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17

地震與暴雨的患難互助....雲程@新公民議會 20180717


地震與暴雨的患難互助 http://newcongress.tw/?p=13938
 2016116日蔡總統高票當選總統。月底台南大地震,當時日本首相安倍,適時的表達「日本決定全面提供台灣所需要的一切支援」。[1] 馬總統正在瞎忙安全下樁;有識者雖透過管道建議,但小英尚未就任,沒有實權,很難表達感謝之意,只能在一旁乾著急


20182月花蓮地震,安倍首相的善意更進一步。除致函慰問、主動題字「台灣加油」外,於臉書公布書寫過程影片,並親口表達「親愛的台灣朋友們,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2]  雖然事後檢察官全部不起訴可能的責任人,但這次,小英災後處理得不錯,兩度夜宿指揮。只是,有識者眼見蔡政府未把握安倍首相釋出善意的機會,主動深化台日關係,仍扼腕不已,認為:基於區域安全、共同的價值理念與生活方式,台灣與美日安保站在一起,是無須考慮的戰略必然,深化都來不及,豈有餘裕可蹉跎?

20166月底蔡總統題字的「台灣之塔」慰靈碑落成揭牌;這是她以總統身分落款的第一個紀念碑。20186月下,李前總統為其題字的「為國作見證」碑,親自前往沖繩參加揭幕儀式,並發表與美日同盟站在一起的的演講。台日友好軸線隨著局勢變動,卻仍嫌緩慢

20187月,日本因為「巴比倫颱風」與梅雨相乘作用,發生罕見的暴雨和土石流災害。[3] 根據JAXA整理「全球降水觀測計劃」(GPM)資料,從九州東側向東北(包括九州、四國、中國、近畿)長約500公里、寬約100公里的廣大區域,三天累積雨量達400-500毫米,有118測站總雨量破了紀錄(最大742毫米),部分區域最大小時降雨達100毫米[4],最終死亡必然超過200人。

日本政府等在災害已發生的550分才發佈避難指示,備受住民指責,愛媛縣知事並正式向安倍首相轉達不滿與改善的期望。[5] 這是日本政府與公務員應變經驗不足所致。

日本沒見過的暴雨強度,台灣卻是年年有。印象深刻的災害有1990年「歐菲莉颱風」:時雨量106毫米,在花蓮縣銅門村降下800公厘雨量,全村有36名村民遭到活埋。2004年中度颱風艾利,造成新竹五峰鄉桃山村土場部落瞬間被活埋,死亡16人。最著名的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阿里山測站的總累積雨量,測得驚人的2884毫米,甚至有多處測站測得達2000年頻率的降雨[6]。高雄縣小林村因「深層崩塌」(deep-seated landslide),走山面積達251.7公頃,犧牲474人。此外,還有幾乎大颱風就傳出災情的神木村。

在如此長期嚴重的災害洗禮下,台灣的專家與政府已經透過理論與現場研究,建立了降雨、土質地形和土石流爆發的預警模式,並業已立法賦予政府具有強制撤離敏感地區住民的權力。這套模式運作下來,我們已經不容易聽見有居民因為土石流而遭難的新聞。

地震經驗與防災,或許日本較先進;但暴雨和土石流,絕對是台灣較有成就。台灣從六月起,接受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季風影響,加上颱風的侵襲,災害樣態非常複雜。台灣的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7] 所整合的即時資訊,特別是網路公開的機制,超過先進國家水準,絕對可以成為日本的模範。

我們期待蔡政府以此次日本災害為契機,在則成外交部捐款2000萬日圓外,能主動回饋日本建立暴雨與土石流防災機制與數據庫,使雙方成為真正「一衣帶水」[8] 的友好鄰國。




[8]  1972年的日中正常化,所發表的〈共同宣言〉中以「一衣帶水」(Japan and China are neighbouring countries, separated only by a strip of water, with a long history of traditional friendship.)的成語表達善意。可惜,善意不長久。http://www.cn.emb-japan.go.jp/bilateral/bunken_1972seimei.htm    http://www.cn.emb-japan.go.jp/bilateral_j/bunken_1972seimei_j.htm   

5 則留言:

  1. 「台灣加油!」;台灣、台灣 的,人家看了都不爽。

    安倍 倒是應該相當瞭解,因為早已被放一次粉鳥了。

    回覆刪除
  2. なぜ台湾は親日なのか! #2 李久惟さん講演会 世界から見た日本〜日本の先人たちの生きざま〜・台湾編
    チャンネル写楽TV - 2018/03/09 に公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1Pfs6ZfA2Y

    回覆刪除
  3. なぜ台湾は親日なのか! #1李久惟さん講演会 世界から見た日本〜日本の先人たちの生きざま〜・台湾編
    チャンネル写楽TV - 2018/02/08 に公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kbvtBfgK0

    回覆刪除
  4. 【日台特番】激変する東アジア秩序~台湾と日本の未来を語る、人気キャスター 彭文正氏・ジャーナリスト曹長青氏[桜H30/4/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2sxNosuEh4
    台灣超人氣的彭文正與曹長青應邀上日本櫻電視,暢談台灣現況與東南亞局勢,激發日本人的覺醒與奮起!

    500万人以上の視聴者を持つ台湾の人気番組「政經看民視」のキャスターを務める彭文正氏と同番組にレギュラー出演をしている在米中国人のジャーナリスト曹長青氏をスタジオに招きお話を伺います。

    出演:彭文正(「政經看民視」キャスター・ジャーナリスト)
       曹長青(在米中国人ジャーナリスト)
       水島総(日本文化チャンネル桜代表)
       永山英樹(台湾研究フォーラム会長)
       謝恵芝(ジャーナリスト)

    回覆刪除
  5. 互助的精神以及涵義 , 可能真的只有在台灣人與日本人之間才存在的價值觀
    (雖然彼此之間還有些差異 , 日本人有種武士精神 , 台灣人是一種絕對的善意)

    其他的亞洲民族
    北從中國 , 中南半島 , 島嶼東南亞
    普遍存在一種 階級觀念 , 是一種我低賤 , 你要比我更低賤的深層邏輯

    如果理解這些民族這樣的深層邏輯
    就能夠理解為何亞洲國家無法真正的民主

    也可以看透台灣某些中國人的深層心理

    所以台灣人已平等 互助 善待的精神跟這些亞洲民族交流
    往往會吃虧甚至被陷害的原因

    也是中國人常嘲笑台灣人呆的深層心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