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23

重新審視教科書的文言文 顏擇雅

Comment
題目是我加的。原文刊載於作者的FB
課審會,說不定是「近親繁殖」的組織。



重新審視教科書的文言文    顏擇雅20170823
最近課審會有學生代表抨擊唐宋八大家是在 "造神",讓古文派很不以為然。我雖不會使用"造神" 一詞,卻同情這位學生對這些選文的反感。

我年輕時熟背過 "古文觀止",之後就一直有閱讀文言文的習慣。我如今認定"古文觀止" 是一本過時的選本,選的經常不是作家最好的文章。

以韓愈為例。我認為"原道" 很普通。"進學解"雖有趣,就是一篇跟老闆要求加薪的牢騷文。我在"愛還是錯愛" 書中有一文特別討論他的 "師說" 哪裡違反科學。"送孟東野序" 整篇都邏輯可笑,這不是我講的,周作人老早批評過了。

但我心目中韓愈亦有好文章。我心目中的第一篇是 "藍田縣丞廳壁記",這篇的主題是職場尊嚴,上班族讀了會很有感。第二篇是 "送窮文",這篇寫貧窮的五種面相,窮不可能只是缺錢,也會帶來精神面的貧窮。但它骨子裡是諷刺文,真正意思是人的精神是否會被貧窮困住,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蘇軾本來就是神,不需要被造神。但我對高中生必讀的"前後赤壁賦" 亦有意見。寫三國懷古的一流詩詞太多了,像蘇軾本人 "大江東去" 那首。所以我看不出 "前後赤壁賦" 有什麼非選不可的理由我較建議選他的史論,都是訓練邏輯思考的佳作。例如 "賈誼論" 寫年輕人懷才不遇往往有自己必須負責的部份,不能光怪老闆。 "鼂錯論" 寫批判是廉價的,厲害的人不應只會批判,要提出完整解決方案,都是我心目中完全沒過時的文章。

但我心目中蘇軾的頭號必選佳作是短文 "試筆自書"。這篇大意說,小島是島,大陸亦是島,一人是否島民,不是看你是否住小島,而是看你心胸開不開闊。

我不否認柳宗元的寓言很有趣。但比起莊子夢蝶,望洋興嘆那些,未免差了好幾個等級。所以我不認為有何好選。至於他的山水遊記,在散文中當然是好的,但中國描寫山水最好的作品一向是詩,李白"蜀道難"杜甫"望嶽"那些,所以我看不出柳宗元遊記有何好選。("房思琪" 書中有一段將柳宗元遊記比擬為女性私處描寫,真是妙極,林奕含真是天才。)

再講陶淵明,課本都選 "古文觀止" 那幾篇。我亦認為"桃花源記" 很有趣,它有烏托邦思想,亦有無政府 (安那其)思想,而且還質疑歷史知識的必要性 (不知有漢,遑論魏晉)。但我心目中的陶淵明第一傑作則是 "閑情賦",這篇的主題是肉體慾望,但文詞典雅富麗,一點都不黃,打敗我讀過的所有西洋情色詩。


1 則留言:

  1. 多謝提醒,回家要那兩隻念中學的加以研讀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