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6-22

方濟各的中國


Comment
上帝與凱薩的難題,一直都不容易解決。

方濟各眼中的「中國」,並不是其他人口中的「北京」。
這點很重要!
建交,大概是下半年了吧?


教皇批特朗普捧中國的言論令中國地下教友灰心….法廣20180621
梵蒂岡方濟各教皇最近批特朗普和捧中國的講話在中國地下教會信徒中引發議論,很多信徒表示灰心。有地下教徒在網上質疑稱,現在教皇說很尊重中國,是尊重中國迫害教會嗎?但也有知情人稱,若教皇公開談論中國發生的事情,北京馬上會中斷有關任命主教的談判。

據中央社621日報道,一些中國地下教友難過地說,教皇嚴批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不符合天主教精神,卻對中國政府近日加劇宗教迫害的情形未置一詞,讓他們感覺灰心。

該報道引述一位匿名中國地下教會神父說,中國今年施行新宗教事務條例後,大大增加了控制宗教的壓力,河南許多天主教堂被拆,聖像、十字架被毀,18歲以下未成年人被禁止進入教堂,學校和路上都貼了政府標語,要求信徒把信仰中共置於基督之上

中國地下天主教會的信徒們擔心方濟各教皇最近稱讚中國的談論會讓中國政府更肆無忌憚的迫害地下教會。

在中國天主教徒社群網中,教皇的說法引起不少爭論。有網友表示,中國地下教會長期以來為堅守天主教精神,受到中共政權的迫害,現在教皇說很尊重中國,是尊重中國迫害教會嗎?

還有網友表示擔心教廷被騙,認為教廷在中梵談判中,被中國牽着走,手段比不過中國政府。也有網友質疑方濟各交互是否與中國達成了某種協議

梵蒂岡電台資深編輯江國雄認為,教皇贊中國,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政治意涵,過去好幾任教宗也都曾稱讚中國,至於教宗提到寧願冒險也要與中國對話,未必表示教廷要妥協,方濟各教皇是耶穌會士,他的基因裡有向前衝的開創性格,他只是想改變以往較為消極的對中政策。

對於教皇未批中國對宗教待管制問題,江國雄說,他相信教皇完全掌握在中國發生的情形,只是若公開談論,中國馬上就會以教宗干預內政的理由中斷談判,甚至可能讓中國教會的處境更艱難,教皇不提不代表不關切,可能會私下以其他管道來協助。


教宗:我對中國充滿敬意….法廣20180620
教宗方濟各對改善梵蒂岡和北京的關係表示樂觀,拒絕所謂教宗可能把教廷出賣給北京共產黨政府的批評。方濟各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中國有古老、悠久的文化,非常有智慧。我對中國充滿敬意

據路透社的獨家採訪,梵蒂岡和中國正在進行解決有爭議的中國主教任命權的高級談判。教宗在梵蒂岡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沒有評論雙方正在進行磋商的細節,但是說,對話是向前推動的最佳途徑。

他說對話是個風險,但我寧願承擔風險,而不是不舉行對話的註定失敗。教宗還表示,至於(對話)的時機,一些人說,這是中國的時機。我認為這是上帝的時機。讓我們平靜地向前推進

方濟各說,與中國的和解之路有三條:官方對話我們不想幻滅普通民眾之間的非官方聯繫,以及文化對話。他說,我認為,中國人民因耐心而受之無愧諾貝爾獎。他們懂得如何等待。時間在他們一方,他們有古老悠久的文化,他們是智慧的人民,非常有智慧。我對中國充滿敬意

不過,86歲的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對教宗的中國策略公開進行批評,稱梵蒂岡和中國的談判表明,梵蒂岡在準備出賣中國的地下教會

香港的一些神父說,梵蒂岡和北京的談判可能是個陷阱,導致地下教徒受到更大的迫害,並最終會讓共產黨收緊對宗教的控制


7 則留言:

  1. 納粹、黑手黨都是老客戶了,無神論的強國算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OTTO說的是,在二次大戰中,教廷臣服於納粹,打壓人權的不堪往事。

      現在卻裝模作樣,一副神在世間的代表人姿態。

      神哪?

      刪除
  2. 所以煩蒂岡只是人間買辦 不是上帝使徒 還好我們是新教不是天主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教的教會權力較為分散,不像舊教一定要透過代理人,才能親近上帝。

      神,是人的理想想像(伯拉圖的理型)。
      教會,是人的組合。

      神不會墮落,人會。
      這點分清楚了,就不會被妖言或神言迷惑。

      刪除
  3. 好懷念椰子大跟您的宗教哲學對話 請問他何時傷癒歸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要120天

      有點哲學思考的習慣,才不會被迷惑。
      當然,還要將哲學思考的習慣,變成生活的習慣,而不是思考歸思考,生活歸生活。
      一起努力吧

      別忘記黑大,也是大隱於市。

      刪除
  4. 好懷念椰子大跟您的宗教哲學對話 請問他何時傷癒歸隊?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