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21

一帶一路,踢鐵板

Comment
一帶一路,只要不顧及現實,的確是一個有恢弘格局的世界戰略。
所以,一帶一路只是另一本武俠小說。



一帶一路因出現盲目投資當局限制及禁止若干境外投資    法廣 20170819
中國國家發改委官網表示,由於一些國內企業未能準確把握國家走出去戰略導向,缺乏系統規畫和盲目決策,在一帶一路的對外投資方面,不但造成經濟損失,也損害國家形象。

針對這個境外投資面臨的新形勢,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交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指導意見》,並經國務院批准由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旨在進一步引導和規範企業境外投資方向,促進企業合理有序開展境外投資活動。《意見》並提出鼓勵、限制、禁止三類境外投資活動。

儘管北京正加強鉗制國內企業向外投資,堵截走資缺口,但不少企業對一帶一路沿路國家和地區的合并與收購活動依然非常蓬勃。路透社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正式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發展協議的68個國家之中,中國的合并活動已高達330億美元,超過2016年全年的310億美元。

發改委的官網指出,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的境外投資也存在一些問題,有些未能準確把握國家走出去戰略導向,開展境外投資缺乏系統規畫和科學論證,盲目決策,後續經營困難,造成較大損失;一些企業將境外投資重點放在房地產等非實體經濟領域,不僅未能帶動國內經濟發展,反而導致資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衝擊我國金融安全;一些企業忽視投資目的國環保、能耗、安全等標準和要求,引發矛盾和糾紛,既造成經濟損失,也損害我國對外形象。

為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交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意見》,並經國務院批准由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旨在進一步引導和規範企業境外投資方向,促進企業合理有序開展境外投資活動,防範和應對境外投資風險,推動境外投資持續健康發展,實現與投資目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意見》鼓勵的投資類別包括基礎設施、產能和裝備、高新技術和先進製造、能源資源、農業、服務業等方面。

關於限制類境外投資。《意見》從國家和平發展外交方針、互利共贏開放戰略、宏觀調控政策等方面統籌考慮明確了五類限制開展的境外投資活動。需要強調的是,近年來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具樂部等領域境外投資出現了非理性傾向,部分企業頻頻出手、大額收購,引起了市場和輿論的廣泛關注。

關於禁止類境外投資。當前我國面臨複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境外投資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任務日益艱巨。《意見》提出禁止企業參與危害或可能危害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的五類境外投資活動,旨在為我國企業走出去畫清紅線、明確禁區,更好地維護我國國家利益和安全。



緬甸「一帶一路」玄機,暗藏印度洋中國戰略    法廣 20170812
亞洲周刊最新一期封面專題是:緬甸「一帶一路」玄機,暗藏印度洋中國戰略。

亞洲周刊最新一期封面專題是什麼?
亞洲周刊最新一期封面專題是:緬甸「一帶一路」玄機,暗藏印度洋中國戰略。緬甸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的「活棋」,更是中國在印度洋上牽制印度的重要據點。中國中信集團取得緬甸皎漂港的經營權,並在此興建工業園和經濟特區,而這裡是直達雲南的中緬油氣管的起點,中國可以藉此從雲南通過緬甸西部直達印度洋,在經濟和戰略上都具現實利益。中緬是「胞波」(緬文「兄弟」之意),兩國近七十年關係起伏,都跳脫不出雙方在政治、經濟利益方面的盤算與考量。

印度和緬甸的關係有哪些新的動向嗎?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良七月十四日率團到印度做了為期八天的訪問,受到高規格接待。印度總理莫迪親自出面接待了敏昂良一行人,雙方同意在國防事務上廣泛合作。莫迪更直截了當對敏昂良表示,緬甸是印度「東進」政策里的「重要支柱」,同時對加強雙方關係做出「堅強的承諾」。敏昂良並接受了印方有關印緬防務合作在安全方面的簡報。印方也同意在過去的基礎上,擴大並深化對緬軍售。除了傳統的地面作戰武器之外,緬甸此次也提出購買攻擊直升機的要求

除了緬甸外,中國在印度洋上還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舉動嗎?
斯里蘭卡港口漢班托塔,是中國卡住印度咽喉的殺手鐧。中國投下巨資獲得港口管理權,也在斯國內戰時支持政府軍。但斯國當局對於港口的軍事化用途,保持灰色地帶的曖昧。這是小國的生存之道,也是左右中國「珍珠鏈」大局的變數。

緬甸華人的情況如何?
緬甸華人估計將六百萬,六零年代初財產曾被收歸國有,一九六七年六月曾遭遇排華劫掠殺戮。至今華人在緬甸仍是次等公民,權利確實受到極大限制。例如緬甸二零零八年所頒布的憲法規定,佔緬甸人口總數千分之一以上的少數民族,可推選一名代表到省、邦議會中,而(官方數據)人口佔百分之三的華人則無此權利。此外,華人成立社團也被嚴格限制,所以緬甸華人的同鄉會都「寄生」於寺廟內,等於是寺廟的附屬單位,以規避相關規定。

除了封面專題外,本期亞洲周刊還有哪些其他重要內容嗎?
本期亞洲周刊還報道:台灣年金改革使軍人退休俸將遭刪減,引發退伍軍人強烈反彈,也影響青年從軍意願,軍校招生不足額現象日趨嚴重;國防部為解決部隊基層軍官荒「速升」士官為軍官,人才流失、軍心渙散,形成國安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