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7-21

中美關係越走越緊張

Comment
實際上,不是一次,是兩次。

「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開幕式結束後,美國財政部上午 9:30 透過電子郵件通知媒體,美方取消舉行記者會,11 時再發布通知表示,中方也取消舉行記者會,雙方都未解釋取消原因。
上個月 21 日在華府舉行的首次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美方由國務卿提勒森 (Rex Tillerson)、國防部長馬提斯 (James Mattis) 共同舉行會後記者會,中方則無記者會,僅發布聲明。」

十九大前會談,當然沒有結論。除非絕對贏面,否則中方代表根本不敢決定。
加上中國網管與金管,顯示中國情勢非常嚴峻。

41日,川習會前川普針對外國不公平貿易實務簽署2道行政命令,一方面徹查損害美國經濟的不公平貿易手段與成因,並將加強反傾銷與反補貼關稅的徵收。調查期限是100天。現在,已經滿百日。


美中對話成果寥寥 特朗普對華態度或轉強硬    WSJ  20170720
美中高層經濟對話週三未取得實質進展,讓白宮重新構建美中貿易關係的努力陷入困境。如果不能採取實質性措施縮小對華貿易逆差,白宮將不得不考慮改變對華態度。

為縮小對華貿易逆差,特朗普政府的經濟事務官員與中國代表舉行了談判,試圖在合作與對抗之間找到平衡點。

週三美國和中國的高層經濟對話未能取得任何進展,讓白宮重新構建美中貿易關係的努力陷入困境。

在為時一整天的雙邊會談後,美方發表了一篇簡短聲明,稱中方認同兩國的共同目標,即雙方應共同努力削減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

但聲明中沒有透露雙方在多大程度上取得了共識以及何時能夠重啟談判。中方官員沒有發表聲明

如果不能採取實質性措施縮小對中國3,47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白宮將面臨更大壓力,不得不考慮改變對華態度,從合作變為進一步對抗

此次會談也標誌著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提出的百日計劃的結束,該計劃旨在制定一套綜合方案,重新理順兩國經貿關係。

美方聲明還表示,白宮將尋求一項貿易政策,為美國工人和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環境。這份聲明是由帶領美方代表團參與這次會談的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和財政部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聯名發佈的。

但聲明沒有提到美國是否會像特朗普助理近期建議的那樣採取單邊貿易行動來實現上述目標。

會談結束後僅由美國單方面發表聲明的做法打破了近年來中國在奧巴馬(Barack Obama)和小布什(George W. Bush Jr.)執政時期與美國進行類似談判中的一個慣例。過去,美中兩國在會談結束後通常會發表共同聲明,總結雙方談判內容並強調共識。與此次會談不同的是,特朗普與習近平今年4月份在佛羅里達州會晤後也發表了友好的共同聲明。

雙方在會談結束後均取消了召開新聞發佈會的計劃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稱,他希望重新平衡兩國貿易關係,使其向著更加公平和平等的方向發展;羅斯提到了他在兩個月前與中國達成了針對特定領域的小範圍市場開放協議,但指出最艱難的工作尚未完成。

中方官員則提醒稱應避免偏離合作的軌道

中國副總理汪洋在雙方會談開始時對羅斯表示,對話不能立即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會立即損害雙方利益。
是什麼冷卻了特朗普對習近平的融融暖意?

特朗普上台初期不乏對習近平的示好之舉,但上周美國政府表示準備就朝鮮核武項目加大製裁牽涉其中的中國企業和銀行。除此之外,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巡航,特朗普政府批准對台灣軍售,將中國列入全球人口販賣最嚴重的國家名單,以及準備對進口自中國的鋼材增收高額關稅……這一切意味著中美關係在發生怎樣的變化?

4月份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峰會期間,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外建立了親切友好的雙邊關係,在特朗普政府對這種雙邊關係進行評估之際,週三的磋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提醒了官員們現實情況是怎樣的。特朗普4月份拋開競選期間對中國貿易行為的抨擊,和習近平達成啟動貿易百日計劃的共識,希望通過建立新的全面經濟對話重建兩國商業關係。

本週舉行的會談是全面經濟對話框架下的首次,標誌百日計劃的結束,同時也將檢驗兩國政府是選擇合作還是對抗:最終結果到底是通過合作制定內容廣泛的計劃、緩解長期存在的貿易緊張關係,還是特朗普制定計劃採取更多對抗性措施?特朗普的貿易顧問包括一些長期批評中國的官員。

特朗普助手在預備後一種結果時,一直在考察的措施包括對中國的鋼鐵和太陽能板徵收關稅,以及收緊中國向美國投資的限制。

目前為止美國政府選擇不實施這些政策,但特朗普此前暗示對中國貿易問題的進展感到失望,希望能夠取得更多成果。他上週向記者表示,必須解決對華貿易問題,因為這種貿易關係並未形成互惠,而且嚴重失衡,美國和中國的貿易協定是最糟糕的。

中美在地緣政治談判中也面臨類似的合作還是對抗的兩難局面。在海湖莊園(Mar-a-Lago)峰會之後的幾周里,特朗普逐漸偏向了更強硬的路線。特朗普不顧中國政府的反對,批準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新交易,本月早些時候還派出轟炸機和海軍前往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 , 中國稱南海)巡邏,以維護美國在這些爭議水域的航行自由。特朗普還收緊了對涉嫌幫助朝鮮核計劃的企業和銀行的經濟制裁。

朝鮮問題尤其有可能影響特朗普的對華策略。特朗普早些時候表示,如果中國政府能幫助遏制朝鮮的核野心,他會在貿易方面放寬對中國的某些限制。但特朗普後來又表示,他對中國在這方面的努力感到失望。這可能令特朗普更有理由揮舞貿易限制大棒。特朗普上周稱,在朝鮮問題上,美國的優勢在於貿易。

特朗普團隊最初曾表達過樂觀看法,聲稱他們找到了新辦法,可以解決上屆政府未能解決的麻煩重重的貿易衝突。今年5月,作為美中關係取得快速進展成果的一部分,兩國政府宣布就中方開放農業和金融市場的舉措達成協議,中方承諾在本周的對話之前取得切實成果。

不過一些美國企業組織和受影響的公司抱怨,雖然表面看來中國政府履行了承諾,但並沒有徹底貫徹執行;中國政府消除了承諾消除的貿易壁壘,但仍放任其他障礙存在。本週又出現了新的爭執。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 Co., DOW)稱,中國政府5月份承諾加快審批一度擱置的八種生物科技產品,但似乎言而無信,並未對其轉基因大豆進行快速審批。

中國政府稱中間存在誤會,陶氏化學的產品未上優先審批名單。

《財富》世界500(Fortune 500)企業CEO今年強烈遊說白宮,勸白宮緩和咄咄逼人的貿易立場,受此鼓舞中國官員寄望美國商界維持兩國平穩的雙邊貿易關係。汪洋週二在麗思卡爾頓(Ritz Carlton)舉行的午宴上向美國商界領袖發表講話,稱美國大選後出現的對特朗普挑起貿易戰的擔憂已經消退。

他向觀眾問道,為什麼會有這種變化?然後對高管們說,答案就在這里,這是你們的功勞。他還補充說,新一屆政府轉變了方向,這反映了企業界的主流意見。

官方會談的間隙,20名美國和中國的高管本週在華盛頓會晤,以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LP)聯合創始人、特朗普顧問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和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創始人馬云為首。根據週四發布的一份聯合聲明,他們試圖說服並鼓勵各自的政府避免采用傳統的貿易救濟措施,通過有效協商找出解決爭議的辦法。蘇世民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會談的氣氛非常友好。

最近幾週,越來越多的行業組織和高管發出了不同的聲音,他們鼓勵特朗普團隊利用本週的會談,以超過以往的力度敦促中國改革並開放其經濟。

在本週會談舉行前發布的一份報告中,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表示,百日計劃帶來了某些早期成果,但重要的是,這些對話也凸顯出進行實質性經濟改革的重要性。該機構對其成員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成員對市場準入、行業政策及起碼的公平公正存在嚴重的擔憂,56%的受訪成員表示,中國政府的政策仍然偏向本土公司,對外國公司不利。


1 則留言:

  1. 一下說川普對中強硬,所以跟蔡英文通話。
    一下說川普跟中國麻吉,所以跟習近平通話又會面,女兒女婿都跟中國做生意。
    一下又變川普對中國強硬,真是典型雙子天王星人衝月射手,上任半年就玩死你。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