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7-08

罕見! 2艘美軍神盾驅逐艦 通過台灣海峽 自由 20180707


罕見! 2艘美軍神盾驅逐艦 通過台灣海峽    自由 20180707
美國軍艦在台海現蹤!國防部稍早表示,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及班福特號(DDG-65)兩艦今天上午從我國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研判續向東北航行。國軍強調美艦航行期間,國軍依規定對周邊海、空情狀況全程掌握與應變處置。


雖然美軍軍艦在台海現身過去也有先例,外傳最近一次發生於去年7月中旬,一艘伯克級驅逐艦隨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自台海北上,但國防部不願證實、評論這個消息。對於今天美艦現蹤,國防部強調,國軍時刻堅守崗位,掌握周邊動態,有信心與能力維護區域穩定,捍衞國家安全。

政軍人士則分析,此事具有多重意義。首先,美國一再依據「國際海洋法」國際水域概念,倡導「自由航行權」,美國海軍在南海即是如此,如今欲進一步將此概念運用在台灣海峽。其次,近期美國與中國爆發貿易戰,兩國氣氛不好,美軍「順便來(台海)走一下」,也是自經濟延伸的政治手段之一。

這名人士也認為,美國政界今年6曾有聲浪呼籲「美軍派航艦至台灣周遭海域航行」,雖未見航艦蹤跡,但派驅逐艦仍有其意義,也向周遭國家釋放「我說話算話」的訊息,也可藉此試探中國的反應。此外,強烈颱風「瑪莉亞」下週將接近台灣,美軍應有考慮過海象,因而選在本週進行,代表美軍作為絕非一時興起,而是經過周延分析與評估後做的決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分析,美國在南海與台海的策略相互連動,隨著中國在南海島礁部署雷達、飛彈,美國內部已有股聲音認為,「美國在南海已經失敗」,且美國對中國在南海的舉動也無能為力。因此,美國可能抱著「以後都不能輸」的心態,會加強台灣相關議題的著墨。

至於美艦近台的後續效應,丁樹範認為,中國可能會更加緊張,因而對台施加更大壓力,例如派更多軍機、軍艦接近台灣,或透過經濟等其他手段,加強拉攏台灣人心,都值得我方密切關注。

伯克級驅逐艦是美軍3款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水面作戰艦之一,也是3款之中數量最龐大者,除了具有反艦、反潛等戰力,亦具備強大的區域防空能力,如有必要,也可搭載戰斧巡弋飛彈,執行攻陸任務。



2 則留言:

  1. 是不是老共的潛艇鬧得不像話了!

    所以派驅逐艦來趕回海南島去...

    回覆刪除
  2. 依據印象,神盾艦主要是為艦隊提供防空機能,並提供補充的戰管。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