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03

花80億賤賣20億 網友連署核四燃料束暫緩送出國 聯合20180403


Comment
「核四燃料束只適合新蓋電廠第一次使用」「核四反應器為ABWR型式,核子燃料採特定規格的初始爐心燃料,送請國外製造廠家處理轉售,是國際間罕有案例」




政府須回應!花80億賤賣20 網友連署核四燃料束暫緩送出國    聯合20180403
上月宣布,正在封存中的核四1744燃料束,自6月起陸續運送回美國原廠,核四確定走入歷史。但當初以80億元購買的燃料束,只能賤賣拿回20億元,網友認為有損台灣利益,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暫緩將燃料束送出國,320日提案,今43日已通過5000人附議門檻成案,政府須對此提案將於63日做出回應。

提議人PowerGreen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提案,建議「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送出國 ,並請台電為全國人民舉辦公聽會說明為何需要將燃料棒急著送出國」。提案人認為花費國家80億元購買的核四燃料束,現在要花5.8億分3年陸續運回美國原廠,若只以鈾原料賣出,僅能拿回20億元,若未來台灣又需要這批燃料束,恐需花費逾百億元重新購置,不符合經濟效益。

提案人也表示核四2部機組若按下啟動鈕,可提供電力270萬瓩,相較於使用天然氣發電,台灣最大儲量為14天、燃煤為30,而核能一次添加可使用達540天,供電吃緊的台灣真要拿掉這個選項嗎?要求台電暫緩將核四燃料束送出台灣,並舉辦公聽會說明為何需要急著把燃料束送出國。

對此提案,核能安全主管機關原子能委員會在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依106年電業法修正案,核能發電設備114年以前應全部停止運轉,核四廠初始爐心核子燃料屬台電財產,台電配合非核家園政策將核燃料運至國外處理,原能會尊重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的決定。

核四燃料束因元件型及濃縮度差異問題,無法直接使用於現仍運行中的核電廠,台電規畫運至國外燃料製造廠,進行燃料束拆解成燃料棒後轉售,或再進一步拆解燃料棒回收鈾原料出售,全數運出後,台電一年可1億多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


3 則留言:

  1. 沈沒成本 還能換回20億,不亦幸哉。

    回覆刪除
  2. 從爛菜政府之管理如此弱智來看:就當送瘟神入海去!  

    換回20億就補助新能源開發,呆完郎或許能多活幾年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