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22

解放軍中興的末路


Comment
「技術上落差了至少20年」,意思是,技術水準本沒有進入手機時代。
中國經濟與技術遠比想像的還脆弱,或只是虛張聲勢。
中興、華為這些解放軍的公司,既然用的是政府的錢,不在乎虧損而是在乎技術沒得偷了!

有趣的是,Payroll就無可遁形?這點倒是可以運用在管中閔身上!



末路中興你知道中興給伊朗出口的是啥嗎?    風傳媒20180422
中興被美國制裁
20173月份,中興違反美國相關貿易制裁規定向伊朗出口商品一事,在經過了長時間的拉鋸後和解:中興支付11.9 億美元罰款。並且中興承諾如果和解條約沒有完成或者再次違法出口限制,那麼中興將被取消7年的進口許可。
本周又有了新的戲碼,美國商務部最近的新發現:
中興謊報了對事件中相關人員的處罰情況。原本認定的受罰員工中,「除一人以外的所有人」都被發現從公司那裡領到了其不應得的 2016 年全年獎金
201611月份,中興發函給美國商務部表示公司按照和解協定啟動內部調查和整頓。
20177月份,中興發函給美國商務部表示整頓結束,並給了一個39個人的處罰名單
20182月份美國商務部發現有詐,要求中興提供現在這39個人的職務,職責範圍和收入及獎金狀況。
然後中興慌了,承認前面兩封信有假,實際情況只開了4個人,除了一個人外都領到了2016年的全額獎金
美國商務部怒了,通知中興準備發禁令。中興一直拖著讓美商務部再等待中興內部調查結果。
然後美國商務部表示完全無法再相信中興的任何說辭。在禁令中美國商務部情緒激動:
ZTE made false statements to the U.S. Government when they were originally caught and put on the Entity List,
made false statements during the reprieve it was given, and made false statements again during its probation. said Secretary of Commerce Ross.
你知道中心給伊朗出口了啥嗎?
看著中興很冤枉,不就賣點東西給伊朗嘛,至於這麼搞嗎?如果美國真的禁止ZTE進口美國的產品7年,ZTE基本上可以確定可以關門了。
但是你是否知道中興出口的產品是什麼嗎?知道中興因為出口這個產品被處罰,被禁還會同情中興嗎?
中興出口的是:牆!

東窗事發
2012年中興被舉報通過在北京註冊的空殼公司,向伊朗倒賣了大量禁運IT軟硬體以及自家的「牆」解決方案。爆料者是一名中興雇傭的美國律師,在加入中興之前他為華為工作,他在瞭解內幕後向FBI報案,FBI正式介入調查。
FBI調查發現中興涉嫌向伊朗提供美國製造的硬體和軟體,其中包括一個功能強大的監控系統,這嚴重違反了聯邦法律和貿易禁令。
涉嫌違禁的交易是中興與伊朗電信公司(TCI) 20101.3億美元的一筆交易。其中包括了一部強大的監控系統。據前伊朗通信項目經理Mahmoud Tadjallimehr告訴路透社,伊朗向中興購買的這套監控系統是他「見所未見」的。他表示,該系統可使用者攔截語音通話,短信,電子郵件和聊天,以及定位用戶
路透社獲得的交易清單長達907頁,其中出現了不少美國公司的硬軟體產品,包括微軟,甲骨文,惠普,思科,戴爾,賽門鐵克等等。
據報導,舉報中興的人是一位名叫Ashley Kyle Yablon(看名字應該是猶太裔,猶太人和伊朗人是死敵)告發者。他向FBI舉報,並允許FBI拷貝他工作電腦中的資料。Yablon是一位39歲的律師,去年10月被中興美國分公司聘為法律顧問。之前他工作于中興的競爭對手,華為。
因為是內部人,所以對各種規避手段一清二楚。他還告訴FBI,他相信中興已經成立了一家名叫8 Star Beijing的公司,只購買受美國禁運的商品,同時成立了另一家名叫ZTEC Parsian的公司,為提供給伊朗的設備進行組裝整合。

小結
在中興這個事情,拋開對對錯錯的法律糾紛,但也暴露了一個現實:中國的微電子行業依然非常非常落後,配套行業更加落後。
我上大學那個時候就說IC行業要重點扶持了,中國芯滿天飛。 我自己上學時還參與設計過H.263的晶片。然而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無論是人才儲備還是產業現狀都不甚樂觀。
數位電路的差距和美國相對小一些(在FPGACPU方面差距依然巨大),模擬(尤其是AD)差距非常巨大。而符合軍標的器件,射頻器件差距就更大了。很多時候都不得不走非正常管道獲得。
過去20年間,積體電路景氣的時候,呼呼地投,低谷的時候,幾乎無人問津。另外行業從業人員收入歷來也不高,即便是十年經驗的矽工收入遠遠比不上互聯網從業人員的收入。而配套行業的機械和物理從業人員的收入就更不要說了。
這次中興的事件,可惜了的基層員工!


中興禍不單行! 遭全球最大EDA公司停止服務    自由20180422
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ZTE)遭美國制裁,7年內不得從美企購買零件和關鍵技術,中興坦承此舉已讓公司快要休克,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如今全球最大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Cadence也傳出,所有向中興通訊提供的服務將會中斷。
據中國《IT之家》報導,Cadence總部位於加州聖荷西,在全世界都有研發中心和銷售據點。這間軟體公司專門負責供應電子設計技術、程序服務和設計服務,從1991年迄今已是國際市場中的EDA龍頭。
對中興通訊最不妙的是,一旦遭Cadence停止提供服務,就算想要自己研發晶片,也會失去最基本的電子設計工具。雖然中國境內也有EDA公司,但是和EDA三巨頭CadenceSynopsysMentor比起來,技術上落差了至少20
如此看來,美國政府針對中興的禁令也許遠比預期的更嚴重,因為只要是使用美國智財權的企業,可能就無法向中興銷售產品,供應鏈也就會產生骨牌崩潰效應。


中興高層慌了 美這拳打到中國通訊業要害    自由20180420
美國對中國中興通訊祭出禁止出口特許令,有消息傳出,中興通訊晶片備貨只足夠一個月左右的產能。中興高層包括老董侯為貴,更被拍到為此事件四處奔波。有專家分析,美國此舉猶如掐住了中國的阿基里斯腱。
綜合媒體報導,有專家指出,中國國產晶片在工業級、醫療級、軍事級仍有許多空白,每年進口金額最高的商品不是原油,而是晶片。《中新網》指出,據調研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估計,中國國產晶片僅滿足中國國內需求8%2017年進口晶片高達2601億美元。就連在中國發展不錯的華為,其晶片仍須台灣的台積電代工。
《華爾街見聞》表示,中興遇到的困難一定程度上體現出中國製造的現狀,即「大而不強」,以至於遇到新技術時措手不及。
《澎派新聞網》則引述北美中國半導體協會(NACSA)主席金波說法,稱晶片市場被美日歐壟斷,中國僅能製造中低端產品,因此川普此舉猶如捏住中國科技業命脈,後續骨牌效應引人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多家中媒刊出照片,近日有人拍到中興通訊創始人侯為貴、董事長殷一民、總裁趙先明三人推著行李箱忙轉機,疑似是為了晶片問題奔波。

中興遭大咖美商斷貨!2月內恐有「死劫」    中時20180419
大陸中興通訊遭美國封殺,未來7年內無法向美商採購零組件,而相關供應商近日紛紛停止對中興供貨,恐怕出現斷貨危機!陸媒指出,中興目前晶片備貨只剩1個月左右,加上代理商庫存,頂多只能撐2個月,面臨生死存亡關頭。
「近期中興通訊的美國供應商已停止對其供貨和提供電話、郵件和現場技術支援的服務。」第一財經報導,據悉美國博通對中興開了斷貨第1槍,17日開始就停止供貨,連半導體公司本地的技術支援都不能再和中興工程師聯繫。」博通是中興較大的晶片供應商,每年採購金額都在10億美元以上。
報導指出,從中興年報的原材料存貨統計顯示,一般為當年晶片總採購額的1/12,這表示中興晶片備貨只夠對應1個月的產能,若再加上代理商的備貨,預計中興最多只有2個月的晶片庫存。
在美國商務部對中興祭出封殺令後,中興通訊17日開始在深港兩地公告停牌,並於昨公告「延期披露2018年第1季度報告及繼續停牌」。


4 則留言:

  1. 博通(Broadcom Corporation) 新加坡公司
    高通(Qualcomm,NASDAQ:QCOM)美國公司

    回覆刪除
  2. 會是正派經營的台灣廠商得曙光,

    強取豪奪的PLA之末日,米國人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
  3. 既然都說那麼多,
    為啥不把這一份文章貼上,更能瞭解為何中興會被評論為:「自作孽、不可活」
    [FB] 中興通訊事件實在是個太精彩的喜劇
    看完之後,才能知道中興為何走至如此、為何新聞會講下一步就是華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一句

      「當我們習慣於不敬畏規則的同時,也就失去了規則的庇護,只能屈服於有形無形的---權力。」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