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2-13

救災視同作戰!地震當晚國軍運輸機北中南運輸 首派上將連夜飛花蓮指揮 風傳媒 20180210


Comment
作戰與救災分清楚,是很重要的。

整合在一起,好協調,但容易干擾。反之,也會出現消息不靈的狀況。
當救災中「有事」,當然以作戰優先,救災也應整合到作戰去。

此次國軍分工,值得拍拍手。


救災視同作戰!地震當晚國軍運輸機北中南運輸 首派上將連夜飛花蓮指揮    風傳媒 20180210
日半夜花蓮發生規模6.0強震後,中央和地方政府、軍警消隨即投入災情搶救。在國軍方面,不同以往救災,罕見於第一時間在衡山指揮所外另在國防部開設應變中心;國防部長馮世寬並隨即下令分從北中南各派一架空軍C-130運輸機,搭載特戰和搜救人員、物資連夜趕飛花蓮救援;同時還首度指派上將級的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陳寶餘隨同搭機進駐花蓮災區坐鎮指揮。據了解,馮世寬這幾項救災應變處置,都帶有「救災視同作戰」、模擬戰時練兵的意味。

救災、戰備任務劃分 馮世寬、李喜明各自坐鎮
過去國內遭遇重大災情時,軍方通常會在國軍戰情中心衡山指揮所直接開設應變中心,國防部長或參謀總長則視災情直接進駐坐鎮指揮,但這次軍方則特別另在衡山指揮所外的國防部部本部開設救災應變中心,特別將國軍主要的戰備任務和協助的救災任務劃分清楚,以保留主要兵力專心負責台海防衛,另抽調部分兵力用於這次救災。

因而參謀總長李喜明在第一時間仍坐鎮衡山指揮所監控台海情勢,國防部長馮世寬則先到衡指所了解對岸敵情有無異常後,隨即又回到國防部開設的救災應變中心指揮救災任務,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國軍因為救災而影響台海戰備任務。

據了解,儘管花蓮是在半夜發生震災,但軍方第一時間在台海敵情監控上並未鬆懈,反而特別提高警覺,當下並未完全排除對岸可能藉機以軍事動作測試或壓迫國軍戰備的可能性,但嚴密觀察兩天後,這項可能性暫時排除,參謀總長李喜明也才「出洞」離開衡指所,並前往花蓮了解國軍救災狀況。

國防部開設救災應變中心 馮世寬親自坐鎮
馮世寬上任後,高度重視軍方作戰指揮中樞絕不能出現空窗,因而要求監控台海敵情的衡山指揮所一定要有軍方高層留守坐鎮,為此還下令除非特殊場合,否則參謀總長和國防部長應避免同時在外現身,參謀總長若離開衡指所,也必須有副總長留守;因而這次花蓮震災發生後,馮世寬決定在國防部另再開設救災應變中心由他指揮災情掌控,負責作戰的衡指所則由參謀總長李喜明坐鎮監控台海情勢。

而國軍這次在第一時間由花防部派出的救援兵力,其實僅占花防部總兵力的少數,整個救災任務,其實是由分別從陸軍六、八、十軍團調派到花蓮的工兵部隊擔任救災主力整個花防部的兵力,在強震後仍全力以花東地區的戰備為主要任務,軍方高層視災情狀況再決定是否增援,連空軍花蓮基地的兵力都盡量不動用,以專心捍衛台灣東部空防,另外再特別調派其他作戰區工兵到花蓮的用意,則是讓陸軍工兵部隊到災區「帶著敵情練兵」。

連夜調派3C-130運輸機 北中南搭載救災兵力增援
此外,過去國軍協助救災,第一時間大多是由陸軍司令部或各地作戰區先負責扛起,國防部或參謀本部首長,通常最多進駐衡山指揮所掌握災情,並視災情才升高指揮層級;但這次花蓮震災,國防部長則直接主導救災,馮世寬第一時間就直接下令,連夜調派空軍3C-130運輸機,分從北中南機場搭載救災兵力向花蓮增援,並指派負責情報和作戰的副總長陳寶餘進駐花蓮,由於參謀本部在作戰時是兵力調派和用兵單位,由陳寶餘直接進駐花蓮,也有模擬戰時用兵的意味。

對此有軍方官員坦言,國軍過去進行救災任務,確實沒印象有派軍機在凌晨3點起飛的,而且還一次派3架分別從北中南出發;過去也沒見過在災後第一時間就派參謀本部的上將進駐災區,馮世寬這些做法,從軍方內部看來,應該確實是把「救災視同作戰」,也就是從作戰角度進行救災任務,把災區當成戰區應變,所有包括兵力調度和指揮,都是等同在模擬戰時的處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