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3-31

there is no Hell...


Comment
這很有意思:「靈魂不會受到懲罰…得到上帝原諒的懺悔者將躋身於那些凝視他的人,但不知懺悔與不能被原諒者將會消失。地獄不存在,有罪的靈魂將會消失」。

這會嚇死人:沒有地獄,也就沒有天堂。
這個大哉問,還是人承認出錯,比較心安理得

達賴喇嘛很頑皮,他在Education for Universal Ethics演講裡面,引述自己與圖圖大主教的對話。
當圖圖大主教說「達賴是頑皮的達賴喇嘛」,達賴就回應「你是頑皮的主教」。
這就是「任運自在」,不為宗教或人為的外在所制約的表徵。

「有一次他開玩笑的說,他是一個信仰上帝的基督徒,他確信自己死後會去天堂,但是達賴喇嘛以後可能會去另一個地方,因為我不信上帝,嚴格來說,我以後的去處應該是地獄。」(達賴演講記錄,主詞有點亂)「不管怎樣,即使我去了地獄,我很可能會拿到簽證來地球拜訪,那時候我就可以看看二十一世紀的這一代做得好不好,如果我看到你們這一代仍然以暴力解決問題、互相欺騙、恃強凌弱等等,那麼我就會向地獄的領導報告說——地獄不僅必要而且還要擴增,因為有很多人馬上就要進來。」

看得出來嗎?
達賴喇嘛不以有無為意。
但,看得出來嗎?
達賴喇嘛在談笑中,一瞬間展示了「三轉法輪」。


記者稱教宗說地獄不存在 梵蒂岡趕忙澄清    聯合報 2018331
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29日報導,教宗方濟各私下告訴該報創辦人斯卡爾法里(Eugenio Scalfari)「地獄不存在」("A hell doesn't exist.")梵蒂岡則澄清報導內容「沒有一個引述」應當「被視為教宗言談的正確詮釋」。

根據天主教會的教義,地獄不僅存在,而且具有永恆性。罪人的靈魂會墮入地獄,永受業火折磨。斯卡爾法里在共和報的文章指出,他詢問教宗「壞的靈魂」會去到哪、又會在何處受到懲罰時,教宗回答「靈魂不會受到懲罰」,「得到上帝原諒的懺悔者將躋身於那些凝視他的人,但不知懺悔與不能被原諒者將會消失地獄不存在,有罪的靈魂將會消失」。

斯卡爾法里今年已93歲,在義大利新聞圈屬左派、反教權與無神論者,相當自豪於訪談知名人士不做紀錄或錄音。他曾說,一開始是教宗主動約他見面,因為教宗認為有必要與不信教的人交換想法與觀點,但這不是斯卡爾法里第一次被控曲解教宗談話。紐約時報就指出,有經驗的讀者都知道,對於斯卡爾法里引述教宗的說法要半信半疑。由於文章出刊的時間正值復活節前夕,立刻引發小報與有心人士的注意。

梵蒂岡承認斯卡爾法里與教宗自2013年開始就有交情,但直指29日的文章不是訪談結果,而是2人在復活節前的私人會晤,斯卡爾法里沒有逐字逐句引述教宗的發言,報導通篇都是他「重新架構的成果」。斯卡爾法里坦承教廷說法完全正確,沒有訪談,只是會面;沒有做筆記,就只是聊天。雖然他記得教宗說過地獄不存在,但也有可能出錯


4 則留言:

  1. 剛好明天是復活節。
    基督教,照第一代見證者,使徒保羅,也是最早寫作的新約哥林多前書,核心應該是「耶穌的復活,而且是新肉體,會吃喝,但也不受空間限制」。
    根據後來使徒約翰寫的啟示錄。信的人,當耶穌再臨地球時,也會一同有不朽壞的新肉體復活。然後跟上帝住在聖城。
    不信的人,也會肉體復活,但是見不到上帝,(就是)活在地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來,地獄不是「永恆存在」?
      因為人,會從不信者轉為信者
      同樣的,信者也會轉為不信者。

      刪除
  2. 教宗(教廷)正在作自我心理建設(改造),
    以便早日與無神論、殺人如麻、持續破害人權的共匪建交。
    幻想助紂為虐後,不必下地獄受處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觀察,細膩。

      我則是很小人的認為是財務考量:
      著眼於13億信徒什一稅的潛力。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