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13

專訪:"川普有絕對的權力下令使用核武器" DW 20170811

Comment
「美軍作戰指揮體制規定的宗旨是能夠在必要時最迅速和有效的行動,而不是思索再三。」「總統一人可以通過一個口頭命令使用核武。」
合理,但嚇死人。它是假設事前已經縝密考慮過了。



專訪:"川普有絕對的權力下令使用核武器"    DW 20170811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和棄核運動Global Zero創始人布魯斯布萊爾(Bruce Blair)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談到美國總統下令使用核武器的絕對權力,以及什麼情況下該權力可能受到制衡。

德國之聲:美軍的作戰指揮鏈是否授予總統川普獨自決定下令使用核武的權力?
布魯斯布萊爾:美軍作戰指揮體制規定的宗旨是能夠在必要時最迅速和有效的行動,而不是思索再三。出於這一考慮,美國總統擁有所謂的"空白協議書"在下令使用核武決定上有完全的、不容置疑的權力

不過有人會提到,如果美國總統首先宣佈使用核武時,根據美國憲法第一條的規定,只有美國國會擁有宣戰權,總統在擁有國會授權的情況下才可以部署軍隊。但是又有人會說,美國憲法第二條關於總統職權的規定寫道,總統是所有軍隊總司令。在談到這一問題時,總會有究竟是國會還是總統決定的討論。按照美軍作戰指揮鏈的授權,總統一人可以通過一個口頭命令使用核武。

德國之聲:您能不能講講,如果真到要下令使用核武的時候,美國總統是怎麼操作的?
布魯斯布萊爾:美國總統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先和他的高參們商議。不過總統並非必須要事先和這些包括美國防長、白宮幕僚及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在內的高參們商議。如果這些高參當時不在總統身邊,總統可以打電話跟他們商議此事,包括總部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美國戰略司令部總參謀長。

在這番通話中,主講人是四星上將、位於奧馬哈核武部隊總參謀長。此人將向總統匯報有哪些使用核武的可能以及後果分別是什麼,他還會問總統想進行核武打擊的目標是否包括平民。四星上將和總統的這番對話是總統在下令使用核武前最核心的對話內容,也是美軍作戰指揮鏈明確規定的,總統的其他高參可能會被問及觀點意見,但並非必須

之後總統作出決定,然後是另一個關鍵步驟,也就是總統將決定傳達給緊急行動指揮中心,是美國五角大樓裡的所謂作戰室。作戰室將執行總統的命令。

在執行命令之前,五角大樓會確認總統身份。下令使用核武的密碼被俗稱為"餅乾""金碼"。總統給出正確的密碼後,五角大樓會向總統認定的核武部隊發出緊急指令通報。這一通報字數大約一條推文(140個字母),內容是包括作戰時間,文字經過加密還有一個特殊的密碼,執行任務的部隊輸入這個密碼可以讓發射導彈準備就緒。從總統下令到部隊準備執行命令總共不超過5分鐘

德國之聲:那麼執行總統的使用核武命令需要多長時間呢?
布魯斯布萊爾:如果是發射地面核彈,比如美國中西部部署的總共400枚攜帶核彈頭的導彈,作戰隊伍從接到命令到執行命令之間只需一分鐘。因為核導彈離開發射架也就需要一分鐘。如果是美軍海軍執行發射核武的任務,大概需要10分鐘,因為他們執行任務的步驟略有不同。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美國總統的幾位高參中,有沒有可能有人試圖反對總統的命令,甚至設法阻止五角大樓作戰室執行總統的命令?
布魯斯布萊爾:你提的這個問題完全是假設問題,而我無法猜想這樣的情況會是怎樣的。事實是,美軍已經計劃使用常規武器和核武打擊朝鮮的可能,而且只是在對細節進行修改,這意味著美軍對向朝鮮進行核打擊這一選項是能夠接受的,也意味著如果總統下令,軍方會執行。

彈丸朝鮮 軍力幾許?
人肉充軍力
朝鮮總共有120萬常備軍以及600萬預備役、武警官兵。這意味著全國總人口的1/4。每一名朝鮮男子都被要求參加某種形式的軍事訓練,並且在任何時刻都可以被徵召。5000萬人口的韓國,其軍隊規模只有朝鮮的一半。

如果美國總統下令使用核武,而且啟動我之前跟你講的指揮鏈,那麼美國戰略司令部總參謀長可能會說,"總統先生,我覺得您的決定還欠考慮,我們有進行常規武器打擊的可能,如果直接動用核武可能會是違反國際戰爭法的做法。"美國總統可能會聽到這樣的建議,但是他可能會無視這種建議而堅持決定。就我同美國軍方人士的接觸和討論來看,軍人在這種情形裡會給出他們認為最好的建議,但是如果總統決定已作,哪怕是軍人看來欠妥、錯誤、違反戰爭法的,他們還是會執行。我相信,美軍是會無條件接受和執行總統的命令的

布魯斯布萊爾(Bruce Blair)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核安全問題學者和棄核運動Global Zero創始人,同時是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國際安全顧問團成員。


1 則留言:

  1. 他和那一堆需要在晚上舉火炬的小孬孬是一樣的孬種。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