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5-30

中國武裝南海 菲國:不惜一戰 自由20180530


Comment
假使中國在黃岩島造島,對美軍而言那就代表美中戰爭局面,不僅是菲中而已。
現在,想定逐漸接近事實。

但中國要完成南海要塞化,黃岩島的基地化是必須的。
但菲律賓嗆中之外,也嗆美國。還有好戲。


中國武裝南海 菲國:不惜一戰    自由20180530
面對中國在南海的動作頻頻,菲律賓目前僅「適時動用所有外交手段」,不斷「抗議」。但菲國外交部廿八日對中國拋出重話,強調總統杜特蒂不惜為南海資源一戰,疑力圖淡化杜特蒂本人廿二日引發民間反彈的對中之戰「必敗」說。

杜特蒂廿二日在慶祝菲國海軍建軍一百二十週年閱兵典禮上說,在南海「不打沒有勝算的仗」 ,「不管你接不接受,那就是當前的現實」。但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廿八日在該部升旗典禮上強調,中菲雙方各有「紅線」,中方知之甚明;而四月還聲稱「需要中國」、「愛習近平」的杜特蒂也明確表示過,「若有人把南海資源捧走,他將會訴諸戰爭」,也已告訴習近平,「南海是我們的」,「還有比這更重的聲明嗎?

至於菲國紅線,凱耶塔諾說,包括中國不在黃岩島興築,也不能拖走菲國擱淺於南沙群島東部仁愛暗沙的老舊登陸艦「馬德雷山脈號」,更不許任何一國擅自開採南海資源。以當地蘊含的石油與天然氣為例,杜特蒂正希望與中國簽訂聯合協議一起開採,「共同所有權」想法同樣引來菲國民意撻伐

但凱耶塔諾也強調,單獨點名中國在南海軍事化的進階行徑,並不公平,「如果有龐大海軍艦隊駛過這區域,那不是軍事化嗎?」況且「我們甚至對軍事化都還沒個定義。」這番言論似是暗批美國海軍「希金斯號驅逐艦」(USS Higgins)和「安提頓號神盾巡洋艦」(USS Antietam)廿七日進逼西沙群島上中國所造人工島十二海里內的「航行自由」,這也是美軍首次在該區域出動兩艘船艦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且還在十二海里內進行機動演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