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29

兩岸一盤棋 我方被「台北化」 聯合 20180729


Comment
有趣的新聞。原來,他們是這樣看事情的~



兩岸一盤棋 我方被「台北化」    聯合 20180729
美國三家航空公司,還是在中共所訂最後期限內,把原先飛往桃機的目的地改為「台北」。如果從今年四月起算,當北京提出此一要求時,美國白宮從強烈表態反對,到最後期限前還是公開反對;與最後的屈服比較,我至少須驚覺,在全球若干範疇中,美國所能給與的支持有其限度。

此外,可以清楚看出,民進黨執政後的兩岸政策,已激起北京在對抗民進黨政府統獨問題上的新模式。
習近平在七月十三日第四次連習會上,重申對台獨作法是「反對」與「遏制」;中共所慣用的「遏制」,其實在我們的用語中,是「圍堵」,就是英文的containment有預防性概念的「遏制」,在這次撤銷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一案,清楚表現出來。

大致可說,北京把台灣「地方化」(用台北)而非「地區化」(用台灣)已是既定政策,而台北是底限。
其實去年上半年始,我駐外若干代表處即遭要求改名「台北」,唯政府始終無法妥為因應,遺患至今。如巴拿馬與較晚近的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斷交案不算,我們共有六例遭駐在國要求改名案(甚或包括美國三家航空公司),都有兩個共同特徵。一是無論是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灣名稱都不許用,前者是因為民進黨「借殼上市」,後者則是對抗台獨;唯用「中華民國」名義的斐濟未遭改名;其次是改名後名稱一律都是「台北」這都是蔡政府上台以後的事。

我原駐奈及利亞使用名稱是「中華民國(台灣)駐奈及利亞聯邦共和國商務代表團」,被改為「台北貿易辦公室」;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是「中華民國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商務辦事處」,改為「駐杜拜台北商務辦事處」;在厄瓜多是「中華民國(台灣)駐厄瓜多商務處」,改為「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台灣駐巴林商務代表團」改為「駐巴林台北貿易辦事處」;駐約旦「中華民國(台灣)商務辦事處」,改為「駐約旦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最晚近的是,六月一日外交部證實駐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中華民國(台灣)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團,改為「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很清楚說明,兩岸沒九二共識後,北京對台政策上已歸納出一新方向;即全部地方化。換句話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中華民國自是進入被打壓行列,不能再用;但基於對台獨防杜與圍堵(即習的「遏制」),「台灣」也不准用;最後只能用台北。真正心痛的是,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正是遭到台獨的池魚之殃。
其實,早年兩岸外交鬥爭中,我方一度還對用「台北」大於用「台灣」為名稱的興趣;蓋因為用「台北」是表示臨時首都,可具有代表性;而台灣只是個地區(更早年只是省),所以當時我方寧可選用「台北」為名。時移勢易,由於民進黨政府的台獨傾向,使得台北這個名稱反成為北京選項,倒是始料未及。

從最近發展看,蔡政府兩岸政策下,已陷入一個真正從國際到兩岸一盤棋中的真正危機。在國際上,我已被迫用台北;同時加上柯文哲市長強調的「城市對城市」交流,再加上蔡英文政府前此「地方對地方、行業對行業」的說法;在這種情況下,我方被「台北化/地方化」已隱然成形。


4 則留言:

  1. 民進黨在行政跟立法全部掌控的情況下, 還無法公投更改國名, 才是真正的問題.
    到底是無力?還是在島內玩豬公鬥豬母的權力遊戲更有趣?
    說起來民進黨也被北京看破手腳.

    by PJ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東奧正名連署如此緩慢,反而覺得...想要公投改國名真的還太早,台灣人民還沒準備好...現在推,小心被統派利用反將一軍...

      by Aki.

      刪除
    2. 從馬英九08年上台以來 , 有龐大的東南亞華裔進入台灣 並且取得身分證 , 擁有投票權
      不只是公投 , 往後的選舉 , 這群新49族群 會是台灣的新內患

      刪除
  2. 這就是握之前留言寫過的
    台灣內部那群 , 會開始配合中國 把罪歸咎給台灣 , 讓受害者變成帶罪羔羊

    這篇文章就是在配合中國的戰略

    標準中國人的低等邏輯!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