)這個名稱?如果看國際奧會紀錄,會很驚異的發現竟然是早在19601月。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奧會(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被承認的日期則是在19791月,

19224月,中華民國的業餘運動聯合會成立於北京,此即「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前身,當年由外交部長王正廷任主席帶隊前往巴黎參加第21屆大會,並成為國際奧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接受使用的名稱。

一、兩岸對峙期(1951-1970年)
1951年初中國奧委會在台復會,並向國際奧會報備理由是「中國奧會26位委員中,已有19位遷居台灣,故將會址由南京遷至台灣」,國際奧會本於尊重國家奧會即核備會址變更。

1952年,奧運會主辦國芬蘭因與中國有正式外交關係,邀請中共與會,卻未邀請台北參與,因而遭到中華民國體育協會總幹事郝更生抗議,之後雖准參加賽事,但必須將中國奧會名稱改為「台灣」或「福爾摩沙」。1952年我主動退出赫爾辛基奧運。

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之後,使用「中華民國」名稱參賽。

1959年第56屆慕尼黑年會,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中國奧委會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被終止會籍,要求改以其他名義重新申請入會。

195968日召開臨時會議,將會名改為「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Republic Of 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

195968日召開臨時會議,將會名改為「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Republic Of 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向國際奧會重新申請入會,但國際奧會不予同意。

1960年,在羅馬第58屆年會,「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再次向ICO提出申請入會

1960年我以聯合國會員國的國名「中華民國」為奧會的會名Republic of China Olympic Committee重新向國際奧會申請承認,獲得國際奧會通過,但出席奧運會開幕典禮及比賽時,代表團團名為「台灣」。
1960年,在羅馬第58屆年會,「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再次向ICO提出申請入會,國際奧委會認為中華民國有效控制台灣地區(台、澎、金、馬),遂同意使用上述名稱入會,唯條件是必須使用「台灣」或「福爾摩沙」的名稱參加比賽

「台灣」代表團團名參加羅馬、東京、墨西哥三屆奧運會,當時義大利、日本、墨西哥三國皆為我邦交國
開幕典禮時,在Taiwan英文團名下,加註「中華民國」中文國名

196810月,國際奧會第67屆墨西哥年會通過「中華民國」China R. O.案。1968年墨西哥奧會,得以「中華民國」名義參賽,簡稱China R.O.

1972年的第二十屆慕尼黑奧運會中也使用「中華民國」的名稱,不用加註「台灣」。

二、乒乓外交期(1971~80年)
1975年中共繼以「一個中國」的政策再度申請國際奧會之承認,企圖重返奧運。

1976年,第21屆加拿大蒙特婁奧運會。不准中華民國以R.O.C名義參賽。此舉引起IOC抨擊加拿大拒絕中華民國運動員入境有違奧林匹克原則,幾乎令該屆奧運停擺。

19794月國際奧會蒙特維迪第91屆年會中以3628票,通過仍維持「兩個中國奧會」為原則。
197910月國際奧會基蘭寧主席竟在名古屋執委會中決議,以通訊投票方式,片面要求我不得使用「中華民國」名稱、旗、歌,
197910月,國際奧會執委會在日本的名古屋通過決議(Nagoya Resolution),恢復中國的合法席位,
承認採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和國旗,一併要求中華民國的國家奧會改稱中華台北奧會

聖旺及名古屋兩次執委會先推翻年會之決議,再以違憲之通訊投票方式以6117票否決了年會的決議,將我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 Taipei改名為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不得使用原有之中華民國名稱及旗、歌,並規定提出不同的旗徽,送執委會核定。

蔣家政權自然無法同意,堅持會籍是「Republic of China」不容更改,在萬一不得已時,才在Republic of China之後加添Taiwan
19806月國際奧會在第136期公報宣布:暫停發給我出席莫斯科奧運會之邀請,我再度被中止參加奧運,處境艱困。


三、協議共存期(1981~2007年)
1981323日我奧會沈家銘主席與國際奧會薩瑪蘭奇主席在洛桑國際奧會總部,簽訂一項歷史性的文件「國際奧會與中華台北奧會協議書」An Agreement between 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and 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

次年,我主辦1982年世界盃女子壘球錦標賽,中共即宣佈派隊來台參賽而轟動國際體壇。薩氏乃兩度來台表示關切,希我遵守兩會協議,使用會旗、會歌,否則將比賽移至北京等。

1984年洛杉磯奧運來自台灣的運動員重返奧運,開始採用所謂的「中華台北模式」。

1988年卡格利冬運,我雪車選手頭盔出現國旗
會後國際奧會再以書面警告正式通知我奧會,重申我奧會若再違反所簽訂之協議,國際奧會對我之處罰不再僅是取消涉案選手或職員之資格,而是終止我奧會會籍,直至認為狀況已有改善為止。

1975年,中共以「衝出亞洲,奔向世界」而積極重返奧運,參與國際性之奧林匹克活動。1979年元旦中、美建交,鄧小平於128日應邀訪美在美國公開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並表示不再用「解放台灣」的口號。

北京新華書局1984年出版之「當代中國體育」一書(榮高棠主編、中國社會科學出版)p.411記載
作為一項臨時措施,在恢復中國奧委會席位之後,也可以特許台灣體育組織以中國台灣奧委會的名義,即中國的一個地方機構留在國際奧會,前提是不得冠以「中華民國」字樣,不得使用其所謂「國旗」、「國歌」及任何代表「中華民國」的象徵。


3 則留言:

  1. 只能說一部逃不過國共內戰思維的奧會會籍血淚史。中國奧會自始至終規範(禁止)得了中華民國,卻禁止不了台灣或福爾摩沙。台灣已經是退一步的妥協了,福爾摩沙的話就完全與中國無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奧會自始至終規範(禁止)得了中華民國,卻禁止不了台灣或福爾摩沙」
      從歷史上看,就是如此。

      不知道,歷史契機,是否一瞬而逝?

      說不可以用CT以外的名稱,這是守成者的思維。
      中國自然會反對,不反對就不是共產、中國了。
      可是,這和戰後「渋谷事件」不是一樣嗎?
      當然許多留日台灣人,因為戰敗國生活痛苦,所以認為自己是戰勝國。
      以此解決:物質上與心理上的劣勢。

      結果,假的真不了。

      一戰後的 Upper Silisia等地,也面臨一樣的抉擇。

      刪除
  2. CT就是China Town而已 清國奴變不出新把戲的

    星期天阿滴英文由老夫代課 祝大家學習愉快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