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23

天威難測案例


天威難測案例:
我們進入北京時好像是窮極無依的人,居留在北京的時候好像是囚犯,離開時好像是流浪者。」那種感覺,真是糟糕之極。

1793年聯合王國的特使,在北京與中國官僚發生磕頭爭執。
皇帝不甩,讓馬戛爾尼進退不得,惶恐不已。
這就是中國鄙視對手的,季辛吉對此也有詳細描述。

故事大概如下:
1792926日,英國政府任命馬戛爾尼為正使,以賀乾隆帝80大壽為名出使中國,這是西歐各國政府首次向中國派出正式使節。
1793725日馬戛爾尼使團到達天津港。由直隸總督梁肯堂,欽差大臣、長蘆鹽政徵瑞親自到天津接待。清朝政府強烈要求馬戛爾尼他們按照附屬國的禮儀行中國的三跪九叩大禮。但英國禮儀是脫帽鞠躬,而不是下跪磕頭。雙方幾次交涉,徵瑞還派人給使團做示範。馬戛爾尼不同意磕頭,堅持鞠躬行禮。乾隆皇帝十分生氣,對英國使者不予理睬。
冷凍至少1.5個月。
95日,馬戛爾尼提出折中方案:如果清朝皇帝能派出一位官銜跟我相當的大臣,穿著朝服在英國國王的畫像前行三跪九叩大禮,那我就向清朝皇帝三跪九叩。和珅會見馬戛爾尼,當面否決了對等磕頭的提議。

925日馬戛爾尼在朝廷避暑的熱河行宮中參見了清朝當時的皇帝乾隆皇帝。英方的記載是,和珅同意馬戛爾尼對乾隆帝行英國的脫帽鞠躬禮。中方的記載是,馬戛爾尼同意在覲見乾隆皇帝時三跪九叩。

「單膝下跪,把頭低在地上」。單膝下跪與三跪九叩在「動作上的不同」,但他們都迴避了這一動作是否重複。大家可以想像,既然大家都三跪九叩,你如果只堅持單膝下跪一次,顯然不合拍。所以,他們只能跟著三跪九叩的節奏不斷重複。只不過,跟別人不一樣的是,他們沒有雙膝跪倒叩頭,而是重複單膝下跪、以頭向地的動作,即「九次單腿下跪,伴隨著九次鞠躬向地」

107日,馬戛爾尼一行回到北京。三天後,乾隆帝就傳旨,要求使團於1018日離京走人。
1018日清晨,馬戛爾尼使團離開住所,前往通州。和珅等人到朝陽門送行。同日,乾隆帝發出了致英國國王的第二份諭旨。他不僅以輕蔑的口吻全盤拒絕了馬戛爾尼的六項要求,還加了一條:禁止英國人在中國傳教。
使團成員安德遜事後回憶道:「我們進入北京時好像是窮極無依的人,居留在北京的時候好像是囚犯,離開時好像是流浪者。」那種感覺,真是糟糕之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