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08

習皇帝,或在成形中

Comment
確立習核心,打掉接班人,恢復主席制,「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整個行動與成果在一黨專政脈絡下。


「十幾個省紛紛表態支持」=「726日,習近平在學習習近平講話的省部級領導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場面肅殺,桌上罕見的無紙無筆。」

在文革中成長的習皇帝大概成形,以近似文革的行動確立。未來會有大型群眾運動?



十九大前又傳習近平可能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    RFI 20170806
如果報導屬實,今後中共人士最高安排將不再設中共政治局常委制度。據境外媒體披露,中共現任或退休的資深高幹目前已雲集北戴河,所在的河北秦皇島市近期進入高度警戒狀態,京秦高速需領安檢證。北戴河地區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武警、特警和公安,到處實施交通管制,相信中共政要已雲集北戴河開會

為了迎合這個政治敏感季節,國家廣電總局日前發佈通知,要求各地電視臺要堅持新聞綜合頻道的定位,堅持新聞台的方針;強化電視綜合頻道公益屬性和文化屬性。堅決反對唯收視率,堅決抵制收視率造假;要求強化重點時期黃金時段電視劇播出管理,提前審查,原則上不得編排娛樂性較強、題材內容較敏感的電視劇。

此外,境外傳媒亦傳出多個不同版本的中共高層架構改革,明報引述中國戰略研究雜誌社前社長李偉東昨5日接受採訪時指,中共十九大不設政治局常委可能性很大。觀察人士陳破空則認為,從8.1前夕習近平沙場閱兵,將士喊主席好判斷,十九大中共有可能恢復主席制。中共自毛澤東起一直行主席制,鄧小平複出後廢了時任黨主席華國鋒,採用總書記制,胡耀邦為首任


黨旗比國旗先行 網友批解放軍閱兵違法    自由2017080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卅日在內蒙朱日和軍事訓練基地校閱人民解放軍部隊,慶祝解放軍「八一建軍節」九十週年。眼尖網友指出,當天疑似首次出現打頭陣受閱的「護旗方隊」官兵舉著三面旗幟,包括持槍立正和乘車受閱時,卻是中共黨旗在前、中國國旗在中間、解放軍軍旗在後的順序,明顯違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的中國國旗法。


習近平兩大動作 一次會議 誰都不知道19大前有無大老虎    RFI 20170731
今天是中國的八一建軍節,在這個節日來臨前發生了三件不尋常的事,一件是以慶祝建軍90周年為名舉行的沙場閱兵;一件是不准作記錄的7.26秘密會議 一件是突然清洗由接班人轉為大老虎孫政才。學者據此分析,不能肯定孫政才是十九大召開前打掉的最後一隻大老虎。

7 30日,習近平身著迷彩服在內蒙古一個練兵場檢閱1.2萬官兵,意味著他手中牢牢擁有軍權;再早一周,習近平清洗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最初被宣佈違紀的孫政才已被官媒列入大老虎之列。習近平志得意滿,似乎與盛傳是巨貪的反腐沙皇王岐山的結盟更加鞏固;726日,習近平在學習習近平講話的省部級領導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場面肅殺,桌上罕見的無紙無筆

習近平在內蒙古檢閱三軍,與其向世界宣示中國的軍威,不如說是向他的所有的、乃至潛在的挑戰者宣佈,他已牢牢掌握著軍隊。他向軍隊發佈命令: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在習近平已被冊封為習核心之後,這個黨就是習近平,這個軍隊就是習家軍。

人們注意到這次閱兵式的一個細節,黨旗打頭,國旗軍旗隨後。一些線民指出這違背了中國的『國旗法』,根據『國旗法』的規定,國旗第一,意為軍隊屬於國家,習近平閱兵,黨旗在先,有人稱之為習近平在打造個人黨衛軍。其實, 慶祝八一建軍節80周年只是官方的一個說法,觀察家指出這是利用閱兵這一場合來凸顯習近平的核心領導地位:習已經把軍隊掌控在手中。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是中共政權的傳統,要統治國家,必先掌控軍隊,習要顯示,軍隊在手,任何人別妄想挑戰。

比大閱兵早一周的是孫政才落馬事件。十九大,按照中共的規矩,習將繼續擔任黨的總書記。為什麼如此大動干戈,搞肅清,搞沙場閱兵。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習的目光延伸到了第二十大。廢除儲君孫政才,讓另一個胡溫指定的儲君胡春華名存實亡,自然就廢除中共鄧小平以來形成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現任常委如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等,習近平正在一條一條予以廢除。他極可能留任王岐山,然而胡溫指定的接班人或出局,或虛位,江曾一派更加式微,習近平在南方奠定的之江派包括取代孫政才的陳敏爾,連跳三級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應勇等,以及在陝西早已存在的延安派,包括李希等人將各就各位。習近平的鐵杆栗戰書現已統管大內,公認將是下一屆中央委員會的核心人物。

習近平在十九大快要召開前,廢除孫政才,這個驚人的動作不僅僅在於廢除將來可能接班的孫政才,更在於震懾另一位儲君胡春華。孫政才下臺後,十幾個省紛紛表態支持,猶如文革時代,毛澤東一句話,各省拍電報擁護支持一般。唇亡齒寒的胡春華,雖然慢了半拍,也終於表態支持習近平罷免孫政才。

正如孫政才被清洗前兩天還不知自己會如此落馬,面對如此波詭雲譎的中國政壇,專家們不能肯定,孫政才是否是十九大前被打掉的最後一隻大老虎。

如此劇烈,如此高速的動作,說明了習政權的不安全感,這種不安全感一方面來自黨內不甘心出局的各派勢力角力,比如習近平親信栗戰書突然被爆料女兒在香港擁有豪宅顯然有內鬥的因素;來自海外一天到晚都在爆料的富商郭文貴一連串視頻引起的民心震盪,比如郭數周來不停地揭露盜國賊王岐山家族的貪婪和趙高般的陰險,收聽收視率之高,已經到了官媒不得不連續反擊也抵消不了其影響的地步,一方面也意味著權力越是高度集中,位高者越是像帝王般狐疑心重。

剛剛透露出的習近平主持的“7.26會議也顯示了這一點,這次會議的全稱是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央視的畫面顯示,中共的全體要員全身關注聆聽習近平講話,桌上沒有紙和筆,只准聽,不准記,還要各位準確學習七二六精神。這次會議講了什麼?如此機密,如此神秘,大有在林彪事件發生前毛澤東坐專列出行與相關省市委書記秘密談話的作風。我們無法確知這次談話的內容,但是他們不願意讓外界知道,有人分析說可能談到了孫政才的問題,可能談到了郭文貴如何污蔑王岐山的問題,網上更是廣泛傳播著這樣一段無法核實的話:此次會議通報參會者,中央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黨內反習人士。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不惜代價鎮壓社會不安要素。習強調,凡是在這四個問題上持有異議,與中央對抗者,均按反革命懲處,無論職務多高,政績如何,立功多少。

孫政才下臺是否意味著中共高官得到了一個喘息的機會。香港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丁學良對『紐約時報』表示,此時此刻,我們還不能確定,他是否將是十九大召開前被打掉的最後一隻大老虎。這為中共問題專家認為:我們不知道,其他領導人也不知道

中國的官媒正在像當年報導毛澤東一樣頌揚習近平的紅色家庭,正在播出的大型連續劇毫不猶豫地從毛澤東、鄧小平直接跨到習近平。而江澤民、胡錦濤一一墊背。情勢如此分明,虎視眈眈,還有誰敢想影響習近平更加集權的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