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7-26

年輕的老花眼:減香與滅香

有關「宗教團體法」擬立法已經20年,一直不能成立的理由,重點在宮廟的錢財不願意曝光、繳稅,遂轉而污衊成宗教團體法為政治干涉心靈,以及滅香、滅文化。


七月中,電視新聞出現一個「中華彌陀淨宗學會」的組織,這組織,與淨空法師無關,但很容易搞混。
他們聲稱只要作法就可以使會長死而復生。於是將會長的遺體放在遊艇上作法。問:遊艇哪裡來。答:募款而來。價值1.2億新台幣。
這些人的募款能力這樣好,令人咋舌。

這次,宗教團體上街。我整理幾個講法。
1.  傳說台南市政府民政局給「學甲慈濟宮」(經營竹篙山納骨塔)的要求滅爐。
實際上,講的是對應靈骨塔在重大節日時的大量焚燒。
公文這樣寫
上開各公私立殯葬設施之管理者(如各區公所、殯葬管理所等)及經營者(私立納骨塔等),於各殯葬設施舉辦各項大型祭典法會及祭祖民眾較多之傳統重要節慶時(如農曆春節、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等),請配合市府環保局「紙錢集中燒,執行封爐作業,將民眾祭拜之紙錢集中載運至焚化廠。

結果被傳為:政府禁止所有的香爐。

這顯然事有意的誤導,且相信此傳聞、與傳播此傳聞,都是促使社會退步的力量。
我家族長輩在行走的行天宮,至少30年前早早就停止焚燒紙錢。(以前,行天宮還在新興國中原址時,可是煙霧瀰漫、黑漆漆的)這兩年,行天宮甚至率先停止焚香與素果,更是引導社會進步的力量。
現在,台北龍山寺也以減量的方式漸進式的跟上來。台灣還有一些寺廟,逐漸以減少空氣污染為念。

我當社區主委時,先將中元祭拜集中舉行,著眼在:要污染,就一個下午。逐漸的,引到里長舉辦的集合祭典,並集中焚燒紙錢。
結果有住戶說:越稍越旺。變成除社區集中舉行外,個別住戶也是個別祭拜與焚燒。更糟!
同樣的,我們公司在當聯合舉辦中元爐主時,也是集中焚燒,但勸說各公司只燒一點作為象徵。為此,還請道士作法、以稟文、封條分開包裝各公司的紙錢。
第二年,一切又如常。

在殯葬習俗上,那些會館,仍會提供捻香弔祭者免費的香,在密閉的空間一人一支,雖有排風設施,也很嗆人。我去捻香,特別是進入密閉的靈骨塔能不點香就不點香,點一支可以就不點二支。維持一下空氣清新。

日前,我與同學交換意見。他說,政府早就在研議。用的是「素香」而不是「減香」等名詞。此次搞成這樣,他也不解。
無論如何,假使看過環保署在追蹤媽祖繞境時PM2.5的濃度(紫爆),以及看過點燃堆積如山的迎神鞭炮,就可以知道,這類的民俗活動,必須與時漸進。否則,我們何必在意包括境外、車輛、工廠、電廠等在內的任何PM2.5污染?

2.  宮廟上凱道。結果,主持人受訪時表示:我們的底線是一爐一香。
??
這樣不就和政府長年推行的政策一模一樣!
那,上街所為何來?

3.  這個上街,有擺上總統署名的香案。主持人說是民進黨副秘書長,與其他兩位幹部同意的。
這是在玩文字遊戲嗎?
黨工有權代表總統?一個是政黨,一個是政府。楚河漢界,涇渭分明。
誰在玩、誰在逃?

4.  宗教學者說:中國文化中的神祇,是皇帝在冊封的。
最顯著的例子是林默娘,最後變成「天后」了。類似的還有關公,時多年前還傳說被選為玉皇大帝。而在清代之前,漢人祭拜的主要是岳飛。到清代,才改為關公。原因是岳飛殺金人,金人就是旗人(滿人)。
所以,中國的神祇信仰,與政治相關度很大,而且神祇在皇帝之下。
學者說,假使上香到一半,司儀說「跪!」
總統或其代表,跪是不跪?

這和基督教系很不相同。
在基督教信仰(包括猶太)中,在人之上,還有人不可逾越的「律法」。聯軍主都不可以逾越律法。
在近代前,當君主被羅馬教皇除籍,是很慘的。所以,有君主在大雪天赤腳下跪三天三夜,為求羅馬教皇寬恕,不要除籍。
傳說16世紀英格蘭君主亨利八世要離婚娶小三,教皇不准,我就開除教皇另立新宗「英格蘭聖公會」(英國國教),並自兼教皇。英國君主比較猛。這只是傳說,實際上也有教義與經濟之爭。

所以,有人說台灣還是要政教分離。
但台灣的民俗信仰具有世俗性,並無政教合一的事實,也因之無政教分離的需要。
連阿輝與阿九(自稱天主教)也會到宮廟上香,顯見政治人物的身段異常柔軟。

無論如何,面對此次爭議,南投的某中型佛教山頭的信徒請問住持,住持回「稍安勿躁」。
但信徒,噪者自噪。
不只信徒,還有法師說「佛陀的錢」(信徒捐款)政府也敢拿?其維護資產心情之切,溢於言表。

人習慣於不辨清事實,或聽從情緒或有意扭曲事實,率爾行動,這宗教的罪還是人的罪?

這些人,不管在什麼宗教裡面,或在生活上,一樣是糊塗蛋或是壞蛋了!

1 則留言:

  1. 網路上關鍵影音曝光,是台南市議會民進黨籍的副議長郭信良為了籠絡宮廟票惹起的。台南市民政局給學甲慈濟宮的一紙公文在說明項下的「理想」也成為被放大檢視的「滅」香證據。
    公文在留言的部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