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10-18

瑞典恢復徵兵,哪管面子!

Comment
生存的裡子才是王道,既然有例可循,還管什麼面子、護航個X?


「瑞典政府宣布取消募兵制,恢復七年前終止的徵兵制,今夏重新上路,役期十一個月,明年和後年預計徵召 4000 18 歲以下男女入伍從軍。」
瑞典是因為「安全局勢已變」,需要「穩定的兵源」,才非常彈性的改變政策。

台灣也一樣,安全環境與1996年時完全不同,尤其是習近平的掌權與中國的內政緊張需求。
看著敵國阻止加入集體防禦體系、敵機與敵艦侵犯繞境無計可施,台灣與瑞典一模一樣。
所以,「政策必須轉變」也應該一模一樣。


抗衡俄羅斯,瑞典恢復徵兵    世界特種部隊與軍武資料庫20171017
瑞典國防軍(瑞典語:Försvarsmakten)是瑞典王國的陸海空三軍部隊,其名稱由瑞典語中的「國防」(försvar)和「武力」(makt)合併而成。最高軍階為四星上將,常備部隊約有16.5萬人。瑞典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的兵役制。

為因應主要來自俄羅斯的全球安全挑戰,軍費預算近年不斷提高的瑞典政府宣布取消募兵制,恢復七年前終止的徵兵制,今夏重新上路,役期十一個月,明年和後年預計徵召 4000 18 歲以下男女入伍從軍。

根據瑞典國防部長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說法,「政府想要有一個更穩定的兵源體系,因為安全局勢已變。」法案已經送入國會,雖然執政的社會民主黨與綠色環境黨是少數執政,但因朝野雙方已有共識,草案有望順利過關;正式生效之後,今年七月一日就會動員 1.3 萬名 1999 年以後出生的瑞典青年,不分男女,但僅選通過檢測的 4000 人入伍,並從明年一月一日起透過年度召集加以訓練。

瑞典青年幾乎零失業率,加上軍餉低於民間平均薪資,根據官方調查,每年僅有約 2500 人有意願入伍,低於目標值 4000 人。瑞典境內已有兩世紀不見武裝衝突,加上多年前評估冷戰以來的徵兵制無法滿足現代化軍隊需求,且已失去前蘇聯的威脅前提,才在 2010 年取消國民義務役制度

瑞典和接壤的芬蘭都是中立國,國防策略相仿,皆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集體防衛一員,僅加入北約 1994年以後為了和非北約成員國發展軍事合作關係而成立的「和平夥伴關係計畫」(PfP)。

實際上,俄國一直阻止瑞、芬兩國加入北約,此事因此成為當地重要辯論議題。但俄國野心近年不斷擴張,不僅一四年併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去年還疑似入侵距俄國邊境僅 1340 公里的芬蘭空域,離首都赫爾辛基僅 50 公里的芬蘭南部沿海城市波爾沃(Porvoo)曾一天兩度驚見同架單飛的俄國戰鬥機。

眼見俄國進逼鄰國,13 年還曾眼睜睜看著六架俄國戰機模擬來襲卻無力還擊,水域及領空也頻頻遭到侵犯的瑞典因此開始拉警報,除了與美國展開軍事合作,還因俄國已開口提出租港需求,趕緊派兵到波羅的海上的瑞典哥得蘭島駐紮;至於 1991 年冷戰末期還占國內生產總值 2.5 的軍費,也從前年的 1.1 占比重新拉高。
影片為瑞典駐紮在哥得蘭島駐軍演習 (波羅的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2787Nzg08


1 則留言:

  1. 台灣..可以把徵兵改4個月訓練既可.然後每年有10天的訓練假期..以小隊事務為主.有事則後援..發給單兵武器..如反體克火箭或飛彈..加步槍..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