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6-23

20180623,李登輝訪沖繩揭碑後餐會演講


Comment
「中國在和平安定的環境中崛起,非但無法對區域的安定與和平做出貢獻」。
講的真好!



李登輝:中國是亞洲最不安定因素 台日應積極合作    民報20180623
前總統李登輝今(23)日晚間出席日台和平基金會暨李友會晚宴時表示,中國一直沒有放棄霸權思維,是目前整個亞洲最不安定的因素,為對抗中國霸權,促進中國的和平發展,日本與台灣應合作加深友誼關係,台日都需要為亞洲的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李登輝應那霸市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邀請訪問沖繩,今晚出席日本台灣和平基金會與日本李友會合辦的晚宴,明天將參加沖繩二戰時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的揭碑儀式。

李登輝致詞時表示,這一趟旅程,主要是為慰靈碑揭幕而來,他認為和平與安定的環境,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反而要有許多人的善意合作與努力不懈的維護才可能得到。

針對國際局勢,李登輝談及,一個多禮拜前,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會面,讓世人矚目,但朝鮮半島的局勢與亞洲的和平,如果沒有日本的參與,是很難成就的20172月,川普就任美國總統沒多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到訪美國,並提醒川普「亞太地區和平繁榮」的重要性。

他說,亞洲地區僅是東亞及南亞的人口就超過32億人,將近全世界半數人口,不止人口眾多,亞洲的經濟也不斷在增長。2010年東亞經濟體GDP增至12.88兆美元,首度超越歐元區,現在整個東亞經濟體的GDP已經名列世界前茅,亞太地區可以說是一個充滿經濟活力的地方,對全球的影響力也越來越重要。

李登輝指出,亞太國家能夠發展起來,有賴於和平安定的區域與國際環境

30年來中國一直沒有放棄霸權思維,不但連續20年軍事預算成長都超過兩位數,近10年來更積極充實遠洋海軍力量。

他批評,中國在發展經濟時,卻試圖透過軍事影響力,由一個大陸國家逐步擴張成為太平洋到東南亞延至印度洋的海權國家,從而與週邊國家在軍事方面諸多衝突、對峙與緊張。不論是東海的紛爭,中日間在釣魚台海域、宮古島附近的軍事對峙;南海問題,不止造成周邊國家的緊張,潛在軍事衝突隨時可能爆發。

他說,在南亞與印度洋一帶,中國以威逼利誘的方式,試圖在緬甸、斯里蘭卡、以及巴基斯坦設立海軍基地,造成中國與印度關係惡化,甚至在2017年發生中印不丹邊境附近的軍事對峙。

李登輝認為,台海的安全更常在中國的軍事恫嚇下,受到相當程度的威脅。中國在和平安定的環境中崛起,非但無法對區域的安定與和平做出貢獻,中國一貫的霸權心態也毫不避諱展露無疑,可以說是目前整個亞洲最不安定的因素。

李登輝強調,今後日本與台灣、包含美國,應該積極共同合作負責亞洲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與台灣來說,最重要的地緣戰略面臨的挑戰是,以便準確應對中國的崛起,日本與台灣需要互相溝通地統一的對中國戰略,具體而言,就是日本與台灣怎麼合作對抗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非法活動,怎麼與中國確立務實地經濟關係,怎麼推動台日間的軍事交流

他呼籲,為了對抗中國的霸權崛起,而促進中國的和平發展,最重要是日本與台灣合作加深友誼關係,日本、台灣都需要為亞洲、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10 則留言:

  1. 老人家風塵僕僕 小英要多聽老人家建議才對

    回覆刪除
  2. 或許這和李登輝家兄參與二戰有關係。蔡英文是戰後出身的,直覺上比較沒有辦法體驗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國作見證」
      真!@#$%
      寫得太有禪意了

      刪除
  3. 回覆
    1. 他的國真複雜,日本帝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中華民國在台灣、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台灣國、天國

      刪除
    2. 他的一生可是台灣近代史國族心境轉換最好的展現,從他對蔣經國的尊敬之心,我寧願相信他是真誠的人,也曾經認同過那個想像的中國,若真的那麼權謀一開始就台獨還臥底那麼久,不會在憲法增修條文裡留下神州的影子,尤其是在他挾民意高票當選總統後的修憲。只是時與境遷,他也必須接受台灣意識的成長,算是順應時勢的人。
      會提到天國只是感覺他現在講話比較像是牧道者身分在思考,才會提出台灣不是中國敵人這種說法,這就像中國明明迫害西藏,達賴還是反對獨立一樣,這是從宗教家角度去思考問題。以神的角度來看,眾人的國都是神的國,獨不獨立,敵不敵人都只是世俗的糾紛。不過凱薩依然是凱薩,耶和華依然是耶和華,若真要制止糾紛還是要分清楚。

      刪除
    3. 許多台灣人,在歷史的濤洗下都經過心境轉折。
      LTH有變色,但LTH也在民主轉折期間,抓住機會做出貢獻(雖不完全)。

      今天出現的消息,敦睦艦隊故障,美軍詢問協助,不敢順勢接受。
      這種不敢接受盟邦協助,卻期待與敵國見面的,是戰略選擇錯誤,過渡謹慎,還是其他?

      抓住機會很重要。
      沒有戰略在心,才會抓不住機會。

      刪除
    4. 或許蔡想學文在寅,弄個諾貝爾來看看,也或許在演戲。軍隊的事蔡可以拒絕沒關係,但軍事終就是阿公說了算,玩得太過火F18又要故障進來了。

      刪除
  4. 曾經在哪裡讀過一個對李登輝的訪問,他自言大概就是說...政治人物就是看事辦事。我想此言中肯,所以有印象。(可是這也可以是一種為自己能盡力卻沒有盡力的卸詞。)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