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3-26

韓國修憲擬改總統任期 文在寅不是適用對象 新唐人20180322


韓國青瓦台322日公布了修憲草案。外界特別關注的是其中修改總統任期的規定,將現行的「15年,不得連任」,修改為「41任,可連任1屆」。不過,現任總統將不在適用範圍之內。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曹國22在記者會上公布了修憲草案。其中有關國家權力結構的部分,韓國總統的任期將修改為每41屆,可連任1次。

韓國現行《大韓民國憲法》是於1987修定的,又稱「第六共和國憲法」。當年610日,韓國爆發了全國範圍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全斗煥的接班人盧泰愚於629日宣布「民主化宣言」,承諾公投修憲,恢復總統和國會直選。

這部憲法規定,韓國總統的任期為「15年制」,不得連任。

近年來,總統不能連任的弊端在韓國逐漸顯現出來,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國家的政策缺乏連續性,因此當局決定把修改總統任期限制的問題也納入到當下的修憲當中。

今年312日,韓國政策企劃委員會下設的國民憲法諮詢特委會確定了修憲建議草案,然後於13日向文在寅作了彙報。

針對修憲的問題,曹國在記者會上解釋說,當年憲法之所以規定總統不得連任,是因為當時的韓國剛剛經歷了長期的軍事獨裁,為了防止將來再出現個人長期掌握國家權力的問題。但是韓國透過「燭光革命」已開創了「新時代」,現時韓國國民的民主力量已經很強大,此時引進任期4年、可連任的總統制的時機已經成熟。

曹國表示,總統文在寅也認同修憲的必要性,他認為「總統4年連任制」可讓總統與地方政府首長的任期保持同步,希望修憲的事能夠在今年6月完成

另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韓國修憲案亦擬將公民選舉投票的年齡下調至18歲。如果這次的修憲草案順利獲得通過,新總統任期將於2022510日起生效。

根據韓國現行憲法的第128條規定,為延長總統任期或連任而修改憲法相關條款時,在相關建議被提案時的在職總統,並不是修憲後相關條款的適用對象。也就是說,即使這次修憲順利完成,現任總統文在寅也不在使用對象之列,無法取得連任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