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09

聯合報黑白集/陳菊是第二副總統?….. 聯合報20180708


Comment
不是只有農委會的事情。
有關於「執行死刑」(不是「廢除死刑」),這種法務部管轄內的議題,陳菊也有發言。


此類亂象的長期原因,就是小英政府的人選不對,所引起的連動後果。
個案上說,陳菊是按耐不住自己習性的人,環顧四周,自己居然是民進黨最大咖,是長老。

這樣會壞事。
因為,他在就職佈達後,承諾作一個沒有聲音的秘書長(大意如此)。
林濁水,說得對!


聯合報黑白集/陳菊是第二副總統?….. 聯合報20180708
最近水果價格崩盤事件一波接一波,農民怨言連天,農委會卻不以為意,認為是「假新聞」。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表態說,農產品在收購與加工過程做得不夠,農委會應該檢討。對此,前綠委林濁水諷刺說,陳菊撈過界指揮農委會,她把秘書長職「升級」了。

在陳菊正式接任府秘書長前,林濁水就給過她忠告:千萬不要做憲法不容許的「非常重要的秘書長」。原因是,根據憲法,秘書長只是總統府「內務總管家」,職責在幫助總統溝通協調,而不是當總統的分身,更不是幫元首做決策。但陳菊高調入府,擺明了其要務就是為黨輔選,甚至答應出任蘇貞昌競選總部主委。當時,曾引發外界「黨政不分」的議論。

利用執政權力為己黨造勢,這是「黨政不分」;而利用秘書長職位插手行政部門決策,那就是「濫權踰憲」。林濁水說得沒錯,依憲政分工,連總統都不直接指揮多數內閣部會(因為那是閣揆的職權範圍),何況是秘書長。

花媽出任府秘書長以來,一派大姊頭姿態,指揮來指揮去,彷彿自己就是總統的分身。她全力為黨同志輔選,根本不管黨政分際;包括最近吵得很凶的死刑問題,她也不避諱地表示意見。由於副總統陳建仁行事低調,張揚的陳菊,倒很像第二副總統。

稍早,外界見不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的影子,各項決策都是副主委陳吉仲出頭。如今,陳菊也伸手管農業,這個政府就奇怪了。


2 則留言:

  1. 副總統不管排第幾都是無聲的,他是皇太后。也只有他管得住賴清德,所以女王不找他找誰?

    回覆刪除
  2. 花媽大頭病又犯了,上次就是在打狗城出書,搞到選情幾乎崩盤,

    才被抓到chinatown嚴加看管,老毛病怎麼又犯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