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2-25

與椰子大對談:從AI到信仰

雲程:我看到椰子大的部落格,有PPAP留言:「AI強大也只是如被用地泥所創造的軀幹血肉,很難有自我意識的出現」。我與學長討論過這議題。
一個疑問是:「你」,怎知到「我」有意識?


雲程:
【事實】:「我」知道「我」有意識。但「我」不知道「你」有意識否?
【觀察】:以我的外在行為來看你並與你互動——假使你的外在行為,類似我;並且互動對我有意義,則
【推論】:你也有如同我一樣的意識

意思是,我是通過推論的間接方式,「推論」其他人也有意識。但,動物與我們的反應不太相同,所以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擁有與我們類似的意識。因此,不要說AI,我們其實也不知道我們的「同類」是否有意識?

椰子大:哈,有情緒,就有意識!或有意識,就有情緒。感覺,疼痛,這些都是意識。機器人會疼痛嗎?我懷疑!
有這些的任一,就會產生藝術了。機器人(AI)這點篤定不可能有。
所以雖然演奏可能被機器人取代,但作曲與創作寫出歌劇,那機器人(AI)不可能辦得到!

雲程:圖靈測試(Turing test)
1.  「機器人會疼痛嗎?」模仿得很疼痛,是真的疼痛嗎?

2.  瑞典女星 Alicia Vikander 演過《人造意識》(Ex Machina, 2015) http://www.imdb.com/title/tt0470752/videoplayer/vi744337689?ref_=tt_ov_vi其中提及圖靈測試(Turing test),AI的成功條件。我記得沒錯的話,就是:實驗者與對方對談,假使實驗者不知道對話的對方是人或是物,就是成功的AIWIKI這樣說「根據二元論者心態,心靈是非物理物質(最起碼具有非物理性),因此,不能以純物理來解釋。根據唯物主義,頭腦可以用物理解釋,這讓那些人工智慧可能性產生。」

3.  有一部電影《雲端情人》(Her, 2013)就是科學家與一個電腦談話。久而久之,科學家與此電腦戀愛(現實中,已經有此案例),科學家將對方視為人,而且會生氣、擔心等等。
這樣,人改變了(移動了立場)。
這時候,AI還算沒意識嗎?(此處我已經在講相對概念了)

椰子大:機器人AI,會嫉妒嗎?要說會,必須先定義嫉妒,吃醋,不滿……,光這樣,嘿嘿,就可能頭腦想到掛了!
這些都是意識,情緒。就算大數據,也無法定義出來啦。
下圍棋,有其固定規矩。然而,嫉妒,吃醋,不滿,膽怯,心頭癢癢的,這些心理作用,AI都不可能反應。
不過,AI倒是可以用人工製造出情緒,例如:氣氛,味道 - - - 這些反而沒有AI是不可能了。但要AI自我感受香水味道的醉人,嘿嘿,不太可能。AI僅能分析該味道的成份是啥,但不能表現出撩人的程度啦,換句話說,「爽度」(utility)表達不出來啦!

雲程:又回到「爽度」了?
插話一下,昨天看 Discovery,發覺:除了DNA之外,還出現人造的XNA~,人造的植入DNA以改造既有DNA構造。

椰子大:我相信:
自然人能造機器人。
機器人也可能再造機器人。
但機器人造不了自然人!


雲程:假使將自然人=上帝、機器人=人進行名詞置換。不就是:
自然人(上帝)能造機器人(人)。
機器人(人)也可能再造機器人(人)。
但機器人(人)造不了自然人(上帝)!
椰子大:這裡,有基督教教義的影子喔!上教堂有功?

雲程:講到宗教,推薦兩本書,那是以色列人類學家Yuval Noah Harari所寫的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London: Harvill Secker, 2014) ISBN 978-006-231-609-7
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2016), ISBN 978-1910701881
各有中文版:《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將人、自然、神、科技的關係分析得很透徹。

椰子大:
哈哈,這又會惹麻煩的,因為費爾巴哈說,自然界就是上帝!而上帝概念是人造的
麻煩大囉!上帝哈哈大笑!玩死你們囉!

雲程:現在對於「自然界就是上帝」,這句話很疑惑:一神論,走到最後怎變成萬物有靈論?

椰子大:我老囉,不想再撞牆了。這些都是過去撞牆的好題材。適合黑Otto的年齡!
我呢?若還能有辨別香水味的機會,這還是比較唯物啦!

雲程:只是週日閒談,算是八卦就好

椰子大:那當然。
現在倒是感覺到時間真的過得非常非常快,我每星期僅出門兩次,星期天去禮拜,星期四去查經班,但一下就又星期天了。簡直像在飛一樣!好快,好快!若不久就掛了,那也不稀奇啦!

雲程:還有查經班?椰子大真的變了!無論如何,能對生死談笑風生實在不容易!
佛教徒是說,能自知死之將至,是無上的修行成果,要很努力修行才行。可是,我大學同學的父親,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他不像佛教徒這樣努力修行,卻也自知死之將至,安排並與老友一一道別。這可是一般佛教徒夢寐以求的狀態。我們要如何理解?
倒是,佛教之人,後來遇到基督來接引。不知該如何反應?

椰子大:我過去一直也想理解信仰,看如何讓自己能有更堅定的信仰,不懷疑,能有很大的信心。但最近根本就採一種態度,逼自己相信,就算當個不及格的信徒,也夠了!
只要稍微有心,即使不完全,應該就是這樣一直在不完全中追求完全,這過程就結束生命啦!

最盡頭是啥?第一因是啥,這些都不需去了解,也可以有很好的信仰啦!基督教的要義就是信,以及對他人的愛。
能信,逼著自己相信,即使只有嘴皮說信,心理不信,大腦不信,這也無妨啦!
至於死後如何?那不是該思考或擔憂的事啦。
倒是斷氣前,是否疼痛,那才有些擔心啦!

雲程:這其實就是自在啦!但變成口頭禪可不行。
教徒,常常逼自己逼太緊,結果,反而作繭自縛。佛教徒,人人想成佛,入了迷,拼命努力一些枝微末節——打坐追求幾天幾夜不動、不多讀幾部經只唸同一部經、一個咒語多少多少。都不會懷疑嗎?結果,是「想成佛的念頭」綁住自己,必然不得自在。
我是人,只能這樣。要不然要怎樣?」,先原諒自己,或者是存在主義「活得更精彩,以示抗議」,在明知無意義中努力。大概是比較好的態度吧?

椰子大:哈,哈,說出我的觀點了:我就是人,有向上往好的心,無力,我還能怎樣!

雲程:但我一直懷疑:教義是叫自己不可貪,但自己怎麼那樣執於成就?「適當」才能「自在」。大學同學的父親,簡單的相信必然得救,倒是宗教最佳的範例。

椰子大:不過有個奇蹟倒是真的,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我居然可以戒煙戒了兩年整,也沒有感覺太痛苦,但如何辦到,我也矇叉叉。

雲程:我有長輩問田長霖(前加州大學副校長,算是高外吧?),他們是台大同班同學:虔誠基督教徒,與科學的不合,如何調適?他說,信仰會讓自己安定下來
顯然,椰子大理性的刁鑽與信仰的奇異,之間的調適也是常見案例吧。

椰子大:喔!
虔誠基督教徒,與科學的不合,如何調適?
很簡單科學相信大爆炸,而基督教相信那就是上帝創世的瞬間!

雲程:佛教,則打馬虎眼:無窮盡的循環

椰子大:科學相信加法,拓樸學定義加法。而源頭的公理,就是相信

雲程:科學「相信」加法,拓樸學「定義」加法。公理,就是「相信」。有趣的說法。

椰子大:所以說咩,要用科學推翻宗教信仰的,那是因為沒有論到最徹底,不知道科學的最盡頭也是相信啦!才以為用科學可以推翻宗教信仰。其實科學本身就是一種信仰了!

雲程:「科學的最盡頭也是相信」?

椰子大:這是真的。要是「不相信」,根本無法進行任何實證過程的。

雲程:這根源,不探究還真是糊塗過日子。

椰子大:並非大腦所能理解的才能相信。相信本身就是超越理性認知範圍,很單純的,就好像小朋友依偎著媽媽的那種相信,無可說明的。

雲程:從你這裡學基督教核心教義,真有效果、有效率。
「就好像小朋友依偎著媽媽的那種相信」,佛教《楞嚴經》裡面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要求的就是這個。
公理,根本無法論述,甚至證明,只能直觀的相信
這就是「黑洞」或「上帝」,那是人(肉體與意識)的禁區,難怪會有「上帝不可忖度」的說法。
這樣的話,「信」就是讓自己處在「強褓」中的感覺

椰子大:若要說,首先還真的要感謝上帝的種種機遇,教訓,惩罰,仁慈的馴養調教。其次是自己的體會,追求,沉思。
我對傳統的聖經教義,那可完全不懂。直到最近開始查經之後,才略懂一些。
我的牧師很棒的。他一直告訴我,在現實世上,思考要希臘化(邏輯)。在信仰上,思考要希伯來化(信仰)。
我突然想到,腦是用來思考的,心是用來感受的,所以
在現世上,思考要希臘化(邏輯)。
在信仰上,感受要希伯來化(相信)。
改成:
腦要希臘化,心要希伯來化!
應該更傳神些。

雲程:
腦要希臘化,心要希伯來化!
受教了!

椰子大:心與腦的互補運用,這世界上大概只有北歐社會與日本能把此兩對立元素長久保持在最優化的調和:用腦發展科技與體制,用心互相協助與結和堅強的團隊
蓋因體制與科技的創新絕對超越個人所能達到的極限,因此需要團隊的組成,合作才能讓體制與科技不斷地進化,也不斷地創新。
經濟上而言:
有腦,無心,有供有需,但消費不起。
有心,無腦,有限舊供充斥,無法提昇,
腦產生不斷創新的科技,心產生資源的最優分配。
這就是北歐與日本的社會啦!
因為我算是比較黑馬,所以這位牧師可以用比較非一般教堂的言語與我交談。讓我有很大的啟蒙!

雲程:「黑馬」?你客氣了,根本是異類,或是朽木。哈哈哈!

椰子大:哈哈,自嗨一下叫黑馬!朽木,準確!

雲程:但,這樣才能見真章。我的意思是,宗教常常有兩面:一個,可以公開示人,一個,必須看對象。
前者,給一般朽木聽的,後者,講的才是真正的宗教義含,不隨便外傳。
佛教也如此,那叫做密宗,我今天才體會基督教也一樣。你的牧師就是見到寶,才傾囊相授。
我小孩一直說我其實屬性應該是基督教系的,但我無所謂。對我而言,都是一樣的:「形」根本不重要,追求的是「本質」。

我也和椰子大你們一起飯前禱告過啊!非常自然也充滿感謝!求什麼都是多餘的?

椰子大:若有人問我說,我是否是基督徒?過去我不敢承認,因為怕汙穢的基督徒的名聲。但現在我會這樣回答:「With God's Grace, I will try to be a good Christian!」(「透過上帝的恩典,我會很努力想做一個基督徒!)OK,再聊!

雲程:I will try to be...,很恰如其分。受教了!


4 則留言:

  1. 有看到相關的:

    "Poetic naturalism is a philosophy of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 The raw materials of life are given to us by the natural world, and we must work to understand them and accept the consequences. The move from description to prescription, from saying what happens to passing judgment on what should happen, is a creative one, a fundamentally human act. The world is just the world, unfolding according to the patterns of nature, free of any judgmental attributes. The world exists; beauty and goodness are things that we bring to it."

    回覆刪除
  2. 以下是我去年在自己臉書寫下的心得:

    「圖靈測試是個容易混淆的觀念,它並不是用來證實電腦將擁有意識,而只是把智能(intelligence)與意識(consciousness)完全剝離的企圖。如果我們能創造出通過圖靈測試的電腦,那只代表我們創造了真正擁有智能的機器,這部機器並沒有意識,我們是事先知道的,它只是一間強大的中文房間(Chinese room)。

    智能與意識如果可以完全剝離,那就表示智能不來自於意識。

    我們的問題是,智能可能沒有意識的參與嗎?

    圖靈說的是,只要我們能造出一台我們分辨不出是機器還是人的機器,那麼智能就是和意識不同的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
      「智能與意識如果可以完全剝離,那就表示智能不來自於意識。問題是,智能可能沒有意識的參與嗎?」
      的確是問題!

      目前尚無此問題,但隨著AI持續演進,中會遇到要分辨智能與意識的時刻。

      在宗教上有「遷識」的說法(生命由此誕生),假使意識遷移到智能電腦呢?
      一來,假使發生了,那智能電腦就有生命。
      二來,假使發生了,我們可無法分辨出來。

      很麻煩!

      刪除
  3. 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 兩位大大的對談當真有趣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