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17

評蘇澳戰備測考 梅復興20180414


Comment
KIDD的特質本來就是戰管中心。傳言,只要戰管雷達一開,蘇澳地區的電子裝備就不正常。
此次「戰備測考」按照賴怡忠的整理

4/10 美日海軍在東海操演
4/11
美軍航母群在南海展開海上操演。這個航母群在去南海前才與新加坡海軍進行海上演練
4/12
美日澳軍艦駐停菲律賓
4/13
台灣62特遣隊蘇澳操演
中國
4/10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演講
4/11 40
多艘軍艦南海展開操演但提前結束
4/18
要在福建近岸實彈射擊演練。美表示反對改變現狀

顯然,PLAN的陣仗,被羅斯福號亂入給破形了。
PLAN大演習倉皇結束,只剩在福建放砲、還有劉結一的轉移焦點。



評蘇澳戰備測考    梅復興20180414
國軍昨天在蘇澳外海舉行實兵操演,藉戰備測考之名,以實際軍事動作抗衡中共在南海舉行海上大閱兵耀武揚威、威懾(包括臺灣在內的)鄰邦之舉。

我們的規模當然沒有中共那麽家大業大 ,此次參與演練的千噸級以上主戰兵力數量僅共軍所出動的六分之一、軍機數量也只有八分之一,參與受校官兵人數更還不到四分之一。故純就視覺感受比起來遠不如共軍的閱艦式壯觀。

但我海軍在離岸不到10海浬、相對侷限的海域展開共由18艘從200噸級飛彈快艇到近萬噸級飛彈驅逐艦到潛艦等八種不同性質、大小、與機動性能的兵力,執行複雜編隊運動及各種戰術科目演習。其性質、用意都與習大大在去年10月十九大與2018年兩會完勝後主旨在宣揚國威(暨其個人絕對領導)的海上大閱兵大異其趣。

當然,由於有很多東西(兵力結構、種類或軟硬能力)我們根本就沒有,所以也無法與共軍直接比對。譬如說,中共有航艦、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等,臺灣則不具有。而遠洋武力投射(含兩棲)能力,我們的有限能量更無法與日益銳進的大陸相提並論。

然在同日展現出的技術與戰術難度上,我海軍其實絕未遜色。事實上,若是比門道而不是比熱鬧,昨天蘇澳以東可能要比三亞以南還有看頭!

而竊以為最值得注意的是媒體報導提到「基隆艦戰管F-16對敵船團模擬魚叉飛彈攻擊」。印象中,這似為海軍首次公開展示(並凸顯報導)基隆級驅逐艦的優異攔管能力

紀德級之戰情中心設有3個戰管席位,並常駐合格之攔管官,可直接指管航空兵力作戰其中一艦甚至曾在索馬利亞外海接管摩加迪休國際機場飛航管制長達一月之久!

這對個人而言尤其有感,因為當年在為紀德艦案辯護時,該級艦的強大指管能量曾是我為文強調的重點之一。當然,當時並不知道我們獲得該艦後會怎麽運用此能力。事隔十多年後終於得見實兵展示此精密戰力已趨嫻熟,實為海軍驕傲,自己也至感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