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5-09

一葉知秋:孫政才與樊立勤


Comment
中國內部政治力不平衡,已達到非常危險的階段。所以,北京對外言行激進,是轉移焦點。
要小心!

中共儲君孫政才 被判無期徒刑    自由20180508
中國新華社報導,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八日一審宣判,曾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並對其受賄所得財物及孳息予以追繳。孫政才已認罪懺悔,當庭表示接受法院判決,不會上訴,將認真接受改造。

「受賄8億、認罪悔罪、積極退贓」
分析指出,反腐肅貪往往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工具,孫政才落馬主因是其政治野心未獲高層認可。曾被視為「儲君」的孫政才在中共去年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突因涉嫌嚴重違紀遭立案審查、免除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務,十九大召開期間又被指控「陰謀篡黨奪權」。

法院判決顯示,孫政才在○○二至二一七年擔任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工程中標、項目審批、企業經營及職務提拔調整等方面提供協助,單獨或夥同特定關係人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逾一.七億人民幣(約八億台幣)。

法院認定,孫政才上述行為已構成受賄罪,「漠視法律」、「嚴重破壞國家機關正常工作秩序,侵害國家工作人員職務行為的廉潔性,敗壞國家工作人員的聲譽」,又指「孫政才到案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賄犯罪事實,如實供述全部犯罪事實,認罪、悔罪,積極退贓,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

新華社強調,孫政才在一審宣判後當庭認罪、悔罪。此前,新華社也宣稱,法院上月十二日對孫案進行公開審理時,孫當庭表示自己受到法律制裁乃咎由自取、罪有應得,自己心服口服。然而,美國之音(VOA)報導,並無任何證據顯示其為真正的「公開」庭審,當時還有一名法新社記者在試圖進入法庭採訪時,被約二十名便衣警察團團圍住長達二十幾分鐘,不准她進入。

VOA指出,孫政才和前中共高官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和令計劃等人,被並列為「野心家、陰謀家」,而這幾人都已被拉下馬,對他們的主要指控也都是貪污受賄。


鄧小平長子好友 大字報轟習近平    自由20180508
樊立勤五四到北大張貼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有中國民主思想發源地之稱的北京大學,在五四運動屆滿九十九週年當天,傳出反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聲音。已故領導人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患難之交樊立勤,在校園內張貼署名大字報,痛斥習近平搞個人崇拜,將讓毛澤東獨裁的悲劇重演。有評論指出,此事反映知識份子和中共紅二代對習不滿,預期還會發生類似抗爭。

批習把名字寫入黨章 大搞個人崇拜
文化大革命時就讀北大、現年七十三歲的樊立勤,他四日上午在北大校內張貼用毛筆書寫、共二十四頁的大字報,標題為「維護憲章,中國必須堅決反對搞個人崇拜;堅守憲法,國家領導人必須實行任期制及限任制」。樊在文中回顧毛澤東獨裁時期,民主制度遭嚴重破壞,科學發展蕩然無存,人民歷經浩劫,經濟全面崩潰,稱「在我有生之年,還有人敢搞個人崇拜。」
樊將矛頭直指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批習「把自己名字寫入黨章,以自己名字定性指導思想,就是搞個人崇拜,這是毛澤東後第一人。」他並引用鄧小平所言「一個國家的命運寄託在一兩人的威望上是不正常、危險的」,諷習「膽大包天,一口吃月亮,再一口吞太陽,成為世界領袖」,更直言習「既無顯赫業績,也無驕世之功,只是普通幹部,何以產生偉大思想?
針對習近平宣揚的反貪腐政績,樊立勤稱就如工人做工、農民種田、學生念書,僅是習的「份內事」,批習「欺世盜名」;而習大力推薦的「共產黨宣言」,則根本是「造反學說」。樊並直言,國家之事唯憲法為大,「但在習眼裡,只是小事一樁,說改就改」。至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樊也形容是「舊貨、搞倒退」,掩蓋不住「倒行逆施」本質,勸習「懸崖勒馬,猶未為晚」。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大字報貼出約十分鐘,警察等人便圍住樊立勤,但他拒絕離開,還反唇稱「北大是思想自由的地方,搞成這樣,中國還有什麼前途?」隨後才被護送離校

反映紅二代、知識份子對習不滿
樊立勤就讀北大生物系時,就帶頭反對文革,後被視為反動集團一員,遭拷打至雙腿終身致殘與被迫跳樓求生而終身殘廢的鄧樸方為生死之交
樊立勤另在一則錄音紀錄中表示,全國知識份子已群情激憤,「習的麻煩才剛剛開始」。美國紐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北大校友胡平認為,樊以體制內、維護鄧小平路線的立場發聲,「代表很多人的心聲,也許能在黨內得到呼應」,不可低估其大字報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