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10-19

20171011,FIR與ADIZ,各安其份

Comment
飛航情報區(FIR),是民航,是民用civil
防空識別區(ADIZ),是國防,是軍用military
基本上,civilmilitary井水不犯河水。


民航局飛機去察看FIR,理所當然。日本空自用F-15J來關切civil,也是當然。
但是這civil,又是政府公用機,所以關切,也是當然

當在美軍還在時,約略是1960年代吧,美軍替台灣劃設ADIZ,其中將境界線劃到與那國島正中央。造成與那國島飛機一起飛向西,就越界了。
2014年吧,台北ADIZ退縮了。變成比較合理。

從圖上看,10/11F-15J並未飛越日本的ADIZ,民航局的查核機,也未飛越台北FIR。雙方各守本分,行禮如儀。不知〈民航局飛測機 我飛航情報區內遭日戰機攔截〉消息從何基礎出現?


民航局飛測機 我飛航情報區內遭日戰機攔截    聯合20171018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他接獲一位飛國際線的民航機師爆料,在國慶日隔天清晨,有一架民航局負責航路、航管儀器程序測試的飛測機,在我國飛航情報區內、防空識別區邊線上,還沒到釣魚台的位置,遭2架日本自衛隊F-15戰機攔截,並迫使我飛測機折返。費鴻泰批評,蔡英文總統宣稱台日友好,但日本軍機公然飛入我防空識別區,做出這樣不友善的舉動,我們的外交部連吭都不敢吭一聲,我們空軍的飛機又在哪裡?

費鴻泰說,根據flightradar24網站上查詢到的資料顯示,民航局的這架飛測機是在11日清晨65分自桃園機場起飛,原本是向台灣的東方飛行,大約在627分時轉往台灣的東北方飛行,但沒想到在7時左右,就遭到2架日本自衛隊的F-15戰機攔截,我飛測機只好配合日本戰機做出識別,並被要求延A1航路折返。

費鴻泰說,當時我飛測機被攔截的位置,是在我國飛航情報區內、空防識別區邊線上,日本軍機竟然侵門踏戶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攔截我公務用飛測機,我國空軍竟然沒有任何反制作為,事隔一周,也沒看見外交部對於日本的不友善行為發出一點點聲音,顯見蔡政府碰到日本就腿軟,這已經是國防、外交的嚴重警訊,蔡英文還敢大言不慚說台日友好。

費鴻泰也質疑,一般類似的飛測任務,如果要飛到邊界點,就要向日方提出飛航計畫,這次飛測機的任務是什麼?民航局有沒有人為作業疏失?而且就算沒有事前通知,日方在我方飛機接近時也應該先利用國際頻道廣播識別身分,呼叫不理才會有後續作為,但這次日方直接用戰機近距離攔截,附近的民航機都能從「空中避撞系統」獲知此事,並不是常見的處理方式,難道這是日本送我們遲來的國慶賀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