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04

中國試驗「一鍵斷網」

Comment
中國有能力切斷與世界的連接,一如朝鮮。
意思是,假使在緊急時刻,北京需要以此能力保護本國不被外部駭客或網路司令部攻擊,包括文化影響。
這篇文章語焉不詳,是缺點。



中國試驗「一鍵斷網」,「貓鼠遊戲」難度升級    紐時20170804
上海——這一次的斷網不同尋常,來得也毫無徵兆

中國的審查機構週四試驗了一個新的關閉網站、讓中國互聯網用戶與外界隔絕的辦法。這次審查演習的目標,是很多中國人用來挫敗該國龐大的在線審查系統的工具,但一些互聯網公司稱,演習也隨機影響到了一些網站。

北京的一家網路影片公司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應用和網站毫無徵兆地掉線大約20分鐘。據該公司技術團隊的負責人介紹,公司被切斷服務的方式——連接其服務與互聯網世界的電子栓繩被中斷——表明,這不只是一次技術中斷。因為擔心遭到報復,這名負責人要求不公開自己和公司的名字。

中國官方未對這次試驗發表評論,也沒有跡象表明他們會再次使用該系統。但如果用,可能也完全不足為奇。

中國發起了一場互聯網運動。這場運動表明,它對網路審查的看法發生了深刻的轉變。在長達數年的時間裡,中國政府似乎滿足於用各種辦法阻止大多數網民瀏覽或使用它不喜歡的東西,比如外國的新聞機構、Facebook和谷歌(Google)專家稱,對技術達人或真正下定決心的人來說,中國通常容許一點餘地,使得網民和審查機構玩了十多年的貓捉老鼠的遊戲。

現在,當局把目標對準的,正是很多人用來避開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的工具。最近幾天,蘋果(Apple)已從中國區應用商店下架了許多VPN(虛擬專用網路)應用,亞馬遜(Amazon)在中國的合作夥伴則警告其雲計算服務的客戶不要在它們的網站上託管這些工具。過去兩個月裡,許多極受歡迎的中國VPN被關閉,兩個用戶眾多、提供外國影視節目的網站也被清空

這種轉變可能會影響到從研究者到企業的大批用戶。專家稱,這表明中國越來越擔心互聯網的力量。

「打擊力度似乎加大了,但互聯網的力量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了,」著有《我知道誰是我的同志》(Now I Know Who My Comrades Are)的艾米莉·帕克(Emily Parker)說。該書介紹了互聯網在中國、古巴和俄羅斯的影響力。「北京對互聯網的打擊與互聯網在中國的影響力相符。」

專家稱,中國還沒用全力打擊,很多情況下貓鼠遊戲仍在繼續。上週,在蘋果的下架舉動過去一天後,中國社群媒體上的用戶開始轉發一種獲得這些工具的方式。這個辦法非常簡單,就連不懂技術的人都可以用(把個人的應用商店註冊在那些VPN應用依然可用的另一個國家名下)。

但週四的試驗還是表明,中國希望這種能力能夠讓遊戲朝有利於貓的方向發展。

週四,大批中國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在自己的社群媒體帳號、網站或電子郵件中表示,中國安全機構會測試一種新方法,找到託管或使用非法內容的服務網址。這些公司說,一旦找到,當局便會要求互聯網服務供應商讓自己的用戶停止。它們說,如果用戶堅持,服務供應商和中國官方便會在幾分鐘時間裡切斷他們的連接。

中國公安部沒有回覆通過傳真發送的置評請求。

研究表明,VPN和其他類型的軟體避開防火長城的中國網民人數介於幾千萬到遠超一億之間。儘管對外國電視節目和色情內容的封鎖擋住了很多人,但對中國大批精通網路的網民來說,這只是小小的挑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著已持續數年的新一輪互聯網管控,但他也認為,科技和互聯網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隨著網路空間對中國當下變得更為息息相關,政府的管控也在升級。

目前難以得出新舉措的範圍,因為很多網民和企業不會公開討論此事。他們害怕站在中國政府的對立面。但一些頻繁使用網路的用戶說,避開管制措施變得越來越難

一名在美國留學、回中國過暑假的學生說,她的VPN被禁。她說,她把那段時間當作一種遠離社群媒體的冥想,並在Facebook上留言告誡朋友自己為什麼成了「失蹤女孩」。

中國某大學一名環境工程專業的博士生說,沒了谷歌,做研究的難度增加,儘管他所在的大學已經找到了替代的出版物,這樣學生就不用總是需要網路了。後來,這名學生說,他找到了一個避開防火長城的新辦法,但他沒有透露這個辦法是什麼。

密切關注中國互聯網發展的人士說,一些VPN依然可用,並且中國可能仍會採取更多措施,加大打擊力度。

「我們的確認為如果政府已經決定這麼做了,它現在關閉的VPN應該多得多,」網站VPNData的發言人說。該網站創立於2015年,旨在幫助中國用戶找到可用的VPN

「如果政府放出的貓多了,老鼠的日子就會更難,」這名發言人說。因為該團體在中國工作的敏感性,此人不願公開姓名。「我猜他們沒有這麼做是因為需要給網民或企業一些空氣呼吸。」

中國對網路的打擊通常是週期性的。當前形勢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場關鍵會議,即今年秋天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的結果。五年前,也是在一次類似會議的前夕,VPN遭遇當時尚沒有先例的中斷。

與經濟政策或外交事務高度類似,中國的審查制度也屬於一個複雜且往往並不完美的政治過程。分析人士稱,在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政府部門有壓力,覺得需要表現出在有問題時,它們能高效行動,或有能力介入。

「所以這對VPN來說肯定還不是世界末日,」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全球技術負責人保羅·特廖洛(Paul Triolo)說。

「只要用戶所面臨環境的複雜程度增加了,以及令中國可以在北京所選擇的時間、地點更好關閉使用VPN的新能力和手段,」他說。

中國民眾學著應對這些難題的年齡在降低。今夏早些時候,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開始限制18歲以下的人玩頗受歡迎的網路遊戲《王者榮耀》的時間,規定未滿12歲者一天只能玩一個小時,1218歲之間者每天兩個小時。

於是,中國青少年找到了一個老辦法:用假身份證。

「《王者榮耀》受限?有興趣找一張18歲以上的身份證嗎?」最近出現在中國社群媒體上的一則廣告寫道。「沒問題,聯繫獲取低價身份證。」


1 則留言:

  1. 郭文貴爆台灣的小料:https://youtu.be/lsyXYGGaAMI

    其實這料台灣人都知道,意外的是阿扁被關和執行92的事是中共要求的
    同時也證實葉望輝所講的歐巴馬的中美政策是跟著中國和馬跑的。
    連俄羅斯都被中共收買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