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10-16

中國社會主義復興:「特殊管理股」

Comment
這是黃金股的概念:持有那一股者,能否決董事會的多數決。

中國的玩法可能更深入:「直接參與公司的管理與決策」。
所謂的「國進民退」,並沒有停止,還更變本加厲,對外如此,對內更是如此。
這種「特殊管理股」成形以後,中國就沒有民營企業了。
「特殊管理股」制度的權力,不在按照規矩「買入股權」,而在企業「主動捐贈」。
只要形成風潮,誰敢不捐?
這是社會主義(走社),不是資本主義(走資)。


中國網控升級 擬入股騰訊    自由20171016
將直接參與公司的管理與決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大型網路公司管控一波接著一波!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打算強行入股騰訊、新浪微博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影音網站優酷土豆,以直接參與公司的管理與決策。

據報導,為了防範網路業者不斷壯大,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中國網信辦)已就入股這些指標網路業者方案進行討論,包括入股騰訊一%、新浪微博.二七%及優酷土豆.八六%;透過入股,加上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擬實施的「特殊管理股」制度,中國監管部門將能取得較持股比例更高的投票權,甚至進入董事會,直接參與管理與營運。

騰訊已在香港掛牌,阿里巴巴及優酷土豆則在美股掛牌。報導說,這些網路公司對中國政府舉動感到不安,擔心政府進入董事會將危及營運相對獨立性,削弱創新能力,甚至影響海外發展;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連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私底下對此都感到不安。

紐約時報也報導,中國政府早就對兩家小型網路新創公司試驗這種入股方式。中國財政部及中國網信辦透過共同發行的一檔投資基金,投資「一點資訊」人民幣七千萬元,取得一%股權,並安排一名董事,擁有對編務的否決權;中國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則斥資人民幣七二萬元取得「北京鐵血科技」一.五%股權,並任命一名董事,負責內容審核。

雖然阿里巴巴或騰訊等網路巨擘,中國政府入股所需資金可能較大、難度較高;但知情人士指出,這些網路巨擘應該會向中國政府或政府基金低頭,主動捐贈股份,讓官方參與董事會。


3 則留言:

  1. 這樣許多都有中國政府角色,這樣投資台灣,台灣政府可以同意嗎?還是又繞圈子來執行

    回覆刪除
  2. 美國務院網站撤我國旗 溝通無效 (NOWnews)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