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10-18

低薪無法提昇產業競爭力/ Ajin 20171018

低薪無法提昇產業競爭力/ Ajin  20171018
一張大立光股票值560萬!其高股價固然是從迷人本益比值(P/E ratio)得來,但大立光利潤基礎是什麼?是高科技?行銷力?或販售低廉勞務所擠壓出來的呢?從日前大立光參加嘉義縣府徵才活動,開出「月薪26、工時12小時」的條件可知:典範企業低薪用人,還覺得堂堂正正。不只股王如此,包括頂尖電子廠、連鎖醫院也一樣血汗。難道這些企業出國投資,敢開低薪找人嗎?


值得追問的是,為何台灣勞工如此廉價?只是勞力者如此,或連技術人員也如此?若為前者,理論上引進外勞就可以解決。只是,多年操作下來,早已形成「引進外勞壓低本勞薪資企業再以勞工不足申請外勞」的負向循環。現在連技術人員,甚至高階工作者的薪資也被拉低。

低薪的生態下,台灣的GDP卻連年增長。顯示台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利基在廉價勞工,超額利潤在老闆享受低賦稅之餘未曾分享員工。若勞動市場是自由流動的,企業開了低薪,就無人可雇用。台灣不可思議的一體低薪,是產官學聯手的效果。

政府如果不解決低薪的循環,就只能任憑年輕人更大量出走。目前在中國已有二百萬台灣人了,而中國正更以「一代(青年)一線(基層)」吸吮台灣便宜的人力資源。低薪與低物價是孿生概念,鄉民早有整理比較,只是就被低物價模糊掉了。而低物價又與各種造假正相關(如近年的食安、藥安事件),最後匯集為國安問題。

台灣中小企業主老闆,幾乎都創業奠基於1960~1980拼外銷的時代。長年順風的一整代人,不止缺乏理論化能力、專業知識有上限、無法快速適應新時代,且權威太大存在接班危機。他們仍在用著2030年前的降低成本方法的在經營。

思考台灣軟體工程師薪水是國外三分之一,他們必須想出辦法聯手反制剝削,讓自己的待遇可以媲美國際水準。軟體工程師們或可繞過本地企業的障礙,自組合作社或社會企業,集體投標國外軟體工程。

連科技公司﹑大醫院都開低薪,顯見低薪血汗現象不是科技發展或教育問題,而是分配結構、是社會問題。誰能解決低薪問題,誰就是下一年輕世代的領導人。


相關閱讀:調薪的棍棒與蘿蔔

7 則留言:

  1. 薪水奴衝啊!!!! 包圍豬屁屁(DPP)政府!!! >(oo)<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年的話,包括車輪黨,兩個一起包圍才對。

      刪除
  2. 以機票來說,飛機成本是國際水準,燃油進口,維修零件等都是國際水準,最終向大眾發行的消費價格也是國際水準。那麼有啥理由航空公司從業人員的薪水低於國際水準?低薪所擠出的額外利潤,不是被資本家拿去享受,衝高股價,還有啥?

    再說,軟體工程師,同工的國際價格是台灣的三倍,別國的軟體公司依然可以生龍活虎的在國際市場闖蕩,為何台灣卻偏偏壓低薪資到三分之一,還要加工?因為勞方不加工活不下去,加工卻對資方越賺越多!

    台灣市場價格,說低價的項目不外乎是小攤販,計程車,打工仔 - - - 出賣勞力的人。拿電腦,手機,網路費用,那一項是比國際便宜? 連汽油都比美國貴,有啥原因人力價格是國際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可見,台灣低薪的原因根本就是結構性所造成的,是產官學聯手,以提競爭力的藉口,刻意造成壓低人工薪資,實際上是為了、擴大資本的利潤空間。要不然,何來高股票市價,低薪資的怪現象?

    英德政府若能朝這方面來個大刀闊斧,那萬世流芳。否則,再怎麼產業提昇,創新,社會依然不能進步的,畢竟低薪根本不是科技產業升級的問題,也不是經濟發展的問題,而是社會問題。況且沒有薪資誘因,何來資優人員創新產業之可能?這是惡性循環,期望英德政府確實明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旅館一泊二食,每人約在13000-15000日幣(從8000-35000吧)
      換算台幣,約為3500-4000元
      台灣,這價格就是住一般民宿。
      住4-5星級旅館,就要5000-6000起跳,只有早餐。

      人家的成本怎樣支撐出來?
      打拼的利潤如何被偷走?
      大哉問

      刪除
  3. 即使歐美當下人力價格的高待遇,都是鬥爭出來的,絕對不是科技產業升級後,資方施出額外恩惠效果。

    所以台灣各地的年輕上班族(打工仔)應該聯合,同時搞個連續好幾星期的嘉年華,看看台灣工商業沒有可以被剝削的人力時,資本家可以找啥替代?

    人力薪資的條件絕對是鬥爭出來的。台灣年輕人若不懂向結構性的體制鬥爭,哭喊低薪資,那是剛剛好而已,活該!

    回覆刪除
  4. 這叫賤骨頭,敬酒不吃,吃罰酒。
    不批不加薪。一批,速加10%,這是多麼高的額度咧,可見台灣人工是被吭多久了。
    還有多少 「大立力光們?」的公司?
    年輕人,若不鬥爭那是你家的事! 低新只是剛好而已!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0-20/101114

    不愛酸的感覺? 大立光宣布一口氣加薪10%

    股王大立光近來因招聘薪資引起話題,儘管主動公布薪資結構,但仍遭網友批評低薪,大立光今(20)日直接決定加薪,表示為擴大人員招募並鼓勵員工留任,公司將依照營運現況,即日起加發作業員月獎金與久任獎金,平均一口氣調高10%,將平均年所得調高到新台幣66.9萬元,月均所得高於5萬5750元。

    大立光表示,為擴大人員招募,依營運現況即日起將加發作業人員月獎金及久任獎金。月獎金部分,每月出勤工時達196小時者,每月加發1500元;久任獎金方面,每年9月加發久任獎金,金額為前4季季獎金總和,且將從2017年第4季獎金起算。

    大立光指出,按薪酬及獎金所得試算原年均所得約60.6萬元,月均所得約5萬500元;調整後年均所得將高於66.9萬元,月均所得高於5萬5750元,增加幅度高於10%

    大立光今年第3季合併營收新台幣149.18億元,季增32%,年增4%;但毛利率回到67.93%,稅後純益77.69億元,季增64.81%,每股稅後純益(EPS)57.93元。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370.39億元,年增14%,稅後純益173.68億元,EPS達129.48元。

    由於毛利未見反彈,儘管10月營收可望優於9月,但11月能見度仍不明朗,導致大立光股價近期遊走在5500~5700元之間。

    回覆刪除
  5. 椰子大,魔鬼藏在內文。這個股王,所謂加薪,是加在「獎金」。所以基層薪資仍然一樣。
    如果每個月領的錢一樣,獎金跟薪資有什麼不同?這個就是「加班」的奧祕吧…
    老闆的思維還是一樣。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