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24

Telegram 與俄羅斯戰火再升級,現在連 Google 都用不了 科技新報20180423


Telegram 與俄羅斯政府的戰爭又有最新進展!俄羅斯聯邦電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指控Google 幫助 Telegram 躲避政府封殺,因此封鎖部分 Google IP 位址,現在連 Google 旗下服務也無法使用。


由於 Telegram 拒絕交出加密金鑰,遭俄羅斯法院裁定禁止在俄羅斯境內使用,監督局在 4 16 日正式對 Telegram 展開封鎖。「到目前為止,Google 沒有達成監督局的要求,並且違反法院判決,讓 Telegram 繼續使用其 IP 在俄羅斯境內運作。」監督局 4 22 日在 Twitter 寫到。「因此監督局已將一些 Telegram 用來在俄羅斯境內活動的 Google IP 位址封鎖。」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包括首都莫斯科、聖彼得堡、喀山和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等俄羅斯大城市,都出現無法使用 Google 相關服務的問題。有些俄羅斯用戶在 4 22 日晚上開始無法進入 Google 網站,就連打開搜尋引擎都不行,當然也包括 Gmail 和其他 Google 服務。Google 方面也證實有俄羅斯用戶受到影響,目前正在進行調查。除了 Google 之外,其他知名的受害服務還包括直播平台 Twitch 和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監督局會需要封鎖近 1,800 萬個 IP 位址,是因為 Telegram 採用一項技術,讓位址被封鎖時會「跳」到新 IP 位址。這項功能讓 Telegram 得以重新導向,避開被封鎖的 IP 位址,使多數俄羅斯用戶繼續使用。

為了對抗俄羅斯政府的封鎖行動,Telegram 也發起了以射紙飛機表達對網路自由的支持的活動,號召俄羅斯用戶響應Telegram 本來就以紙飛機為象徵,這場充滿創意的活動引起不小迴響,讓創辦人 Pavel Durov 非常開心。

俄羅斯政府和 Telegram 的戰爭尚未結束,但時間壓力落在俄羅斯這一方。第 21 屆世界盃足球賽將於 6 月中在俄羅斯舉辦,如果俄羅斯政府沒在這之前解決問題或是與 Telegram 妥協,那可要好好向蜂擁而來的遊客解釋,為什麼他們打不開 Google相信普丁(Vladimir Putin)不會想丟這個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