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10

民進黨說要贏新北,不能只說說而已 陳敏鳳20180410

Comment
我眼見小英上台後,將先前幫忙的學者群棄如敝屣。遑論靠政治吃飯的專業者。
我眼見學者為即將到來的執政重任、為台灣,而幾近不眠不休的準備。結果是被棄如敝屣。

學者,不會叫。他們本來就是溫和的,被棄就被棄了吧。
但靠政治吃飯的專業者,不同。

多少政府職位,我猜至少有30-50個吧,隨便一懸缺或代理就是半年、一年的,You name it
不牽涉專業的話,為什麼不給靠政治吃飯的專業者?
政治,不就這麼回事嗎?
還是,人選一定要「自己人」圈定?

你沒上,我沒有。
你上,我也沒有。
所以,靠政治吃飯的專業者正常的心理反應就會是:你們執政,關我們屁事!
新潮流,顯然就是吃香喝辣的你們。

失去平衡感的政治人物,文字再優美,也無法感動人心,很麻煩的。

看淡金錢,就個人道德而言,是無上美德。但在政治運作上,卻反過來是致命傷。
因為,身邊的流,個個不是吃素的。


民進黨說要贏新北,不能只說說而已    陳敏鳳20180410
民進黨在新北市終於請出黨內最強棒蘇貞昌出馬參選,蘇貞昌在螢光幕露出久違的燦爛笑容,相信慎重考慮之後的結果,也會是令蔡英文總統及陳菊等黨中央要員也眉開眼笑。只是人找到了,登壇拜將之後如何取信新北市民?民進黨不只是要來贏,也要許新北市一個未來的,如果只為了贏,湊湊熱鬧,新北市民不見得埋單。

蘇貞昌固然在新北市有顯著政績,人也具有選舉魅力,民進黨2018年低迷的氛圍中,蘇貞昌這張牌顯然是提振了不少士氣,可是挺游錫堃人士卻不斷地放狠話,說要蔡英文要為這步棋下生死帖,必須以辭黨主席及閣揆雙要位作為代價,黨內反彈出乎意外地高

其實很多民調都顯示,蘇貞昌的支持度都比游錫堃高,黨中央以勝選為考量,很多基層民眾都可接受,可是蘇貞昌的出現,卻不小心牽動了黨內敏感的派系問題,加上陳菊即將接任總統府祕書長一職,整個「新蘇連線」成為閃眼的組合,有人以「滿城儘是新潮流」來形容,顯見蔡英文這波的布局,已經引起扁系和游系聯手反彈,加上前總統陳水扁也摻一腳,這些反新蘇的派系大浪,向蔡英文總統猛撲而來。

這些反彈的聲音顯示蔡英文的領導在黨內派系平衡上,失去了準頭,她的「偏心」讓某些派系感到生存的危機,感到不平,加上台北市長選舉的處理,也觸犯基層眾怒,尤其蔡在這種時機安排了一個專訪,卻沒有任何準備的感覺。

既沒有任何清理戰場、宣揚戰績的談話,也沒有政治傳播裡的任何目的,結果新北市還不到宣布蘇貞昌的地步,台北市也沒有宣布提名或不提名的最後結論,一個總統的談話只有閒聊的感覺,似乎沒有達到應該有的政治傳播效果。

除了黨內派系的反彈之外,新北市選舉除了人選外,沒有任何政策的鋪排,也著實令人感到這次黨中央布局2018年選舉的慌亂。

黨中央難道認為民進黨為了贏,推出了蘇貞昌的王牌,選民就要配合民進黨選蘇貞昌,讓民進黨贏嗎?那未免太小看了新北市民,也許民進黨支持者可以隨著黨中央起舞,但非民進黨的支持者可能是新北市民的大多數,他們考慮著是自己的未來,當民進黨或者蘇貞昌可以許新北市一個未來時,新北市民才會支持,民進黨才會贏。

蘇貞昌也許是黃袍加身,也許是勇於承擔,但也需如任何一個謙虛求票的參選人一般,端出政策,端出牛肉,端出新北市民的未來發展,來說服選民,而非憑著過去政治人氣就覺得選民必定埋單

在選舉戰雲密布之際,一個身兼黨主席的總統並沒有向選民和人民交代她所要傳達的意念是什麼,包括治國、選舉的,是如何為人民、選民著想的,顯得有些可惜了。

就像她自己也反省像「念稿機」一樣,念著文字優美的文稿,卻沒有任何表情,自然無法向國民傳達總統的理念。有了蘇貞昌、陳菊等黨內王牌儘出了,蔡英文也一樣沒有告訴她黨內同志和國民,為何她要這樣布局?

過去也是派系林立的民進黨,為何陳水扁時代並沒有任何一個派系因為總統的「偏心」而危機四起,而必須黨面臨困境中還要「起兵」造反,執政二年的民進黨究竟出了什麼事?

10 則留言:

  1. 今上的自信來自於阿公大力的相挺,新潮流的自滿也來自於阿公事後的默許,看看兩年來返國述職的都是誰不就明瞭了?這自信與自滿跟前朝如出一轍。2016一局是蔡跟新潮流的執政,不是綠營或台派的執政,看來遠在15年赴美面試就已經做了保證,跟扁過於接近或來往的過去路線犯了阿公大忌,終究只能皇陵看管或放諸山林,進京巷議已是最大恩惠,至於進宮論政免談,更不用說執政。

    回覆刪除
    回覆
    1. CSB對MYJ最大貢獻是,讓美國誤解MYJ走的是兩岸和平路線,忽略其淘空台灣實力的暗謀。
      還有,讓民眾誤以為MYJ很清廉。

      CSB對TIW最大的貢獻是,知道要謹守美國阿公的教導,其餘都是小節。
      所以,失去平衡的讓新系坐大。現在變成,不知道誰在執政。

      刪除
    2. 所以下次美國大魔王會親自下海還是再扶持另一個呢?

      刪除
  2. 下任六都市長侯選人,只有鄭文燦是新系。高雄確定不是,台南也許比較親新系,台中市更不是。小英是蠻支持台中市的建設。說是新系執政,其實不妥。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6%BD%AE%E6%B5%81%E7%B3%BB

      刪除
  3. 「到底是新潮流在治國,還是小英在治國?」一長期支持蔡英文的民間友人深感小英政府成軍至今的黨內權力失衡情況嚴重,曾私下如此感嘆。但這不僅僅是蔡英文一民間友人的感慨,也是民進黨內不少非新系成員的體會。

    一黨政人士直言,從行政院到國、公營及公股主控的事業,從立法院到民進黨中央決策、地方執政縣市,幾乎被新系成員佔據大部分,如今小英政府的組成,在行政院有副院長林錫耀協助院長林全進行政治協調工作;至於黨內政治事務,從總統大選期間到新政府走馬上任後,總統蔡英文一直十分倚重黨內大姊大、高雄市長陳菊。而林錫耀和陳菊兩人均是新潮流大老,且均是新政府決策核心的「九人小組」成員;再加上立法院民進黨團中新系立委擁有過半席次,甚至連民進黨中執會組成,新系成員拿下9席,成黨內最有實力的派系。

    「蔡英文正被新潮流所包圍!」黨內非新蘇系成員對此集體焦慮,他們認為,因黨內權力分配的失衡,讓他們連要和總統、黨主席見面的機會都極少,更不用說提出建議了,一謝系立委曾感慨地說,以前他總是笑國民黨的立委,「你們跟自己的總統、黨主席馬英九見個面,有這麼難嗎?」但現在民進黨執政了,他才知道,「要跟自己的總統、黨主席見面,還真的是很難!」

    但蔡英文顯然對於黨內權力分配失衡狀況感受並不深刻,不僅在新政府的「執政決策協調九人小組會議」,欽點了新系大姊大陳菊為當然與會成員,在國、公營事業的高層人事安排上,包括中油、台船、中鋼等,也以屬地主義思維尊重大姊大對人事的規劃。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1197

    回覆刪除
  4. 菊姐要就任總統府秘書長,都得先去美國一趟"講英語"。新系在以前就常跑"美國",而台獨聯盟因為專注遷回島內,反而忽略了美國。以前有部分泛新系成員去中國"做生意",但就被踢出核心。蔡總統被新系成員包圍,剛好而已。因為其他派系,見樹不見林,只看島內呀。

    回覆刪除
  5. 蔡英文選總統要去美國考試,現在柯Q要選台北市長,蔡英文也要柯文哲考試,考題是台灣價值,看來美台之間的默契程度越來越高,總統選戰如此,台北市選戰也是如此。陳水扁最近也要蔡英文考試,看看蔡英文如何作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朱,早就考過。
      小英,有大考。
      阿德,有大考。
      KP,也有小考。

      阿菊掌櫃,需要大考嗎?

      除非,阿菊要接阿德~~
      咦,這是詠歌物語嗎?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