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1-17

20180117 14:00地震與七星山噴煙

手機沒有響。
消息說:中華電信事後震央在北投,M5.7。三立電視說是,震央在文山區,M4.8
一南一北。氣象局說,是北投,但震央深度達140公里。

驚!七星山出現新火山作用爆裂口?地調所下周上山勘查    聯合2018014
為了監控微震頻繁的陽明山大屯火山群,國科會、中研院與中央地質調查所等單位,在七星山西北麓、終年噴出硫磺氣的火山地質景觀區「小油坑」,設置觀測儀器,監控地底的岩漿庫與小油坑所在的金山、山腳斷層。陽明山上居民近日發現,在七星山東南麓、也就是小油坑相對位置,連日噴出大量白色氣體迷漫山間,質疑似有如同小油坑的火山作用爆裂口將產生,擔心山腳斷層有活動。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昨晚接受記者查問後,表示將在下周上山實地探查,確認地表狀況。

七星山東南麓面對陽明山民居稠密處,有居民近日目擊,胡宗南墓園上方原本長年平靜的山麓,連日開始持續冒出白色氣體,昨日噴發情況嚴重,遠處就可觀測氣體明顯迷漫山間,仿若火燒山。由於冒煙處相對位置在七星山另一側相對位置就是小油坑,噴氣現象與小油坑相仿,且兩處一線都位在山腳斷層上,引起居民緊張,質疑斷層有活動,七星山東南麓是否將新出現如同小油坑的火山作用爆裂口,但官方未提供資訊。

陽明山的小油坑是一處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海拔約805公尺,當地有「後火山作用」所形成的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微震頻繁的小油坑地底不但有岩漿庫,而且位在山腳與金山斷層周邊,因此國科會、中央氣象局、中央地質調查所、中研院等單位在陽明山設有大屯火山觀測站(TVO,主要的監測儀器,就安置在小油坑周邊,嚴密監控微震與火山活動。

七星山這線溫泉與噴氣口帶狀構造,皆與山腳斷層沿線形成的破裂帶有關,破裂帶可能深達地底數公里,甚至十餘公里,像是一個帶狀通道,地底下熱水、水蒸氣與硫磺氣等,會沿著山腳斷層破裂帶來到地表,形成溫泉或噴氣的爆裂口,久之可能造成地表塌陷。而七星山若出現新的噴氣口,居民擔心山腳斷層有活動。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區域地質組李組長昨晚向記者表示,根據大屯火山觀測站近期回報的監測結果,目前大屯火山與金山、山腳斷層相關數據,都仍在背景值裡,呈現穩定狀態。對於陽明山有居民憂心山腳斷層疑出現新的爆裂口,他向記者確認冒煙地點位置後,表示將在下周率員上山實地勘查確認。

根據大屯火山觀測站官網表示,過去的地質調查顯示,大屯火山群最近的一次噴發大約是一、二十萬年前,所以大屯火山群過去常被認為是一個休火山或甚至是死火山來看待。但最近的火山灰研究指出,大屯山最後一次噴發可能在50006000年前。而大屯火山群正處於台北盆地的正北方,為台灣唯一具有火山自然景觀的國家公園,距離大台北的都會區的市中心與台北101大樓僅一、二十公里遠,因此大屯火山群是否復活的可能性,不僅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科學問題,更關係大台北附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TVO的說法,來自中研院研究員陳中華與兩名俄羅斯莫斯科大學教授在國際火山研究官方學術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他們當年在大屯山研究了10個月,發現火山群微震頻傳小油坑噴氣口氣體來自岩漿源,推翻過去「大屯火山群最近一次噴發是20萬年前」的推論,將最近一次爆發時間拉近到5000年前,屬於國際火山學會定義萬年內有噴發紀錄的「活火山」,這份報告也促成政府在當地設立監控站。而七星山有新的不明氣體噴發點,居民因此高度關切,向媒體披露。

而據了解,七星山東南麓被觀測噴出大量氣體的位置,就位在陽明山胡宗南墓園上方。當地居民透露,胡宗南墓園周邊原本就有溫泉資源,早年先民渡海來台,傳統上其實與大陸華南及東南亞地區一樣,種植的都是長形的秈米,也就是在來米;而蓬萊米在正式命名前叫作「內地種米」、「日本種稻」,第一個推廣種植的品種叫做「中村」,是由日本九州引進,並在1921年在陽明山竹子湖首度大規模種植。而竹子湖因為當地氣候潮濕、雨量豐沛、周邊山勢能阻絕與其他稻米混種的可能性,成為了實驗性的種植好地點,在加上鄰近的「梔子寮埔」還有硫磺溫泉源頭,能用來替稻種殺菌及催芽,更讓當地成為當時萬中選一的蓬萊米「育種之地」,胡宗南墓園周邊的溫泉氣體資源,就曾被日人用來替「日本種稻」進行消毒和催芽。溫泉法通過後,陽明山溫泉開發受到嚴格管制,氣體噴發是七星山有新的爆裂口自然產生?還是有人為私自開挖七星山地表導致溫泉氣噴發?有待主管單位進一步確認。



七星山噴煙引發疑慮 《蘋果》上山直擊裂孔現況    蘋果 2018015
大屯火山群已被學者調查確認為活火山,媒體報導,陽明山民眾近期發現,在七星山東南麓,連日噴出大量白色氣體且迷漫山間,附近居民緊張並質疑是否有地震或火山活動,包括大屯山火山觀測站、經濟部地調所皆一致表示,並未發現民眾所說的噴氣孔,推測與霧氣或者是小型噴氣造成,相關監測資料也無異常,請民眾不必擔心。

台北市郊區的大屯火山群,由大屯山、七星山等20餘座火山組成,學界原推論最近一次火山噴發為20萬年前、屬休火山,但2009年有學者研究當地火山熔岩岩心,發現最近一次噴發約5千年前,只是沒找到關鍵的岩漿庫,去年林正洪研究首度觀測證實,在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逾20公里處有岩漿庫,正式確認為活火山

陽明山上居民近日發現,在七星山東南麓、也就是小油坑相對位置,連日噴出大量白色氣體迷漫山間,因為是新的噴發點,引發當地民眾緊張,擔心是否為地震或火山活動前兆。《蘋果》記者今天也深入七星山尋找噴氣孔,有找到一處疑似近日傳出噴煙的裂口,但目前並無噴出氣體,經詢問當地里長表示,該處確為一個噴氣口,但不是新的爆裂口,是之前就有的,只是過去沒噴煙、最近有噴煙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曹恕中表示,今天地調所同仁也前往該處勘查,現場勘查沒有發現白色氣體,現場雖然有看到裂縫,但不是新的,也不是最近產生,是很久以前就存在,推測可能和天氣有關,造成霧氣,或者是小型噴氣,但相關監測資料並無任何異常狀況,請民眾不用擔心,以後地調所也會加強監測該處。(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出版:19:03修改:20:33

3 則留言:

  1. 讓俺說個天荒夢譚:

    真有這麼一說:印度是從非洲大陸漂向亞洲的一塊半島,衝擊到亞洲大陸後,擠壓的結果就造成當下的西馬拉亞山峰,到今天擠壓還持續著。所以印度人種是比其西鄰的中東族群皮膚更黑。現在非洲坦桑尼亞的人種與印度是非常類似的。

    俺曾有位室友,是南美的蓋亞那人(Guyana)。他們的祖先都是從坦桑尼亞移民去的南美,他們的文化吃迦哩。但你若稱呼他們為印度人,會跟你拼命打架!人種一樣,認同與國籍不一樣!

    說這個目的是在臆測,大屯山的冒煙,山面底下的連通管不知通到地球的哪一個角落。既然玻理尼西亞族群(Polynesian)被推斷是從台灣的南島語族(Austronesian)開始往外擴散到南太平洋,甚至更遠印度洋的馬達加斯加。

    那麼以地表的遷移來看,大屯山就算爆發,其結果說不定會造成台灣東部浮出另一快大旱地,而台灣西面成為一片大海洋。

    這下,剩餘的就不用再夢了,因為樂醒了!

    回覆刪除
  2. Ajin兄,
    我料準汝是欲講大屯火山爆發,大、小流求重新合體。

    回覆刪除
  3. Ajin大
    這就真的是夢境了, 印度馬達加斯加曾經是非洲的一部份, 不過那是七千萬一億年前的事
    類人猿出現是兩三百萬年前, 現代智人則是十萬年前才出現, 當然這中間還有各種猿人出現, 但是都滅亡了
    關於古代人類遷移, 出非洲後的第一站是印度, 再來是東南亞、澳洲, 有好幾波, 所以印度東南亞澳洲人種都很複雜
    所以南部歷史比北部早這是對的方向, 華北人祖先是華南人、華南人祖先是越南人、越南人祖先是印度人這是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