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3-16

FIU bridge倒塌



邁阿密國際大學FIU人行陸橋,施工中(單跨=半橋)垮下來,壓死4個人。
看這圖面,問題似乎出在設計錯誤。

原設計理念是,用橋面上的PC支柱,支撐到屋頂,形成一種上TRUSS結構(PC頂版+PC支柱)以支撐橋面(自重)。然後以斜張吊索,來支撐Live Load。這應該是相當充分,甚至過度強了的橋樑。

問題是:單柱設計+屋頂設計得太大太重。
過大的Overhang,力矩過大,容易橫向左右搖晃,最後讓橋面與單支柱連接處(看不出橫向rib等補強的設計)產生torsion導致裂縫,橋面失去支撐力,所以垮下來。
那麼,加上斜張單塔橋塔,Overhang更大,倒塌與否,只在時間。
似乎是以為水泥很厚重,所以疏忽?

這條橋,採用大節塊架設(big block erection),就是半條橋在他處預鑄完成,搬過來,一次撐上去。理論上,這是最安全的架設工法之一。特別是PC已經完全養生完成,取得足夠強度,足以支撐本節塊的自重。大節塊架設中,還加上臨時支撐(可能價上上去,就拆除?)。
灌注現場沒垮、搬運沒垮,就不應該垮。意思也變成:假使大節塊施工法是設計公司指定,架設者也有建議的責任,則架設Munilla Construction Management責任大,否則設計FIGG Bridge Engineers錯誤成分大(我猜是缺少橫向rib)。但兩家都不是隨便的公司。

現場照片:河岸端的柱底已經粉碎(另一端,還好好的),證實前述看法。真的是,屋頂太重,力矩把柱底搖壞了(在與主塔基部連結不應該是點連結,而是多點或線形連結,也缺少橫向rib)。假使未來橋塔加上去,加諸柱底的應力更大。

若問,搖晃的力量哪裡來?
1.  車輛川流不息
2.  河岸打樁施工?
3.  河岸端柱子偷工減料(基樁打得不夠深,所以墩柱震動,引發橋面搖晃)

4.  測風+日曬溫度


架設過程:003002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