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09

雙艦模式的意義….. 鄒景雯20180709


Comment
透露的資訊,值得參考。



雙艦模式的意義….. 鄒景雯20180709
七月七日有兩艘神盾級驅逐艦,採取高調的方式,也就是廣為周知的做法,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台美兩國軍方陸續公布後,當然引起中國立即表示抗議,算是一種美中台三方的隔空對話。鮮少有人了解,這其實是二一六年台灣政黨輪替前後就開始的「模式」,只是過去未曾大張旗鼓,這次則有擺明對老共打槍,以及安定台灣民心的多重作用。

這樣的模式,與一九九五、九六年台海危機期間,美軍先後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來到台海的情況,在程度上有所區別,不宜加以類比。航母出動,顯示情勢升高,即使是演習,都很敏感。這次則是採取作戰艦通過台海,已有刻意降低美中關係可能再激化的用意

兩艘神盾艦的「雙艦模式」,最近一次是在一六年間,分別在該年三月與六月,各有一次作戰艦通過台灣海峽,在時間點上,剛好是台灣完成總統大選由民進黨獲勝,蔡英文五二正式就任總統期間。這兩次通過,美方非常低調,並沒有敲鑼打鼓,因此是對中國解放軍的一種「示意」,也是在確保台灣於政權交接過程中的穩定。

一七年,神盾艦又來了。為外界所熟知的是七月,那次則是中國航母遼寧號結束香港慶祝活動,選擇取道海峽中線以西返回青島母港,由於通過敏感水域,除了我軍在中線以東監視伴行,美軍的史塔森號隨之也進入台海,沿著海峽中線北上進行全程偵監

相較於前述情況,這次再度有雙艦前來,就如美艦在航行期間對伴隨的台灣海軍表示:「是在執行自由航行任務」,這個行動顯然是在告訴中國,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海域,不是中國的內海,通過台海是美國的既定政策,具體表達了美國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台海、南海現狀的不滿。

至於這次之所以公開宣布,可靠消息指出,這是川普政府對於歐巴馬政府執政時期,未能明確有效處置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一次有意識的檢討與修正,換言之,有南海失控的前車之鑑,今後美軍在台海、南海的巡弋將會例行化、明朗化,其強度,會讓中國很難誤判。

昨天,中國官方已經對美國提出了抗議,其中國台辦劉結一則是對著「台灣同胞」呼籲:千萬不要有人去幫助美國打「台灣牌」。針對這點,兩岸之間倒是應該好好回顧一下過去這兩年,雙方關係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這些事又造成了什麼效應?其實簡單三句話就可以講清楚,二一六年開始,習近平政權對蔡英文政府採取斷絕官方往來的政軍經壓制策略,這個非理性做法,徹底提供了美國介入台海的廣大空間,至今愈演愈烈,因此誰在幫助美國師出有名的大打台灣牌?不就是北京自己嘛!

中國共產黨是學習辯證起家的,這點對區域形勢的基本認識,應該不勞台灣人再費唇舌,說多了,還以為台灣人希罕示弱,那就誤會大了。



4 則留言:

  1. 應該與提高關稅正式實施也有關係吧,尤其馬提斯去說了:有正面衝突的準備。在這樣的時機一件一件的端上檯面,動作不大,卻是

    完整的封喉末路狂花,你說怎辦?言過其實 中無大用。網路傳出已經在收回習近平玉照,內部會有什麼變化,值得等待。

    蔡英文,該是轉圜的時候了。不過早晚民進黨必需消逝,由社民黨、基進黨接受台灣政壇。

    回覆刪除
  2. 衝您金口,投了幾十年黨外,這次當真跑票投激進黨,

    打狗陳家黑白通吃,chad當真投不下去啦!

    回覆刪除
  3. 以下這則新聞"耐人尋味", 後繼發展效應值得接續觀察:

    美國郵政總局(USPS)網站_目的地國家選項出現「福爾摩沙(台灣)」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3246257

    from 卸甲楓鷹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