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5-03

校園民主是大學自治的前提,儘速修改大學法!


Comment
的確是問題!
校長遴選幾年內幾乎同時出問題,或與土地價格飆漲有關吧?


校園民主是大學自治的前提,儘速修改大學法!
大學法改革陣線及各大學學生自治組織聯合聲明


談大學自治也要談校園民主
一個民主國家中的大學,對外,要享有大學自治,以保障學術、講學、學習、研究自由。對內,則是要以民主的方式來經營校園,讓校園中不同身分的人都能在校務決策時發聲、避免權利受到侵害。其中,校園民主乃大學自治之前提,否則「大學自治」將淪為寡頭學閥的保護傘。然而許多人在主張「大學自治」的同時,卻忘記甚至反過來在校內壓制「校園民主」,例如:2015年政大校長在多數學生反對及抗議下,為了降低教授負擔而減少開課時數強推「課程精實」、犧牲課程品質[1]2017年在交大也發生類似事件[2]2016年清大校長無視校內學生團體的質疑並強行通過「與竹教大併校案」,之後還擅自修改計畫書而未再送校務會議審議,併校不到一年發生環文系停招問題,突顯事前未審慎討論院系發展,規劃擴充建築的校地也仍未取得[3]2017年,中國醫藥大學在規劃水湳校區時擅自變更計畫書,將教學與學生活動空間砍半,歸為醫院使用,並在事後壓制校內反對聲音[4]。而校方刁難學生使用場地、教官阻止學生張貼海報[5]等事件也層出不窮。由此可見,台灣高教場域中的校園民主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們呼籲大學在呼喊「大學自治」口號之餘,也應全面檢視自己的「自治」是否實踐了校園民主。沒有校園民主的大學自治,我們拒絕!

不只台大,全面檢視全國校長遴選出了什麼問題?
除了近期引發許多討論的台大校長遴選之外,我們也應該注意到其他學校校長遴選的爭議,並由此全面檢討大學校長遴選制度。2014年,成功大學曾經因校長遴選第二階段資格投票,校內616位專任教師的計票結果全數保密,引發校長遴選黑箱爭議[6]2015年,東海大學董事會在沒有法源依據情形下,無預警通過校長解職案[7]2016年,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與校長發生意見衝突,董事會單方面通過可能違反私校法之校長考核與監督辦法,增列解職校長之權限[8]2017年陽明大學的校長遴選也引發不少爭論,造成陽明大學校長職位懸缺近兩個月,影響師生權益甚鉅[9];文化大學也發生選出新任校長,但董事長卻拒絕讓其上任,迄今爭議不斷[10]

針對不斷出現的校長遴選紛擾,大學法改革陣線與數十校學生自治組織討論出的大學法修法草案之中,針對校長遴選的可能缺失與疑慮,希望不論公私立,皆應於校長遴選程序,納入學生與職員等校園成員,落實實質的「自治」精神。我們呼籲,私校校長遴選應回歸校內選舉機制,再由董事會與校內行政團隊進行協調與圈選的後續事宜。而在大學校長遴選的過程當中,必須納入學生代表參與,並且以開放透明的機制與民主精神進行遴選。

我們的訴求:
承前所述,校長遴選層出不窮的爭議以及從未落實民主的大學,種種問題都指向大學的制度性變革刻不容緩。失靈的自治不值得死守,缺乏學生參與的自治更只會導致獨裁與專斷。因此,大學法改革陣線與各校學生自治組織共同提出兩點訴求:
一、呼籲立法院及教育部速修大學法,其中至少應包括私立大學校長遴選不該由董事會全權決定,以及校長遴選委員會全面納入學生代表
二、呼籲大學在高呼「大學自治」口號之餘,也應全面檢視自己的「自治」是否實踐了校園民主,我們拒絕沒有校園民主的大學自治。

至於許多校長及教授們喊出「黨政軍退出校園」,大學法改革陣線誠心希望這些校長及教授們也能支持教官退出校園,不要再將校園安全、諮商輔導等責任推給教官,也不要再以「大學自治」當作理由,來抵抗「教官退出校園」的政策。

共同發起單位(按筆畫排序):
大學法改革陣線、東吳大學學生會、東海大學學生會、國立中興大學學生議會、國立交通大學學生聯合會、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議會、國立臺北大學學聯會、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學生會、臺北市立大學學生會(陸續增加中)


註解[1] 課程精減將衝擊外語教學品質?政大校長:阿拉伯語沒比英文難,多預習即可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6925[2] 『譴責交大踐踏校園民主價值,罔視學生權益』https://www.facebook.com/TWUARA/posts/828330300665870[3] 清華大學學生會反獨裁併校事件簿https://www.facebook.com/pg/nthusa/photos/?tab=album&album_id=1186123404797341&ref=page_internal[4] 『說好的圖書館呢?!說好的操場呢?!』https://www.facebook.com/TWUARA/posts/845205155645051[5] 【政大戒嚴?!】警衛失控咆哮 強行驅趕張貼海報學生_20160226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_M2TTJlZ9E[6] 成大遴選委員:1張廢票讓蘇慧貞成最高票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4-10-30/53040[7] 舉發校董介入工程 東海大學校長遭停職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0191[8] 校友會要另選新人 高醫大校長恐鬧雙胞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68500[9] 台大陽明都出問題 監委要查大學校長遴選爭議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5%A4%A7%E9%99%BD%E6%98%8E%E9%83%BD%E5%87%BA%E5%95%8F%E9%A1%8C-%E7%9B%A3%E5%A7%94%E8%A6%81%E6%9F%A5%E5%A4%A7%E5%AD%B8%E6%A0%A1%E9%95%B7%E9%81%B4%E9%81%B8%E7%88%AD%E8%AD%B0-084121819.html[10] 「校長遴選當兒戲」 教部:不排除解除文大全體董事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05850
資料連結:『大學自治界線為何?如何落實?』https://www.facebook.com/TWUARA/posts/933820996783466教長千字聲明:改革校長遴選制度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501/38000888/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也是用自治(不一定是這個用語),排除監督
      然後將國有財產納為私囊。

      國立大學,現在就有這種傾向。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