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01

籌委會與護照

Comment
文革出身的一代,心底深處永遠是「少年英雄」!


這大概就是一個多月前,在本部落格與網友討論過的發行台灣護照。這就是可以想像到的。
「籌備委員會」沒怎樣,全世界到處都有煞有介事的、自稱的政府、總統。
但相對於成立「籌備委員會」,北京發行「台灣護照」之舉將創下世界紀錄。

會先從台商下手吧?
文章說「有需要的台灣民眾先試用」,指的就是這個,其基礎是台商,以及駭來的台灣戶政資料。然後,不使用北京的台灣護照,就會成為汙點紀錄,甚至違反中國刑法。台商豈敢不從?


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    明鏡20170728
如今,北京已從守勢轉為攻勢,把解決台灣問題擺上議事日程。消息指北京考慮籌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將邀請台灣知名人士參與,委員會選址可能在廈門。也有大陸學者提議,北京可試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供有需要台灣民眾使用。

蔡英文台灣執政一年,北京送給她的禮物是又丟了一個邦交國。中國與巴拿馬613日宣佈建交,巴拿馬同時確認與台灣正式斷絕「外交關係」。當地時間614日,台灣駐巴拿馬「使館」降旗撤館。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13日發表文章稱,巴拿馬與大陸建交對台灣來說無疑是當頭一棒,令其陷入極大的不穩定局面中。巴拿馬是蔡英文去年上台後最早出訪的國家,巴拿馬的「斷交」決定使蔡英文「丟盡了臉」。有涉台知情者對《超訊》表示,北京已將解決台灣問題擺上議事日程。

去年蔡英文520接棒執政,北京指她沒有完成答卷。今年一週年紀念,北京已經不再想看她「答卷」,而直接採取行動拿下巴拿馬。這一行動的指標意義很強,對台灣,北京一直處於守勢,只要認「九二共識」,北京可以在經濟、文化,甚至國際領域給空間。而如今,北京已經從守勢轉為攻勢,解決台灣問題擺上議事日程。

《超訊》去年就在《北京頻出招廢台灣外交武功》一文中表示,接近北京涉台系統的知情人士告訴《超訊》,北京已經不對蔡英文懷抱希望,正頻頻出招,先從廢了台灣外交武功開始,後面還會持續出招,經濟的、文化的,甚至軍事的。「這不是釋放信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事實證明,在蔡英文遲遲不認「九二共識」,去中國化明顯的背景下,北京不再以耐心等待並開始行動,接受台灣的邦交國棄台、阻止台灣在任何國際場合登台,不讓台灣代表出席世衛組織的會議,以及其它任何的國際會議。「國際外交層面還只是剛剛開始。」

北京會步步緊逼  不會手軟
接近北京涉台系統的知情人士最近向《超訊》表示,到了加快解決台灣問題步伐的時刻,「可以肯定地說,在習近平任內北京要解決台灣問題!」中國國力不斷增加,國際話語權倍增,重要的是,中國有一位了解台灣且作風強硬勇於擔當的領導人,過了這一階段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這樣的條件。

該人士說,201310月初,印尼峇里島APEC峰會期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馬英九指派的「領袖代表」蕭萬長拋出兩項重要訊息:兩岸政治分歧終歸要逐步解決;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可見面交換意見。

有關中共對台政策基調,習近平強調,夯實共同政治基礎,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那時,習近平擺明政治分歧不能「代代相傳」,雖還不具什麼緊迫感,也並非要訂定解決時間表,但顯而易見,中共對馬政府「只經不政」的立場,顯得不耐與不滿。

知情人士表示,「既然台灣執政者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並在台獨路上越走越遠,北京無所顧忌,且也有能力,到了這個時間點來解決久拖不解的兩岸問題。」該人士指,北京會步步緊逼,不會手軟,更不會以台灣的意志行事。

事實上,台灣無論是經濟、社會、外交,以及本島政治的發展,那怕是軍事擴張都離不開兩岸關係,有台灣的學者對《超訊》表示,兩岸關係是台灣的重中之中,離開兩岸關係,台灣做什麼都難。

有消息指,北京更考慮計劃籌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將邀請台灣的知名人士參與,籌備委員會選址不在北京,很有可能在廈門

台灣護照開始被人遺忘
台灣的國際地位下降,中國大陸經濟強大以及在國際地位日顯重要,一個中國在國際上成為主流,台灣不僅國際空間壓縮,台灣本身在國際上邊緣化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一名蔡姓女士近日在臉譜上貼文,講述自己持台灣「護照」被拒進入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參觀的事情。日內瓦總部的櫃枱人員向她表示「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持中國護照或是中國身份證可以進入參觀,否則就不能進去。這位蔡女士稱八年前她曾使用同一本「護照」進入過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她感嘆,「中國在國際上加速緊縮了台灣的生存空間」,並表示要將這筆帳「記在中國政府身上」。

台灣「外交部」就此向聯合國提出抗議,聯合國方面的回應稱這是一起「單一事件」。但台灣媒體報導,類似的「單一事件」屢有發生,很多人相信,這不太可能是此種「不快」事件的最後一起。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近日發表社評《聯合國不認台灣「護照」,這就是現實》,借題發揮,將台灣的國際處境奚落了一番,同時藉機宣揚「一個中國」概念深入人心,「台灣民眾應當有這方面的思想準備」。「過去大陸孱弱,台灣有錢也有影響,國際法有時對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樣的時代業已結束,台灣要想保持自己奇怪的政治地位,付出相應的代價在所難免。」

台灣體操代表隊一行22人前往哈薩克參加「第15屆亞洲韻律體操錦標賽」,因落地簽證許可函中國籍一欄標註「PRC」(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其所持「護照」不符,而遭哈薩克官員拒絕入境。據了解,在「台駐俄羅斯代表處」的協助下,體操代表隊補辦落地簽證後順利入境。一名台灣學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換證遭拒,甚至遭換證人員大聲駁斥「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直指台灣護照非有效文件,甚至表明「台胞證」才是得以換證的「有效身分證明文件」,令在場的其他兩位學生與同行的老師尷尬,不勝唏噓。

有見及此,有大陸的學者提議,北京可以試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並讓國際組織認可,供有需要的台灣民眾先試用。首先進入香港、澳門都可得到認可,然後逐步擴展至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邁向兩岸統一是一個過程,讓台灣人逐步知道搭上中國大陸發展的便車的便利性,也就慢慢接受這樣的事實了。」遺憾的是,在這樣的背景和大趨勢下,蔡英文的台灣執政者不是以溝通、和談來應對,還在作強硬還撀。巴拿馬今宣布和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蔡英文舉行記者會,指責北京當局一貫操弄「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晚間她又在推特連發三則推文,表示台灣永不屈服於中國的恐嚇。616日蔡英文出席「民視20週年系列活動」,致詞時提到,政府始終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堅持國家主權的立場,並表示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北京經濟強勢帶來的國際地位強勢,兩岸關係更掌握主導權,在力量差異下,蔡英文要以強勢對強勢,最終受傷的只是台灣和台灣民眾。
/紀碩鳴,《超訊》20178月號






5 則留言:

  1. 如果台灣的護照失效,國籍還存在吧?是否護照重新再申請一次?外交部,陸委會要好好思考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五毛」立了功勞!中華復興,該請客了。
    AIT,加油囉。先發一本台灣人專用「旅行證明文件」給郭董吧!雖然郭董可能用不著。

    回覆刪除
  3. 當年在FAPA努力下,台灣和中國移民美國的名額是各自獨立的,如果台商和統派要去拿「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那就只能跟14億人一起排隊了,真是太好了,因為中國官方搞「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頂多就是「一台各表」,但「一台各表」的解釋權不在中國,在美國,尤其在美國國會。
    這想法很白痴,其實還有很多理由,就不一一列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不容易引君入甕,您這麼早戳破……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