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6-18

海軍敦睦遠航 磐石軍艦首度通過巴拿馬運河 中時20180618


海軍敦睦遠航 磐石軍艦首度通過巴拿馬運河    中時20180618
海軍107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納編磐石、班超及昆明3艘軍艦,搭載近800位官兵,在歷經105天、23379.8浬的國外航行訓練後,本月14日返抵國門。過程中,3艘任務艦為有效節約航行時間及油料耗損,並配合敦訪航線規劃,今年兩度通過巴拿馬運河往返太平洋及大西洋;而這也是3艘軍艦首度通過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在西元1914815日完成通航,因地理位置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兩端,有「世界的十字路口」美名。《軍聞社》隨艦採訪指出,要進入運河並不容易,3艘任務艦在進入階梯式運河前,必須先在待命區錨泊,由運河管理單位人員登艦實施文件審查及病蟲檢疫工作,包括艦體結構圖、各油(水)櫃容量與配置圖、艦體各層甲板剖面圖、損害管制說明書、艦船汙(廢)水、艙底船系統說明書等。

另外,還要有檢疫人員登艦實施檢疫及衛生檢查、噴灑藥劑,實地確認乾貨庫、垃圾間及廚房、飯廳等地點是否有老鼠、蟑螂等腳印或排洩物,若不能順利通過檢疫,必須重新清潔整理船艙各部位等待複檢,直至檢疫核可後才可通行。

《軍聞社》也說,查驗工作結束後,支隊各艦依照領港指示起錨,緩緩駛入運河閘道,依高低起伏地勢引水,採階梯式通行,分別通過觀花水閘(Miiraflores)、彼卓米格爾水閘(Pedro Miguel)、加通水閘(Gatun)及穿越連通水閘的人工湖,約需費時8小時。過程中,因運河河道狹窄,艦上官兵必須保持高度警戒,機動式地在艦首、船中及艦尾移動碰墊,保護3艘軍艦順利通過運河。

班超軍艦艦長黃上校指出,今年是班超艦第5次參與敦睦遠航任務,卻是第1次有機會通過巴拿馬運河訪問中美洲友邦國家,所以在進入運河前,特別召集了艦上幹部,對所有導標進行研討,以確保安全、順利完成任務,同時做好相關紀錄,將這難得地經驗仔細傳承下去。

敦睦遠航訓練自民國55年起開始實施,迄今已超過半世紀,除官兵訓練、敦睦邦誼及宣慰僑胞外,主要目的為藉由遠洋航行,訓練海軍官校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海軍組應屆畢業生,印證在校所學的理論與艦艇實務,做好未來畢業任官的準備。今年海軍敦睦支隊於32日啟航,先後拜訪馬紹爾、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多明尼加、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等國,所到之處均獲得熱烈歡迎。


1 則留言:

  1. 學生回來說去到當地士兵都講拉丁語 苦練的英文全派不上用場說

    更糗的是人家要跟咱們斷交也全無頭緒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