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30

轉型正義:克羅埃西亞給台灣的啟示….. 楊光舜20180720


Comment
堅持信念的政治人物,才配得上「堅毅」二字。
請那些懷念南斯拉夫的人們想像一下「回到南斯拉夫一天」,然後就知道自己會犧牲多少權利。



轉型正義:克羅埃西亞給台灣的啟示….. 楊光舜20180720
前陣子世界杯足球賽的決賽,雖然克羅埃西亞惜敗法國,但卻獲得全世界的尊敬。尤其是總統季塔洛維奇(Kolinda Grabar-Kitarović)一下子像是小球迷似地為球員歡呼,一下子又像大姐姐那樣安慰輸球的球員,可說是克羅埃西亞最好的代言人。其實今年年初,已經執政三年的季塔洛維奇的民調數字是遙遙領先對手。雖然克羅埃西亞下一次選舉是在2020年,但在今年23日的總統選舉民調中,保守派的季塔洛維奇以43.5%的支持度遙遙領先第二名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前總理米拉諾維奇(Zoran Milanović)的22%

就算與南斯拉夫其他加盟共和國相比,克羅埃西亞的經濟表現也一直是前段班,僅次於斯洛文尼亞。

但是今天不談世界杯,也不談總統的身材和美貌,而是轉型正義。季塔洛維奇競選時的一個政見,就是轉型正義。雖然前南斯拉夫獨裁者狄托(Josip Broz Tito)早在1980年就去世,克羅埃西亞在1991年也宣布獨立,但在獨立後很長一段時間,克羅埃西亞境內仍然有許多狄托的雕像。直到今天仍然有許多克羅埃西亞人懷念共產時代,將狄托視為國家英雄。要知道,狄托主政的南斯拉夫雖然也是共產國家,但長年不受蘇聯節制。相對而言,南斯拉夫的經濟比起許多共產國家是好的。1980年狄托去世時,南斯拉夫的人均GDP3176美元,同時蘇聯陣營最高的是東德的6800美元(World Bank),蘇聯也有3553美元,但捷克斯洛伐克3116美元、匈牙利2362美元、波蘭1663美元、羅馬尼亞1613美元、保加利亞1221美元(UN Data)。當時號稱經濟奇蹟的台灣呢?2389美元(行政院主計處)。更不用說對南斯拉夫而言,狄托是將南斯拉夫從納粹統治解放出來的戰爭英雄,聲望比起蔣介石對中華民國而言可說有過之無不及。

然而就算面對著國內的反對聲音,季塔洛維奇仍然毅然決然執行去除威權象徵的工作。季塔洛維奇在2015111日以50.7%的些微票數領先前任總統, 社會民主黨的約西波維奇(Ivo Josipović)的49.26%票數,當選克羅埃西亞總統。219日,季塔洛維奇就職。到三月底,季塔洛維奇就移除了克羅埃西亞境內上百件狄托的雕像,包括過去作為狄托行宮的克羅埃西亞總統府內部的狄托雕像。雕像後來放置到克羅埃西亞扎戈列地區數個博物館。

如果與台灣經驗相比,季塔洛維奇和蔡英文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和蔡英文都是第四任民選總統,也都是首任女性總統。季塔洛維奇的學經歷和蔡英文也很類似,都是國際關係研究背景2000年扎格雷布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在2015年當選總統後甚至還攻讀博士)。兩個人也都有在國外留學的經驗200203年喬治華盛頓大學傅爾布萊特學者、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盧克西奇獎學金、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關係學院訪問學者)。兩個人過去也都當過民意代表和政府官員,都有執掌外交事務的經驗200305:歐洲事務部長;200508:外交與歐洲事務部長;200811:駐美大使;201114:北約公共外交助理秘書長)。更重要的是,兩個人所代表的政黨都是所謂的「獨派」政黨。雖然根據規定,克羅埃西亞總統上任之後必須辭去黨職,但季塔洛維奇先前長期代表的是「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Croatian Democratic Union, HDZ)。這個政黨當初就是以號召克羅埃西亞從南斯拉夫獨立而建立的。

然而無論是HDZ或是季塔洛維奇,對於獨立或是轉型正義工作都是劍及履及的。HDZ1989年,克羅埃西亞還在南斯拉夫統治下時,由現代克羅埃西亞國父圖季曼(Franjo Tuđman)所創立。在199057HDZ贏得克羅埃西亞議會多數席次後,就開始進行獨立建國工作。530日,身為HDZ主席的圖季曼就宣布準備制定新憲法的宣言。725日,克羅埃西亞修憲宣示主權,隨後即受到境內塞爾維亞人的反對。如在塞爾維亞人聚居的克拉伊那(Krajina)地區的塞爾維亞領袖就宣布不承認克羅埃西亞共和國對其行使主權,之後也爆發各種規模的衝突。儘管如此,克羅埃西亞議會仍然在1221日通過「聖誕節憲法」(Christmas Constitution),拒絕承認共產黨一黨專政,而改行自由民主政體。1991221日,克羅埃西亞當局宣布新憲法高於南斯拉夫法律,議會也通過決議案開始進行脫離南斯拉夫的進程。519日,克羅埃西亞舉行獨立公投。在365萬選舉人中,有高達83.56%,超過305萬人出來投票。其中93.24%的投票人贊成克羅埃西亞獨立。625日,克羅埃西亞正式宣布獨立。儘管克羅埃西亞和南斯拉夫打了四年的獨立戰爭,並沒有受到國際孤立。在宣布日後隔天的626日,也從南斯拉夫獨立的斯洛文尼亞就承認克羅埃西亞。當時歐盟的前身歐洲共同體內部會員國雖有爭論,但最後仍決議在1992115日集體承認克羅埃西亞。而美國也在199247日承認克羅埃西亞。1992522日,克羅埃西亞加入聯合國,在那之前全世界已經有77個國家承認克羅埃西亞。從HDZ在議會勝選,到克羅埃西亞宣布獨立,完成所有的獨立程序歷時11個月又18天。到加入聯合國,歷時2年又15天。

我們也可以看得到,季塔洛維奇上任後一個月就移除狄托雕像,而不會以什麼「尋求社會共識」、「不要撕裂族群」之類的藉口不移除威權象徵。事實上在季塔洛維奇移除銅像時,HDZ在國會中還是少數黨,相當於「朝小野大」。當時由左派甚至共產黨轉型的政黨聯盟「人民聯盟」(People’s Coalition)在151席國會席次中囊括81席,而HDZ47席。如果要說要達成社會共識,在移除狄托雕像一事上恐怕面對的壓力會相當大。首先,狄托某種程度可說是「克羅埃西亞之光」。雖然南斯拉夫是以塞爾維亞為主體,但狄托可不是外來統治者,而是出生在克羅埃西亞的扎戈列地區(也就是安置其雕像的博物館所在地)。此外,在克羅埃西亞獨立後還是有所謂「緬懷狄托」(Titostalgia)的情緒。根據1997年民調,70%的克羅埃西亞人認為狄托是偉大政治家。1998年民調,狄托被選為是「千年來最重要的克羅埃西亞人」。2004年民調,狄托是「最偉大的克羅埃西亞人」,甚至高過第二名的發明家特斯拉(Nikola Tesla)和第五名的圖季曼(詳情請見「Titostalgia: A Study of Nostalgia for Josif Broz」一書)。雖然曾任狄托手下將領的圖季曼後來為了克羅埃西亞獨立事業與狄托分道揚鑣,但仍然承認狄托反法西斯的貢獻,甚至承認自己與狄托其實是好朋友。

儘管有著諸多阻礙,季塔洛維奇仍然不改初心。在去年一次訪談中,季塔洛維奇承認他經常遇到懷念南斯拉夫時代的人們。但他的反應不是妥協,而是請那些懷念南斯拉夫的人們想像一下「回到南斯拉夫一天」,然後就知道自己會犧牲多少權利。季塔洛維奇指出,過去的南斯拉夫、狄托、共產黨和媒體都告訴人民生活有多美好,但那些都是「烏托邦」。「不工作的人都有薪水,預算都拿來投入到大型建設」,為得就是告訴世界南斯拉夫是個工業國家。是圖季曼在1992年解放了克羅埃西亞人,建立了克羅埃西亞人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國家。

這就是克羅埃西亞。一個人口只有台灣五分之一,人均GDP只有台灣一半的國家。但他們的驕傲不在於世界杯踢得多好,而在於對國家獨立、對轉型正義的堅持。反對這些工作的人們一直都有,但堅持信念的政治人物,才配得上「堅毅」二字。堅持公義的國家,必然高舉。


1 則留言:

  1. 作者顯然覺得蔡英文自認自己相當堅毅。

    從克羅埃西亞的啟示來看,蔡當然不相類屬,而從不久之前,蔡提到:“就任後能量的消失”,似乎可以推論她選前已經 “居心不良”。她當然不會騙大家,只是她覺得事情很複雜,很難三言兩語的說清楚,因此“取得話語權”才是主要的目標。在一個假性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這樣的做法很普遍而正常。

    蔡英文的成長固然有個偏綠的環境,回到她的青春期,正屬於校園民歌興起的年代,家中長輩固然是台語歌曲的世代,由於大環境的關係,她應該就屬於戰後接受國民黨教育最為完整的新生代。再早一些的,聽西洋音樂,或者聽台語歌曲;這些(好像也未曾看過她卡拉OK的文宣,那這塊也沒了。),比如她的兄姐們,多少還接受了一些日治時代的影響。富裕的家境與埋首書堆的日子,黨外的風起雲湧,街頭抗爭,更多的屬於化外的新聞報導。

    學成歸國,進入教職、政府體系,直到進入處理兩岸關係,她的思維應該更多的偏向於從學理分析,做出判斷,付諸政策。“激情”對她來說,恐怕相當奢侈,尤其兩岸關係如此敏感而重要。如此的推想,堅毅云云恐怕只是一種心理狀態,而不是使命的承擔,更多的是,非算計的 計算。

    這裡沒有苦海女神龍;如果細細的去爬梳台灣所處的內外環境、領導人的性格、民眾的情緒與思維,其實到今天仍舊相當複雜,台灣,還是一樣分成幾塊雖然有了改善的內容。對個人來說,繼續深化 台灣,脫離老大難的中國,是唯一的方向。問題是,堅持中國認同的政策,充滿對 中華 的江湖仁義。於是,那麼一點點堅毅的心理狀態,也就消融成了必巡的空嘴了。

    Vincent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